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創業板7周年:市值增逾30倍 3因素助收益率達115%

2016-10-27
来源:中國證券報

  高速增長勢頭強勁規則制度逐步完善

  創業板七周年:市值增逾30倍

  □本報實習記者王興亮

  創業板即將迎來“七歲生日”。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掛牌上市以來,創業板市場承載著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培育新興產業的歷史使命,實現了健康發展。七年來,創業板打造了圍繞創新配置資源的市場化引擎,上市公司在復雜的經濟環境下,保持了高速增長的強勁勢頭。更為關鍵的是,創業板培育了勇于創業、敢于創新的制度環境和社會氛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持。

  規模:總市值七年增逾30倍

  時光荏苒,七年里,創業板市場快速發展,新上市公司數量逐年增加,市場規模穩步擴大。截至2016年9月30日,創業板共有540家上市公司,總股本2542億股,為2009年的73倍。按當日收盤價計算,總市值52361億元,為2009年的33倍。如今,創業板已成長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重要的組成部分。

  從融資規模來看,截至今年9月,創業板累計融資規模達6191億元,有效發揮了資本市場資源配置、為實體經濟輸血的作用。從市場交易情況看,2016年,創業板成交金額占深市總成交金額的比例已從2009年的0.96%上升至28.4%,增幅達29.6倍,已成為深市重要的組成部分。

  七年來,創業板先后經歷了金融危機、歐債危機以及國內經濟增速換擋等嚴峻外部環境的考驗。但創業板公司收入始終保持穩定增長,成為新常態下經濟調速不減勢的穩定器和發展動力轉換的新引擎。

  數據顯示,創業板公司平均收入規模已由2009年的3.05億元增長至2015年的11.04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23.9%;凈利潤經歷了2012年的小幅下滑后迅速回升,2015年平均凈利潤達1.21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12.9%。

  以新興企業為主的創業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較高的研發投入。2009年至2015年,創業板公司平均研發強度達5.1%,高于市場平均水平。對自主創新的投入使創業板公司保持了較強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長期維持在30%以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主戰場,創業板公司打造科技創新的核心競爭力,凸顯出較強的成長型和創新型特征。

  經營:平均凈利潤超1.2億元

  讓投資者獲得較好的回報是資本市場長遠健康發展的基石。自2010年6月1日設立至2016年9月30日,創業板指幾經起伏,但仍在波折中實現了115%的正收益,遠高于同期滬深300指數16%的水平,也高于MSCI全球指數57%的水平。創業板公司平均凈利潤也從2009年的5822萬元增至2015年的12075萬元,增幅達107.4%,與指數的增幅基本一致。

  總結創業板上市公司七年來凈利潤快速增長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有三大合理因素支撐:一是國家從扶持戰略性新興產業到提出供給側改革,創業板所代表的新興產業、高科技產業與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方向相契合,獲得了投資者較高的認同度;二是創業板績優公司業績增長迅猛,權重股保持較高的業績增速,有力支撐了股價上漲;三是并購重組提升了公司規模和盈利能力,外延式的快速擴張推動了股價上漲。

  快速增長的業績也是公司股價的有力支撐,而股價與業績增長的一致性進一步體現了創業板合理配置資源、市場價值發現的功能。在2014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中,股價漲幅前十五名的公司,上市后平均收入和凈利潤復合增長率分別達到40.3%和38.7%。

  統計數據顯示,其中漲幅最高的股是樂視網,憑借111.4%的收入復合增長率和53.1%的凈利潤復合增長率,股價從上市至今已上漲超過25倍。同樣股價漲幅超過20倍的還有網宿科技,另外三聚環保、機器人、旋極信息、迪安診斷等個股,股價漲幅均超過10倍。

  股價獲得業績支撐,帶動投資者交易熱情高漲。從年度數據看,2009年至2015年日均換手率依次為17.04%、7.15%、2.98%、3.08%、3.67%、2.81%和4.3%。今年前9個月,創業板市場日均換手率為3%,高于市場平均水平,交易較為活躍。

  創新:信披革新更高效便利

  創業板運行七年來,各項基礎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場規則更加貼近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的特征需求和產業規律。

  為大力支持企業發展,深交所推動創業板在準入門檻、再融資等方面進行了重點優化。其一,積極配合和推動創業板IPO制度改革,降低財務準入門檻、放開行業限制、取消盈利增長要求;其二,構建有創業板特色的再融資制度,率先實行小額快速再融資。

  為增強信息披露的簡明性和閱讀效率,深交所創業板公司管理部牽頭于2015年10月推出了信息披露簡明展示功能。該功能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突出重點公告,優先顯示與投資者決策更為緊密的公告;二是完善公告的篩選、查找功能,方便投資者快速定位信息;三是全新改版巨潮網首頁頁面,優化公告列表的展示方式。

