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企500強 中石化12連冠破滅

2016-08-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在長沙發布2016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國家電網公司以2.07萬億營收登頂。中石油以1.88萬億營收位列第二,曾連續11年稱霸榜首的中石化此次排名第三,營收為1.84萬億。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建築、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平安、中國移動排名四至十位。

  服務業營收首超制造業

  2016中國企業500強實現營業收入59.5萬億元,與2015中國企業500強基本持平,增速回落4.9個百分點;實現歸屬母公司净利潤2.7萬億元,增長6.3%,回落1.2個百分點;入圍門檻為243.5億元,提升7.3億元。2016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中服務業營收占比40.2%,首超制造業。

  民營企業中,華為公司以3950億元的營業收入位居2016中國企業500強第27位,蘇寧控股、山東魏橋集團、聯想控股、正威國際、萬達集團、民生銀行入選2016中國企業500強前50名。值得注意的是,有12家企業新晉千億級企業「俱樂部」,12家中表現最搶眼的是3家保險公司(泰康人壽、中國太平保險、太平人壽)和2家互聯網公司(騰訊控股、阿里巴巴集團),上述企業不但營業收入大幅增長,利潤也大幅增長。

  平衡虧損與發展挑戰大

  《中國企業500強發展報告》指出,企業500強近四年的虧損面和虧損額都持續上升,這反映了中國大企業當前面臨着嚴峻的調結構和脫困問題。分析稱,中國500強依然是傳統產業虛胖,而新興產業尚不強壯,中國大企業亟待強健「體格」。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表示,中國大企業傳統產業比重較大,是全面落實「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主體,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戰場。如何處理好虧損和企業發展的關系,是個大挑戰。

  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后說,創新是企業的靈魂,大企業應當承擔起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的主力軍責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