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國際青少年古箏比賽開幕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愹玲報道:由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會主辦、揚州雅韻琴箏有限公司協辦的第三屆國際青少年古箏比賽開幕式,日前在香港嘉湖海逸酒店舉行。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會會長、組委會主席楊濤表示,比賽一向以公平、公正、公開著稱,今年參賽選手除了來自中國各地外,還有來自日本、美國及加拿大等國,並且有強大的評審陣容,再次說明這個比賽很有影響力。比賽於23至28日舉行,27日晚上舉行頒獎禮及各組別金獎第一名音樂會。

  出席的主要嘉賓包括揚州雅韻琴箏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發、廣東省古箏學會秘書長成毓婷、國樂學會器樂大賽檢定總召集人謝智光及組委會藝術總監武樂群、總統籌陳曉薇;評審委員包括王蔚(上海)、尹群(新加坡)、邱霽(北京)、蘇暢(北京)、黃俊錫(台灣)、陳蔚旻(廣東)、盛秧(浙江)、李宜洺(遼寧)、閆嘉穎(深圳)、渡邊敏(日本)、羅晶(香港)。

  楊濤: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楊濤致辭時表示,千言萬語化為感謝,為遠道而來的家長給予掌聲,孩子們學習不容易,克服的過程就是進步的過程,他說:「每一屆的青少年古箏比賽都是一次學習,我跟著大家一起長大,對藝術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雖然比賽曲目彈奏時間只是三分鐘,但有這樣一句老話,「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專業組的選手要彈七分鐘,台下便要用二十年功。這三分鐘,是對十年功的檢驗,檢驗的不是別人,是自己,不是跟別人比,而是跟自己比。他用中國女排戰勝塞爾維亞奪金牌作比喻,塞爾維亞的進攻水平很高,但比賽比的是心理,將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把短處藏起來,這是一種技巧。音樂是大腦支配心靈,心靈支配手,手支配琴弦,手和琴是最後一道關,最主要是提升思想和心靈的溝通,才能把心靈的感受,通過手和琴弦表達出來,這是一個修煉的過程、學習的過程。

  比賽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劉永發致辭說,古箏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全國學習古箏的人有近千萬,在璀璨的文化世界中,中國文化藝術的影響越來越大,離不開大家的努力。他預祝比賽圓滿成功。

  曾擔任上屆比賽評委的王蔚表示,這個古箏比賽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比賽場地,家長、選手與評委之間,沒有任何一個人打招呼,這是比較少見的,這個比賽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蘇暢表示,台下有很多評委曾是自己當年參加比賽的評委,今次能夠同他們同台擔任評委,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她用比賽「三重境界」鼓勵選手:第一,看山是山;第二,看山不是山;第三,看山還是山。指在「攀山」的過程中,只要執著地追求下去,成功不是問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