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广东卡介苗已经缺货半年

2016-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山東疫苗案的爆發使得疫苗企業面臨嚴厲的政策考驗。在行業洗牌之際,廣東省珠三角地區免費疫苗供應仍緊。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從2015年10月開始,廣東省一些地區免費疫苗供應緊張,不少家長遭遇到“一苗難求”的情況。廣東省疾病控制中心相關負責人回復記者的采訪時表示,受一些企業產能不足和投入使用前批簽發周期較長的影響,目前卡介苗、A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以下簡稱A群流腦疫苗)尚有短缺情況,何時能夠恢復還需看廠家。
 
  9月26日,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員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稱,去年開始工廠進行為期一年的改造,導致卡介苗產能不足,目前已基本恢復供應,“我們也很著急,不過廣東這邊很快就能正常供應了。”
 
  卡介苗只有兩家生產
 
  廣州番禺區楊小姐的女兒快滿7個月了,但6月齡的A群流腦疫苗至今無貨。她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醫院和社區衛生中心多次告知她缺貨。
 
  從2015年10月開始,廣東省一些地區免費疫苗供應緊張,不少家長遭遇“一苗難求”的情況。廣東省疾控中心通報稱,由于生產企業產能不足,廣東省部分地區的麻風聯合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風聯合疫苗、卡介苗、A群流腦疫苗出現短缺。經加強協調和溝通,2016年6月起,麻疹疫苗、麻風聯合疫苗、麻腮風聯合疫苗基本恢復正常供應。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目前深圳市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A群流腦疫苗、A+C群流腦疫苗四種免費疫苗缺貨,其中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上報7萬支,卻1支未供應。
 
  “截至9月中旬,卡介苗、A群流腦疫苗、A+C群流腦疫苗、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和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暫時短缺,何時恢復供應要等省疾控中心通知。”東莞市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介紹,東莞市疾控中心供應各鎮街預防接種門診的兒童用一類疫苗是由廣東省疾控中心采購、分發和配送。
 
  記者查詢了解到,今年5月,廣東省政府采購中心發布2016年中央補助廣東省免疫規劃項目(白破、卡介苗、A+C、A群流腦、麻腮風、麻疹、百白破、乙腦疫苗)公開招標公告,但卡介苗因投標廠家不足三家而遭遇廢標。
 
  根據食藥監總局數據庫資料,目前國內只有同屬于中國生物制品研究集團旗下的兩家子公司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具備卡介苗的生產資質。其中,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廣東區域的卡介苗由他們負責生產,過去一年由于工廠設備升級,造成產能不足無法供貨,但目前已基本恢復正常。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則稱,他們只負責生產,銷售由集團負責,不清楚廣東區域卡介苗斷貨的情況。東莞市疾控中心表示,上述一類疫苗預計明年1月才能恢復供應。
 
  有業內說法認為,由于一類疫苗價格過低,企業可能不愿意投入研發。《南方周末》今年6月報道稱,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二類疫苗每劑售價大概為140元~190元,如果納入一類疫苗,采購價將降低至30元~40元。有疫苗企業人士表示,該疫苗研發多年,投入巨大,才剛剛上市,并不希望以低價進入一類疫苗。
 
  一位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透露,我國每年新生兒約1600萬,每人接種1劑,按照此前每劑0.75元計算,一年銷售規模是1200萬元。而一種用于膀胱癌術后沖洗的治療用卡介苗零售價為1880元/60mg/支,一個療程需沖洗19次,每次2支,花費達71440元。
 
  “我國膀胱癌每年發病約1萬人,如果其中10%的群體需要沖洗,年花費就達到7000萬元,治療用卡介苗的市場規模可能超過預防用卡介苗。”該人士如是說。
 
  批簽發顯著放緩
 
  按照規定,國內疫苗企業成品要先送到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所(以下簡稱中檢院)檢測,合格后方可向各級疾控中心或經銷商銷售。一些已經上報接種計劃的疫苗品種,則因為監管部門批簽發時間過長導致暫時缺貨。
 
  尤其是受疫苗新政策和山東疫苗案的影響,疫苗批簽發顯著放緩。今年3月,招商證券在一份報告中指出,2010年至2015年,疫苗批簽量總趨勢為下降,其中一類疫苗下降趨勢明顯。“2014~2015年,受新版GMP認證期限的影響,一二類疫苗批簽量在2014年有明顯下滑。”
 
  此前,一位來自中檢院業務部門的不具名人士對媒體透露,疫苗的評審標準比以前明顯提高,低于新版要求的就會讓企業回去整改,中間的反復改動就很多。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卡介苗簽發量就比上年下降約25%。
 
  沃森生物在2015年財報中談到,2015年全國疫苗批簽發總量約為5.76億支,較2014年的6.45億支減少了10.70%。
 
  根據廣東省疾控中心的中標結果,蘭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分別中標包括A+ C、A群流腦在內的五種疫苗。
 
  9月24日~2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多次致電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生產、銷售等多個部門,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均表示不清楚A群流腦疫苗的投標和供貨情況。此后,記者聯系沃森生物,董秘辦工作人員稱需進一步聯系銷售人員了解情況,但截至發稿未獲回復。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