首页 > > 102

【商报头条】深港通起航 股汇转强

2016-08-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深港通宣布落实后,内地与香港股汇走势齐齐看俏。昨日,人民币汇率创近两个月新高,对美元中间价报6.6056,较前日收市大升211点子;在连升多日后,两地股市则现高位获利轻微回吐不足0.5%。有分析认为,深港通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而港汇中长线亦将持续偏强,有利於股市发展。

  人币难现大幅贬值

  深港通实施方案周二获批并於年底启动。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有助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帐户双向开放。昨日,受此消息提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在6.6056,较前天收市升211点子。与此同时,虽然在岸人民币於亚洲交易时段收跌,报6.631元结束两日升势,但仍创近两个月新高。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与内地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措施,深港通启动后,内地投资者有更多渠道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个人投资者拥有了更多的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规范管道,使资金在两地有序流动更加畅通和规范。毫无疑问,深港通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随着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更多交流与互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运行将出现自我流转的良性循环,包括人民币融资活动、资产管理业务、多元化金融产品等离岸人民币业务料将全面发展。

  永隆银行司库萧启洪认为,出於控制资金流向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内地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而且,内地经济下行趋势亦转趋稳定,有助於人民币汇率回稳。在人民币10月份正式加入SDR提款权之前,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但仍不排除会缓慢有序贬值。短线而言,6.7关口是可接受的底线。

  概念股见利好出货

  至於两地股市,港股昨先升后回,最多升过119点,一度重上23000点关口,惟午后出现沽压,收市倒跌111点,报22799点。国指则跌66点,收报9641点,主板成交与前日相若,录得847亿元。同日,上证综指亦因利好兑现收跌0.02%,报3109点;直接受益的深证成指则微升0.07%,报10890点。

  当日港股,多只深港通概念股见好消息出货。其中,港交所(388)失守200元大关,收市跌逾4.6%,以近全日低位191.2元报收。AH概念股亦遭洗仓,浙江世宝挫一成,报10.38元;山东墨龙插9.8%,报3.4元;新华制药亦挫8.6%,报5.68元。此外,两地券商股第一上海、海通国际及耀才证券均挫逾7%,而信证券及海通证券亦分别跌逾4%及3%。

  对於昨日跌市,富昌金融研究部总监谭朗蔚表示,虽然市场已经消化深港通获批消息,但后市仍有机会跌见22550点水平。不过,他仍然看好港股前景,因A股率先企稳,加上本港蓝筹股走势相对强劲,大市调整后恒指料可上试约23400点。

  另外,他认为,由於深港通落实,港交所短线已没有憧憬,该股昨跌超9元,并呈现大阴烛向下,相信会跌至188元近2个月低位后始有支持。深港通概念股当中,他认为券商股并不太差,惟AH差价股则料难当炒,建议投资者勿急於追货,须待有落实通车日期或通车后方可考虑。

  港汇中长线仍偏强

  至於港汇,自英宣布脱欧后持续走强,昨天高见7.7550,反映本港资金仍充裕。永隆银行司库萧启洪表示,深港通宣布前夕,远期港汇明显较现货高水数百点,主要是受到美元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I-BOR)抽高的技术因素影响。事实上,本港现时资金流主要受到两方面所带动,第一是深港通资金持续泊港,第二是英国宣布脱欧之后,英镑贬值预期大增,令资金流入本港。

  接下来,上述资金何去何从?萧启洪认为,从投资角度而言,深港通炒作已久,不排除投资者趁好消息出货,故该部分资金属较短线;但因英国宣布脱欧触发的欧洲金融业问题及英镑贬值属中长线问题,港汇后市仍可望受惠持续偏强。

  美国加息方面,他相信,由於联储局今年加息步伐温和,今年加息1次已属较好情况,加息步伐减慢有利亚洲区,除非出现重大黑天鹅事件,例如内地经济硬着陆等,否则不会形成资金大规模流走现象。

  把握大时代股海可淘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深港通终告落实,中国开放资本市场开启又一新里程。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可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发展与融合,进一步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同时大大提升A股纳入MSCI的机会;同时,投资者可好好把握另一个大时代的淘金机会。

  深港通助A股获纳MSCI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深港通将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融合,香港市场可以藉助深港通推出相关配套产品和服务,改善中小型股份交投低迷状况,提升市场深度与广度,并持续发挥中国连接世界金融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中金发表报告亦指,虽然预期已经兑现、市场出现短暂调整,但沪港通及深港通不再设有总额度等因素,短期内仍有望利好港股。中金指,两地股市互联互通不再设总额度,意味内地真正开放A股市场予所有国际投资者,这是内地资本市场和资本帐户开放的重要一步,仅是此举就可明显提升A股获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

  每日额度撤销是时间问题

  星展香港财富管理投资产品及谘询部主管兼执行董事张宏浩亦认为,深港通将大为提升A股纳入MSCI的机会。他表示深港通每日额度撤销只是时间问题,认为中国放宽资本限制所引伸的资本流通量相当可观,届时A股及港股皆能受惠,预期实施初期南流资金将较显着。

  张宏浩建议,投资者可留意A、H股差价较大的股份,料相关溢价将会受窄;而部分广为内地人熟悉的大型股份如中国移动(941)等也会受追捧。至於其他两地券商股及TMT板块也将受惠,可多加关注。

  花旗看淡港交所走势

  另外,深港通方案公布后,港交所反高潮跌近半成,成为昨日市场焦点。花旗发布报告指,港交所股价或会跑输大市。

  该行指,港交所从基本面而言,估值已高估,尤其是港股成交乏善可陈将影响盈利表现。该行认为,从沪港通对港交所2015年收入贡献仅为1.5%、於2016年上半年收入贡献仅有1.3%来看,除非未来深港通交投较沪股通为频繁,否则短期内将不会改变港交所目前盈利模型预测。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