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雙城論壇臺北开讲 沙海林重申「九二共識」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5.20」蔡英文上臺后,兩岸關系急降至「冰點」,對於「第7屆臺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昨日臺北登場,兩岸媒體格外關注。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演講時提到「九二共識」,并表示過去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兩岸關系取得重大進展。

 
  交流成果來之不易
 
  「雙城論壇」當日上午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開幕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和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分別就「展現城市活力」發表演講。
 
  沙海林在演講尾聲時強調,過去8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重大進展,交流合作蓬勃發展,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
 
  他稱,十分珍視上海和臺北得來不易的交流成果,深知能達到這些交流成果,「有賴於雙方對兩岸關系及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的認識」。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兩岸局勢如今出現不願看到的局面,可是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要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多做好事、實事。
 
  交流基礎非國家間
 
  值得注意的是,在「雙城論壇」開幕式結束后的采訪中,沙海林強調,兩岸城市交流的基礎,「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大陸方面注意到臺北市長柯文哲對此有正確認識。
 
  而對於媒體提問22日他提到的「兩岸交流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是否為「九二共識」?沙海林回應,這個問題很重要,他也不斷地重申,兩岸城市交流,一定要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明確城市交流是什麼性質的交流,「不是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交流」,這是非常重要的。
 
  他稱,柯文哲從去年就多次公開表示,「對『九二共識』的了解和尊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有問題」等說法;且他們也注意到,臺北市處理上海跟臺北的城市關系,是以大陸小組的名義進行聯繫,這都能透露出臺北市對兩岸城市交流性質的正確認識,這就是雙方城市交流的基礎。
 
  柯文哲:不互相為難
 
  雙方代表當天簽署了兩個城市的馬拉松、電影節以及臺北文山區與上海松江區之間的交流合作備忘錄。
 
  論壇當天還就醫療衛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青年交流議題分別舉行分論壇,相關代表展開意見交流。其中青年議題頗受關注,除了兩岸8位青年企業家分享創新創業經驗,論壇還將就兩岸青年社會實踐等話題展開交流。
 
  柯文哲為論壇開幕式作結語時說,此次論壇的5個議題都是城市未來發展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兩地市府要持續合作的項目。「你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會如何變化,但通過交流建立的友誼是可以不變的。」
 
  對於會后有媒體問沙海林發言提到「九二共識」,柯文哲有什麼看法,他回應道,避開爭議,雙方不互相為難,希望不要故意給別人穿小鞋,暫時拋開爭執、善意交流。他表示,這次雙城論壇,自己是以務實態度,可以做的先做,把該做的做好,沒想太多。
 
  臺媒:為兩岸留扇窗
 
  臺媒分析認為,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作為上海市長代表率團赴臺參加雙城論壇,是520后訪臺層級最高的大陸官員,官至副部級;認為沙海林訪臺及雙城論壇舉行,是大陸對臺交流展現了極大善意;為降至冰點的兩岸關系保留一扇窗戶。
 
  《聯合晚報》刊文稱,今年雙城論壇續辦的過程,北京是默許的態度,上海市委統戰部長來臺的決定,來自大陸更高的層級,是要在官方斷絕往來下,仍保持民間交流。島內各主要政黨沒有表態反對,許多「獨」派人士不滿今年的雙城論壇,但民進黨至今并未表態反對或批評,有意默許城市交流維繫兩岸互動。
 
  不過,文章也指出,正如林濁水(民進黨大老)所言,城市交流是好事,但要從城市交流突破到兩岸政府間的交流,還有很遙遠的距離,兩岸是否能持續破冰,有待觀察。
 
  北京清華大學臺研院副院長巫永平則指出,其他民進黨縣市若希望與大陸進行城市交流,也可提出與柯文哲類似的善意說法;不過,他不諱言,柯文哲畢竟不是民進黨,所以政治包袱較小,陳菊、賴清德則是民進黨重要地方首長,也因為民進黨仍有「《臺獨黨綱》」,因此他們若希望與大陸交流,仍須對兩岸關系的定位,有個明確表態。
 
  此外,上海臺研所副所長倪永杰認為,雙城論壇對兩岸關系具有穩定作用,應該能為目前兩岸關系注入些正能量。
 
  張小月:不同版本解釋
 
  另外,同日上午,臺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參加海基會活動時對媒體稱,臺灣政府的兩岸關系政策跟過去不一樣,「對於九二,我們有不同的解釋」。當媒體問及沙海林22日抵臺參加雙城論壇時稱「一中」是兩岸城市交流的基礎,張小月則表示,簡單用兩個字(「一中」)或四個字(「九二共識」),會引起不同討論,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目前蔡英文政府的立場是,兩岸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態度不一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