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內銀掀回歸A股潮 最新輪到青島銀行

2016-08-23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佳玲報道: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青島銀行(3866)董事長郭少泉表示,在成功實現H股上市后,為進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結構,打造境內外融資平臺,實現全體股東所持股票的流動性,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并上市。
 
  青島銀行公布,集團擬於深交所A股上市,發行股份數量將不超過10億股,分別占已發行內資股股份及總股份的43.56%及24.64%,對象為符合資格的自然人和機構投資者。郭少泉表示,A股上市目前并無具體時間表,但冀愈快愈好,申請內地上市并不代表會退出香港市場。
 
  青島銀行資本充足率跌
 
  被問到回歸A股是否因為港股估值較低,成交量較少等因素,郭少泉回應稱,香港與內地是不同市場,在香港上市有助公司提升國際形象,并幫助公司更了解國際金融市場規則,而回歸A股上市則對集團在內地的發展有推動作用,因此相信未來會維持A+H上市模式。
 
  去年年底在港股市場上市,令青島銀行的資本金得到補充。其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由2014年的9.72%上升至2015年的12.48%,資本充足率從2014年的10.75%上升至15.04%。但今次中期業績報告顯示,其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1.25%,較去年年末下跌1.23個百分點;資本充足率為13.49%,較去年年末下跌1.55個百分點。
 
  內銀集體回歸A股
 
  青島銀行并不是第一家表示回歸A股的內銀股。事實上,在香港上市的19家內地銀行中,有8家銀行都先后披露回歸A股的計劃,分別是7家城市商業銀行:重慶銀行(1963)、徽商銀行(3698)、哈爾濱銀行(6138)、盛京銀行(2066)、錦州銀行(416)、鄭州銀行(6196)和青島銀行(3866),和1家農村商業銀行:重慶農村商業銀行(3618)。
 
  中小型銀行集體回歸A股,或許與股票成交率低迷,市盈率低企有關。舉個例子,在內地上市的城市商業銀行——寧波銀行(002142.SZ),昨日的成交量為36.23萬手,市盈率為8.59倍;另一內地上市城商行——南京銀行(601009.SH),昨日的成交量為38.24萬手,市盈率為9.06倍。而港股上市城商行重慶銀行,昨日的成交量僅為665手,市盈率僅為4.92倍。
 
  回歸A股路漫漫
 
  近年香港中小型內銀股掀起回歸A股浪潮,19家來港上市的內銀中,有8家都陸續預披露A股招股書。與此同時,內地A股市場亦有城市商業銀行集體突圍IPO。
 
  年內,內地城市商業銀行——江蘇銀行(600919.SH)、貴陽銀行(601997.SH)已成功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已取得IPO批文,正在等待上市的城商行還有2家,分別是江陰銀行和無錫銀行。
 
  但是,江陰銀行和無錫銀行都推遲了發行時間,因市盈率「太高」。根據內地證監會《關於加強新股發行監管的措施》的相關規則,新股發行都必須參考行業市盈率。目前,內地銀行股市盈率在6倍左右。而江陰銀行原定8月4日發行,但因為市盈率為10.17倍,高於行業平均水平,擔心股價下跌對新股投資者帶來損失,因此推遲至8月24日發行。無錫銀行推遲發行的原因也與江陰銀行相同。
 
  除了需要等待上市時機,內銀股回歸A股更需辦理一系列手續。而這些手續通常需時良久。貴陽銀行從遞交申請至成功上市,一共等待了8年。江蘇銀行則等待了6年。這兩年才遞交申請的內銀股們,不知要等待多少年。香港商報記者劉佳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