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馬逢國冀版權修例盡早通過 讓版權持有人獲保障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沒有在上屆立法會得到通過,立法會功能組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候選人馬逢國及周博賢昨日出席香港電臺選舉論壇時亦有討論此問題,馬逢國表示,希望議會盡早通過有關條例,令版權持有人得到保障。

  馬逢國在選舉論壇上表示對《版權條例》的關注,他表示,在去屆立法會中,他一直有與文化界人士、網民以及政府溝通,積極推動三方達成共識,可惜,三方在各自立場均有所堅持,最後條例沒有通過,感到相當遺憾。

  覺政府提最後草案保障全面

  馬逢國續指,事實上,政府最後提出的草案已參考了不少外國現行的版權保護法,除保障版權持有人合法權益外,一般市民、甚至網民亦有免責保障,但在部分議員提出過多要求及修訂的情況下,條例未獲通過。馬逢國強調,本港在版權法上已遠落後於其他國家及地區,認為有必要盡快制訂相關法案。

  倡商場支持文化產業發展

  文化產業面對經營困難問題,好像大多書店已成為「樓上舖」,馬逢國認為,有必要改善行業的市場機制,他建議大型商場應預留空間供書店、電影院、畫廊等經營,加強行業競爭,由此提高行業的活躍度。

  近年,部分本港報社及媒體有倒閉及被收購的情況,被問及會否因而影響新聞自由問題,馬逢國指,從經營角度看,媒體亦屬一門生意,收購或結業屬於正常的商業行為。他反而樂見眾多網上媒體的冒起,認為傳媒行業正不斷地轉型。

  反對校內鼓吹「港獨」

  對於校園討論「港獨」問題,馬逢國表示,政府部門可為在校內討論「港獨」制訂指引,以解除教師的疑慮。至於實際上是否允許,則視乎討論的目的,若以鼓吹「港獨」為目的,他認為,相關討論是不適宜的。

  至於周博賢則稱,他作為創作人,除希望在作品版權上得到保障外,亦希望在創作自由上得到維護。另外,他希望《版權條例》能平衡版權持有人、政府及網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