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加快推进电力油气改革 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2016-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目標為經過1年至2年努力,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3年左右使實體經濟企業綜合成本合理下降,盈利能力較為明顯增強。

 
  《方案》指出,將進一步降低企業用能用地成本,加快推進能源領域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
 
  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永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電力能源土地成本是企業生產成本的主要構成。當前我國電力石油領域完全處于國有企業壟斷的局面。通過放開對民營企業進入的選擇,引入多元競爭機制,可以明顯降低電力石油等能源產品的供應價格,從而減少企業直接生產成本。
 
  就電力體制改革而言,發改委早在今年年初就印發了《關于做好2016年電力運行調節工作的通知》,指出將堅持市場化方向,積極推進直接交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電力油氣改革可實行隨行就市,目前價格都是管制價格,只有按照市場定價,企業才能享受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紅利,增強產品國際競爭力。優秀的企業可以采取多重方式降低要素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針對降低企業用地成本,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打破壟斷放松管制后,會引入新的市場主體,競爭的加劇長期來看必然導致企業用能成本的降低。土地供應制度改革將使大量使用土地的制造業企業和部分房地產企業受益。
 
  “完善土地供應制度就是要讓人為地制造短缺抬價的尋租行為消失,讓企業享受低地價,利好傳統制造業和商服企業。”劉向東表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