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揭秘藏身電商盜版書:號稱正版卻印刷粗糙 模糊不清

2016-09-23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很多人現在都會通過網絡購買書籍。據不完全統計,目前60%的書籍都是通過網絡渠道銷售,但是有些書從網上買回來后,卻總是讓人覺得有點不對勁兒。是哪里出了問題呢?

  號稱“正版”卻印刷粗糙 模糊不清

  記者在淘寶網搜索一本法律工具書:《法律顧問服務指南》,這本書原價52元,在淘寶網上的銷售價格是30元到50元之間。這家店鋪寶貝描述為“正版現貨”,但是在“寶貝評價”中,買家們評價不一,有的說“是正版,紙張好”,有的說“是盜版”,還給出了照片。記者聯系到店家,得到回復稱:是正版,但從這家網店購買了一本《法律顧問服務指南》之后,記者發現,拿到手的這本書紙質較薄,內部插圖模糊不清。那么它到底是不是正版呢?記者聯系到了這本書的發行人員。經過發行人的鑒定,記者買到的這本書其實就是一本藏身電商的盜版書。

  掛名“當當網精品書店” “喬裝”賣盜版

  細心的觀眾可能已經發現,這家出售盜版書的淘寶店鋪,店名還叫“當當網精品書店”,光是這個名字,就很容易讓消費者誤以為它和當當網有什么關聯。

  之前記者購買的是一本工具書,那么,網售的暢銷書又是否能逃脫被盜版的命運呢?

  這位發行人告訴記者,網絡出售盜版書的現象非常嚴重,尤其是暢銷書,以他們之前發行的《明朝那些事兒》為例,盜版竟然發明了大合集,而發行方根本沒有出過大合集。

  盜版頻現 電商平臺是否該擔責?

  “幾乎每一本暢銷書,都有網售的盜版”,韓志遠秘書長的這句話,乍一聽上去有些夸張,但卻足以說明眼下網售盜版圖書的猖獗程度。那么,究竟誰該為這種情況負責呢?

  我們的記者拿著從網上買到的盜版書《法律顧問服務指南》,找到了該書的作者,而實際上,作者在新書銷售的僅僅一周后,就發現了網絡銷售盜版書的情況。

  記者聯系到了《法律顧問服務指南》這本工具書的主編岳運生律師。他告訴記者,這本書是他們歷時三年,四易其稿,前后共50位律師參與編寫的,今年7月2號正式發布,但在新書發布一周后,他們就發現,網絡上出現了這本書的盜版。

  7月28日,岳運生他們在北京市海誠公證處,辦理保全證據公證手續,在公證狀態下,他們從淘寶網的店鋪中購買這本《法律顧問服務指南》,發現三家所售為盜版,而且這些盜版書居然還有兩個版本。

  8月24號,他們向淘寶網發了維權告知函,要求告知侵權人的具體信息,沒有得到回應;8月29日,他們向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提出立案申請;9月5號獲得受理。

  從證據收集到法院受理,歷經一個多月,花費兩萬三千元,這期間該商品一直沒有下架。

  盜版書在售 淘寶網如何回應?

  原書作者認為,淘寶網上出現盜版圖書,淘寶網就應該承擔責任。那么,對于盜版圖書的問題,淘寶網又如何表態呢?對于淘寶網上的網絡書店,淘寶方面又是如何管理的呢?記者撥通了淘寶網客服電話,進行了咨詢。淘寶網客服表示,賣什么書不需要跟客服說明,也不需要發行委托書。

  專家:網絡平臺應承擔主動審查義務

  目前,淘寶方面還沒有就有店鋪出售盜版書的問題進行回應,而針對盜版書藏身電商平臺的問題,究竟誰該承擔責任呢?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教授 劉瑛:淘寶平臺和淘寶店鋪它們合作的方式也不一樣,有的是自營的,有的是合作的。根據不同的合作形式要承擔不同的責任,如果自營的肯定它就是侵權主體,主觀上有過錯的話就得直接承擔責任。如果只是那么多店鋪,在上傳產品的時候第三方平臺有一個審查責任,如果審查不嚴導致侵權的話,承擔一個連帶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三十六條中規定:網絡用戶利用網絡服務實施侵權行為的,被侵權人有權通知網絡服務提供者采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等必要措施。網絡服務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時采取必要措施的,對損害的擴大部分與該網絡用戶承擔連帶責任。

  專家認為,在接到侵權舉報后,第三方平臺應及時斷開鏈接。圖書和普通商品不同,銷售圖書時,網絡平臺應承擔主動審查的義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