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你总会同意上司的说话吗

2016-09-22
来源:香港商报

   曾俊华司长回应记者提问时称:「你总会同意上司的说话」,成为城中金句。

  「你总会同意上司的说话」,这句话好有内涵。我们不谈政治,只谈如果在职场,如果我们运气不好,撞到不容易搞掂的下属,或者不容易相处的上司时,我们应该怎麽办?综合网络与书籍意见,下面各有几个锦囊。

       (一)当遇到不容易搞掂的下属时

  管理学有句名言:「没有管不动的下属,只有不会管的主管」,你怎麽让同事从「做好这份工,够钟就收工」变成「主动把事做好」;从「我负责,但就是不开会」变成「自动找该做的事做」?以下是管理人才的4项秘诀:

  1.他说「这不是我的工作」,你不能当场就发飙,要一个人接受结论,最好让他参与讨论过程,凡事都要自己想过的人,容易因为无法认同而不工作。要管理这样的人,关键就是,你必须让这种同事一起参与决定要做的事,也就是要让他也来一起参与决策。

  2.开会时没问题,执行时都做不到。这种到个人执行阶段不顺畅的情形,在职场上其实满常见的。和自己没关系的事,一般人都很随和;但和自己有关的事,就跳出来发表意见。这其实是一种人性。

  尤其是在香港与台湾等中国人的职场,因为文化不同,很多决策难免在执行面遇到很多阻力。除了改善会议讨论阶段的参与状况之外,遇到前面问题中拖拖拉拉的状况,可以反问同事「那你什麽时候可以好?」让他自己说出能明确完成工作的期限。

  3.他问「这件事为什麽要我做?」真的不是存心找碴。在你说出「废话少说,做就是了!」的那一刻,你就失去人心了!你带的人如果有人爱问「为什麽」,并没有什麽不好。一个人只要想法很有逻辑,就一定会经常问「为什麽」。

  你可能会觉得这些人很烦,但你要提醒自己,这些人并不是想反抗你或和你作对,他们只是要搞清楚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只要给他足够的理由,他自然就会乖乖地做事。因而,就带着你的诚意,不管同事问了多少个「为什麽」,都耐着性子好好回答他吧。

  4.怎麽带没给指令就不会做事的人?告诉他他对这件事的重要性,比直接强迫他去做更有效。如果你下的指令带着上司的权威,他就只会去做指令说到的事,而不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样的指令方式,时间久了,只会让人变成机器人。

  下属如果不能培养自己思考的习惯,到头来是累死你自己。你的办法就是改变指令传达的方式,毕竟,当主管的能耐就是,让你带的人能主动去做事。

  (二)当遇到不容易相处的上司时

         A:三个尝试「现实就是,这个人在组织里比你更有权势!」《共鸣领导学》作者安妮玛琪(AnnieMcKee)提醒,无论觉得上司如何猪头,除非你想要毁掉你的事业,否则不要随意挑起你一定打不赢的仗。你可以先试试以下的方法:1.试图理解在你大声嚷嚷上司无能之前,先确认中间的误差。玛琪表示,「在你评断上司之前,先看看你自己。」不要假设你自己懂得比上司多,你不在你主管的位子上,基本上就无法从他的高度和广度考量事情。同时,绝大多数员工也常常无法理解上司面临的压力。2.管好自己别忙着计量上司的无能程度,完成任务还是你的第一要务。试着不要抱怨太多,也不要暗中破坏上司的指示,要认清,这不仅会伤害公司,对你的伤害更大。你不需要去掩护他的错误,但是去做对组织最好的事。因为你知道这对於整个团队是好的,那麽就去做吧!3.降低影响很多人会抱怨,糟糕的上司毁了我的生活。「一旦你变成受害者,你就丧失了主导权。」玛琪建议,聚焦在工作上让你开心的事,而不是悲剧中。健全你的心态,避免被负面情绪侵袭。我们有决定自己情绪的选择权。

  B:三个禁忌另一方面,安妮·玛琪提到,面对猪头上司有三个禁忌不能碰,当你拥有正确的心态,同时避开危险的情境,你还是可以活下来,并且挥洒自如。

  1.不要直指上司的无能告诉一个人自己不这麽认为的事,一般没什麽帮助。直指上司的无能,更容易流於情绪反应,或者沦为对人不对事的无效沟通。倘若上司无法帮助,那不妨邀请他一起解决问题,并且试着准备多种选项,例如询问,「如果我们试试这种方法,你觉得如何?」

  2.不要去找上司的上司安妮·玛琪提醒,「如果你想要揭发他无能的真相,那你最好先搞清楚组织内政治的现实。」谨慎点,不要傻到莽撞地去告御状。正常情况,没有任何一个老板,会为了一名员工牺牲一名主管。

  3.不要无上限的坚持坚持不懈是美德,但是如果你持续做令自己痛恨的事,只是钻牛角尖地往死胡同走去。如果你受不了上司的无能,却又没有积极的应对策略,那麽就去找新工作吧!这样的工作经验并不是浪费时间,因为这让你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麽。

        文/蔡清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