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紀念湯顯祖 鄉音版《臨川四夢》獻映國家大劇院

2016-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為隆重紀念明代戲劇大師湯顯祖逝世400周年,江西撫州市創排的鄉音版《臨川四夢》16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唱響。作品首次將湯顯祖四部戲劇名著融合一體,并將作者引入劇中,采用盱河高腔洋溢出濃濃的“撫州味”,全面呈現出湯翁家鄉撫州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濃郁的地方風情。

  湯翁四部戲劇首“合體”

  《臨川四夢》是明代著名戲劇家湯顯祖的四部戲劇名著《紫釵記》《還魂記》(《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的合稱。400多年前,備受封建禮教和腐敗官場的夾擊,湯顯祖辭官歸鄉,寄情戲曲天地,并因情成夢,因夢成戲,寫下了不朽名作,因其書房名玉茗堂,而這四部戲皆有夢境參與,故合稱為《臨川四夢》或《玉茗堂四夢》。如今,當古老的唱腔再次在耳畔響起,當湯翁“四夢”穿越時空展現眼前,首都觀眾不禁由衷驚嘆:鄉音未改,夢境仍在。

  作為湯顯祖一生的思想文化表露和生活情節的凝結,《臨川四夢》是中國戲曲文化的佼佼之作。自面世以來,越劇的、昆曲的,全本的、折子的……各種版本不計其數。為隆重紀念明代戲劇大師湯顯祖逝世400周年,撫州市創排了鄉音版《臨川四夢》,這出精品戲劇第一次將湯顯祖的四部戲劇名著合為一體,將原本需要演出多個場次的四夢全本182出戲高度濃縮,摘選精彩片段重新編排演繹,觀眾在2個來小時的時間里,就能領略《臨川四夢》的大概,領略湯翁名劇的非凡魅力。

  江西本土導演出身梨園世家

  鄉音版《臨川四夢》的主創人員和演出陣容堪稱“夢幻”,多次獲得文華獎和五個一工程獎。編劇曹路生是著名戲劇理論家、劇作家,曾獲文華獎、寶鋼藝術獎、國家舞臺精品工程優秀劇本獎。出身梨園世家的童薇薇是江西人,曾執導了采茶戲《遠山》、贛劇《詹天佑》、畬族山歌戲《七彩畬鄉》等,多次榮獲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等獎項。盡管有著豐富的執導經驗和閃亮的獲獎經歷,這位著名贛籍導演面對這樣一部戲,仍然不敢有絲毫的放松,相反,童薇薇直言,“用盡了渾身解數”。

  “大凡熱衷于以夢幻象征人生的作家,多是十分清醒之人。湯翁的作品廣受歡迎,不僅僅是因為其高超的文學技巧,更在于他的思想價值。湯翁將人情世故寫進夢里,傳遞出來的人文之光亙古,不僅穿越時間,還穿越空間。”導演童薇薇稱。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