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把握銀发市場商機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劉炳均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最新人口統計資料,香港人口的男女平均壽命都超越了日本,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城市。以2015年統計數字為例,香港男性及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1.24歲及87.32歲,而日本則分別為80.79歲及87.05歲,香港稍稍超過日本這個長壽之國。根據聯合國的「長壽之鄉」的標準,當地每10萬人便起碼有7.5位百歲人瑞,而符合這個標準的地方在內地有三處,即江蘇的如皋、湖北的鐘祥及廣西的巴馬。香港有700萬人口,要成為「長壽之都」,百歲人瑞的數目最少要有525位,而去年香港百歲人瑞就有2100位。香港成為「長壽之都」,真是當之無愧!奇怪的是,特區政府從來不好好利用香港這個優勢,所謂「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結果讓很多商機白白溜走。香港中小企業如果利用這個美譽,就要特區政府配合,向外推介及資源配對,才可事半功倍。
 
  港銀發市場具潛力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至2015年底,本港人口65歲或以上者有112萬人,約占人口15.3%,所以香港的長者或銀發市場(silvermarket)大有可為。根據顧問公司AgeingAsia的預測,亞太地區的銀發市場消費到2017年可達2兆或2萬億美元,而香港長者的存款及消費能力在區內超過日本及新加坡,排名第一。特區政府亦察覺香港銀發市場已經成熟,推出了銀色債券(SilverBond)(應該稱為銀發債券),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發行額共30億港元,每手1萬元,年息最少2厘,3年后贖回現金,不設二手市場買賣,但可以隨時以面值售回特區政府及收回累計利息。沒有二手市場,可以令債券市值及利息穩定,對長者來說較易接受,但對於香港要發展債券市場,包括綠色債券及伊斯蘭債券,實在是一個窒礙的因素,希望香港金融管理局再作考慮。
 
  香港的銀發市場,包羅萬有,例如針對長者的旅游、食療、護理、日常用品及財務安排(如逆按揭)等。香港亦有很多固本培元(holisticapproach)的養生之道,令市民增強抵抗力,延年益壽,包括了中醫、藥膳、太極、氣功及行山等活動,所以董建華時代提出中藥港的概念,其實是一個可行的經濟政策。現在回顧起來,實在是失諸交臂。
 
  中小企大有可為
 
  對銀發市場來說,中小企乃理想的供應業界,因為一般大企業只作大量生產,而銀發市場屬小眾市場,他們認為無利可圖,較易忽略。中小企小批量也可生存,關鍵是如何找出目標市場,尤其是一些退休專業人士及管理階層,因為他們有可觀的退休金及積蓄,消費能力也較高。現時的長者都是戰后出生,稱為嬰兒潮世代。他們一般學識較高,中英語文能力俱佳,可以上網搜尋資訊。外國把經常花大量時間上網的長者稱為silver-surfers。中小企要充分掌握電子資訊,讓silversurfers建立組群,開展推廣及互傳口碑,而電商網購乃不可缺乏的銷售渠道。
 
  香港的投資推廣署在向外宣傳香港的優勢時,應該大力推介香港是一個「長壽之都」,吸引一些外國品牌來港投資及生產,特別是與長者相關的產品和服務,例如健康食品、長者用品及醫療旅游等。他們亦可透過CEPA的安排,免稅進入內地的銀發市場。其實,外地投資人士亦會關注香港的生活環境,因為他們會舉家遷來香港定居。既然香港是「長壽之都」,他們當然放心在香港安居。
 
  港人長壽,當然有很多正面的因素,例如工業北移,環境改善;醫療服務,快捷廉宜;中醫藥膳,固本培元;食物安全,政府把關;海產豐富,多菜少肉等等。相反,西方社會卻受快餐文化所累,多肉少菜,癡肥超重,比比皆是。特區政府要防止快餐文化在香港紮根,向全民提倡運動及正確飲食之道。
 
  論語云:「知者樂、仁者壽」。港人好學不倦,樂善好施,慈善機構多不勝數,長壽應該是一種福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