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上海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出爐 大都市圈即將構建

2016-08-24
来源:新聞晨報

  “開門做規劃”,在全過程公眾參與中,“以人民為中心”的《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40)(草案)》(以下簡稱“上海2040”)8月22日面世。即日起,“上海2040”正式啟動為期一個月的社會公示。此次規劃在價值取向上,由經濟導向為主轉變為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城市未來愿景轉向突出人的全面發展。

  上海的發展也將與周邊區域實現融合發展。根據規劃草案,未來將構建上海與蘇州、無錫、南通、寧波、嘉興、舟山等地區協同發展的上海大都市圈,形成90分鐘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應。

  常住人口2020年控制在2500萬人以內

  “上海2040”提到,上海將以成為高密度超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典范城市為目標,積極探索超大城市睿智發展的轉型路徑。探索超大城市“底線約束、內涵發展、彈性適應”的創新發展模式。

  規劃將嚴格落實中央嚴控超大城市人口規模的要求。緩解人口快速增長與資源環境緊約束之間的矛盾,至2020年,將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萬人以內,至2040年控制在2500萬人左右。

  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3200平方公里內

  按照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負增長”要求,全市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3200平方公里以內。

  一是優化用地結構,確保生態用地(含綠化廣場用地)占市域陸域面積比例在60%以上,增加綠地、公共服務設施等用地的比例,堅持農村居民點用地優化與拆并并重,積極推進存量用地二次開發和低效工業用地減量。

  二是實現廣域空間統籌,注重陸海統籌開發,積極開發低空空域,充分利用地下空間,構建陸海空開放型國土開發格局。

  三是促進空間復合利用,探索商業、辦公、居住、公共設施與市政基礎設施等用地的復合開發,推進軌道交通場站的綜合開發利用。

  城市副中心均有至少2條軌交線路直接服務

  至2040年,基本實現10萬人以上新市鎮軌道交通站點全覆蓋。

  提高中心城軌道交通服務水平,加密中心城北部、東部地區的軌道交通網絡,在中環附近形成城市軌道環線,增強沿黃浦江等主要客運走廊的服務功能,確保城市副中心均有至少2條軌道交通線路直接服務。

  至2040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占全出行方式比重的50%以上,綠色交通出行比重達到85%,軌道交通站點600米面積覆蓋率達到60%以上。

  通過15分鐘步行解決市民基本生活

  “上海2040”指出,400平方米以上的公園和廣場,5分鐘步行可達率90%;包括社區公園、小廣場、街角綠地等,實現人均4平方米的規劃目標; 生活性平均出行距離控制在2.5公里以內; 社區公共服務設施15分鐘可達覆蓋率達到100%。

  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一是通過15分鐘的步行距離,就能夠解決市民在社區里基本生活,乃至工作、休閑、學習等需求。二是傳統社區以生活為主,面向未來的社區把工作、休閑包括學習、創新需求都包括在里面,意味著土地利用方式也要相應的轉變,是一個復合社區。三是未來這座城市人口結構或者說城市功能會發生改變,這個社區也是一個不斷成長或者說有機更新的社區。四是社區是一個開放的共享社區,不是封閉的,空間是按照上海已有的優勢,構建一個小的公共空間,不僅服務社區居民也對市民開放,這樣使社區成為改善城市生活,提升這個城市競爭力的基本載體。

  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上海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局長莊少勤指出:“15分鐘社區生活圈是這次規劃的亮點,社區是城市基本單元,可以說是城市的細胞,城市生活方式的改變乃至于城市發展方式的改變,都可以從這里開始。在互聯網背景下,社區作用不光是生活場景,也可以作為工作場所,這次規劃當中從改變社區開始對外來城市持續發展產生新的動力。”

  PM2.5濃度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

  在“上海2040”中,提出主動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升城市抵御自然災害能力。全市碳排放總量與人均碳排放于2025年達到峰值,至2040年碳排放總量較峰值減少15%左右。加強“海綿城市”建設,提高水系連通性,市域河面率提高至10.5%左右,提高城市防汛除澇能力; 增強地面沉降監測與防治能力。緩解城市熱島效應和極端氣候影響。

  按照“上海2040”的規劃,未來上海將顯著改善環境質量。力爭2040年PM2.5濃度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高度聚焦水環境改善,2030年前實現水功能區全面達標。

  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以上

  規劃提出構建“雙環、九廊、十區”多層次、成網絡、功能復合的市域生態空間體系,建設崇明世界級生態島。

  至2040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25%以上,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以上。在生態空間格局上,郊區以10片生態保育區和9條生態廊道等生態戰略保障空間為基底,推進生態林屏障建設,保護濱江沿海生態岸線和灘涂,推進國家公園以及郊野公園建設;中心城周邊地區以外環綠帶、近郊綠環和16條生態間隔帶為錨固,防止主城區進一步蔓延; 中心城內加快實施10片楔形綠地,結合重要轉型地區新增若干100公頃以上大型公園,加強13條濱河綠帶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