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超級豪宅成交創新高 逾半資金來自內地

2016-09-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各國貨幣波動加劇下資金追捧不動產,香港超級豪宅銷量重回升軌。據土地註冊處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資料,截至本月23日,今年首三季逾億元住宅買賣成交登記暫有99宗,已超越2014年的全年98宗數字。利嘉閣董事張偉文預料,今年全年登記有望達143宗,較2015年有近6%升幅。

  本港樓市及環境經濟不明朗因素去年逐漸浮現,拖累本港超級豪宅銷量從2015年第二季高位逐季回落。去年逾億元住宅賣買成交登記呈「先升后回」走勢,去年第一季錄35宗(按季增約46%),去年第二季再按季升兩成至42宗這季度新高;惟去年第三季按季回落19%至34宗,去年第四季僅錄24宗(按季跌29%)。今年則重新按季上升,第一季按季升33%至32宗,第二季微增3宗至35宗。

  美暫不加息有利超豪宅買賣

  就第三季及第四季預測,張偉文料分別達34及42宗,美國上周最新一次議息繼續維持利率不變,加息仍未有期,加上各國持續量化寬松政策,均有利於第四季超級豪宅的買賣表現。

  利嘉閣首席營業董事趙保杰強調,談論香港超級豪宅市道就不得不提港島洋房,特別是山頂及南區,港島洋房供應向來罕有珍貴,一手新盤買少見少。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成交紀錄冊的數據,自2013年4月底一手新例實施后,港島區近3年半來只共錄得41宗一手洋房買賣成交,累計涉及金額約134.45億元,總實用面積約17.3萬平方尺,平均實用尺價約77736元。

  一手洋房成交第三季倍升

  若按季度計算,趙保杰稱,一手洋房的高峰期出現在2015年第二季,單季便錄得10宗成交,主要受惠當時「赤柱村道50號」項目(合共9宗)的交投。其后樓市回落,加上全新項目供應有限,成交量減少至按季3宗以內的水平。踏入今年第三季,一手洋房成交有回暖之勢,截至本月20日暫時已錄得4宗成交,按季大升1倍,料第四季在港島再有全新項目快將推出下,將可進一步回升。

  談到洋房未來供應時,利嘉閣地產貝沙灣、海怡及西區營業董事招佩貞稱,暫時已知即將推出的項目只有盈信控股旗下的薄扶林道「POKFULAMPEAK」5座洋房。其他在建全新項目非短期內可供應市的項目。

  人民幣貶值預期的出路

  從數據可見,香港逾億元豪宅持續受到追捧,惟究竟有關豪宅買家是誰?利嘉閣地產董事張偉文直言,據該行前線員工反映,目前香港豪宅資金起碼超過一半是來自內地,普遍是超長線投資者及用家;10位豪宅買家中,平均只有2位會轉售豪宅,相信是由於資金周轉問題而不得不賣。

  不少內地富豪持香港身份證

  利嘉閣地產山頂南區及貝沙灣首席營業董事趙保杰更進一步指出,據了解,超過八成豪宅買家資金是涉及內地。不過,他強調,資金來自內地不等於是「非港人」買家,不少內地富豪都已持有香港身份證。至於購買豪宅原因,則相信與人民幣近年持續貶值,令價格平穩甚至時有增長的香港豪宅吸引力上升,促使他們購買豪宅保值及自住。

  就豪宅價格前景,趙保杰稱,自今年4月起的兩個季度,本港樓市表現回復熾熱,中細價住宅率先起動,豪宅以至洋房物業蠢蠢欲動。由於豪宅及洋房需求大、供應少,料今年餘下時間繼續有升幅,甚至跑贏大市,料較年初有一成升幅。

  趙保杰并提到,若詳細分析2013年一手新例實施以來的一手洋房成交,一手新例后成交量最多者為銀碼介乎1億至2億元的洋房新盤,平均每宗成交價為1.44億元,平均尺價約49602元。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