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詐騙犯的專機 人質的機票錢

2016-10-27
来源:香港商報

  經過各方全力營救,遭索馬里海盜綁架、囚禁將近5年的臺灣漁船Naham 3號的臺籍船員終於回家了。輪機長沈瑞章看到迎接他的親友時喜極而泣,并跪謝救命恩人。沈瑞章這一跪,著實讓人心酸。不難想象他們被囚禁期間之悲慘,飢餓、病痛、驚嚇與無助交加,宛如死亡陰影籠罩心頭,不知自己是否能活過下一秒。

  令人氣憤的是,5年來對身陷魔窟的人質不聞不問的臺當局,得知他們被釋放將由廣州乘機返臺時,竟要輪機長妻子簽署切結書,同意沈瑞章回臺后,返還當局代墊從廣州至臺北的機票錢3萬元新臺幣(約7300港元)。一條鮮活的人命,竟連3萬元都不如,這樣一個連基本人性都喪失的政府,還有臉說有能力保衛民眾安全。

  更諷刺的是,此前臺籍詐騙犯被遣返大陸時,多少政客狂罵大陸,有名嘴甚至建議派遣F16撈人;而臺籍詐騙犯由陸返臺時,乘坐的可是當局派遣的專機,而抵臺后竟可獲釋放。也難怪臺灣警大前教授葉毓蘭批評,「一樣是臺灣人落難在非洲,人質不如詐騙集團」。這一正一反,看在被凌遲5年的同胞眼底,心中必定是五味雜陳,讓2300萬臺灣民眾何等心寒。

  「臺獨」拿什麼保障民眾

  不過,詐騙案也好,人質事件也罷,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大陸到處奔走,臺當局袖手旁觀。沒有大陸相關各方嚴懲詐騙犯,那些可恨的騙徒還在繼續坑害兩岸同胞,還在逍遙法外,吃香喝辣,還被某些人認為幫臺灣賺取外匯。沒有大陸的努力,臺灣人質恐沒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當然,對於營救人質,筆者相信臺當局很想有作為,但正如他們所言,既沒人也沒錢更沒招。只是,對比大陸的努力與多年堅持,從人質營救背后的艱辛就可深感不放棄同胞的信念。馬政府也好,蔡政府也罷,不僅沒有這個能力,更沒有那個心,都是只會放馬后砲的政治利益收割機。

  由此看來,那些政客這些年鼓吹的「臺獨」「臺灣自主」,顯得多麼蒼白無力,連民眾生命安全都無法保證的縹緲想象,說多了恐怕連自己都無法說服。或許,詐騙案與人質事件將令臺灣民眾反思,繼而修正自身的兩岸關系的立場,以及改變未來重大選舉的投票意向。鍾智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