  自創業板試點信息披露直通車以來,試點實施效果明顯,顯著提高了試點公司的披露效率和披露質量。去年6月1日,直通車范圍進一步擴大,創業板所有上市公司均納入直通公司范圍。對于新上市公司,上市之日起即被納入直通公司范圍。其中,重大資產重組預案等信息全部實現直通披露、采取全面事后形式審核,原則上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實踐中,通常在上市公司披露方案一周內即發出問詢函,多數公司收到問詢函的3日內即披露了修訂后的方案和修訂說明,整個過程規范高效。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整體推進信息披露直通車,有利于培育市場主體的市場化運作意識和水平,督促市場主體歸位盡責,形成市場約束和自我規范,提升監管效能。

  監管:加強失信行為事后監管

  今年,創業板發布了互聯網營銷行業的信息披露指引,并針對市場熱點對影視行業信息披露指引進行了再次修訂。目前,創業板已發布了影視、醫藥、光伏、節能環保、互聯網游戲、視頻、電子商務、營銷等新興行業的指引,正在起草LED光電、機器人、醫療器械、信息安全等行業的信息披露指引,行業指引已逐漸形成體系化,進一步提高了創業板信息披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為提高監管工作專業性,更好地服務上市公司,創業板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實行行業小組監管。

  此外,創業板還建立了上市公司承諾事項數據庫并對外公開。截至今年9月,創業板公司共填報并披露承諾事項9223項。通過系統自動監控與投資者投訴反饋線索,形成督促信息披露義務人及時履行承諾的有效監督機制。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創業板還將加強對違反承諾的失信行為的事后監管,凈化市場環境。

  今年7月,重組媒體說明會政策正式頒布,創業板率先推動了三五互聯、恒信移動、宋城演藝等多家公司在重組預案披露后召開媒體說明會與投資者溝通,提升投資者對公司重大決策的參與度。

  對市場較為關注、質疑較多的公司,部分被要求公開交易所的定期報告事后審核問詢函及公司回函,回應市場質疑。直通范圍擴大后,深交所還對重大資產重組事后審核的問詢函件及上市公司回函全部在深交所官方網站“監管公開”欄目公開,實現了監管過程、監管結果的公開透明。

  欣泰電氣退市凈化創業板環境

  長期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允許“借殼上市”的規定,使得經營困難、業績較差的公司可以通過重組方式規避退市風險,并助長炒殼炒差風氣,扭曲市場定價。以欣泰電氣為例,因為欺詐發行及信披違法違規觸發退市條件,成為創業板退市第一股,更將成為我國證券市場第一家因欺詐發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格秉承“依法監管、從嚴監管、全面監管”理念,依法、妥善做好欣泰電氣退市工作,強化創業板板塊建設。

  分析人士指出,創業板堅決打擊欺詐上市,將欣泰電氣之類的公司清理出創業板市場,有利于提升創業板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增強市場的活力和競爭力,有力促進整個資本市場的健康和諧發展。

  制定差異化退出機制

  七年來,得益于創業板提供的優質平臺,創業板上市公司實現了快速發展,市場初具規模。同時,創業板公司因為創新創業特征,高成長與高風險并存。為此,創業板在退出機制、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差異化的制度安排。

  創業板啟動之初,就制訂了較主板更為嚴格、更為市場化的退市制度,此后又進行過一次修訂。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介紹,創業板對主板原有退市制度的重要改革體現在:一是增加“交易量”、“交易價格”等市場化退市指標以及“公開譴責”的退市標準,豐富優化了退市情形;二是取消“ST”警示環節,且加快了“非標意見”、“未披露年報中報”、“凈資產為負”等情形的退市時間,進一步落實“快速退市”理念;三是嚴格恢復上市的標準等。

  此外,創業板對投資者設立了更高的準入門檻,要求投資者對創業板的風險有一定的識別和承受能力,確保其在充分了解風險的情況下參與創業板市場,更加充分地保護投資者利益。

  長期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允許“借殼上市”的規定,使得經營困難、業績較差的公司可以通過重組方式規避退市風險,導致“不死鳥”、“炒殼”現象盛行,扭曲市場定價,削弱了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使優質企業難以獲得市場應有的關注,影響了我國資本市場健康長遠的發展。而創業板從誕生之日起,就一直堅決禁止借殼上市,以此凈化市場環境,強化創業板市場對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功能。

  退市工作正順利推進

  今年7月,欣泰電氣因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受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9月2日,深交所作出自9月6日起暫停欣泰電氣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欣泰電氣將成為創業板第一家終止上市的公司,更將成為我國證券市場第一家因欺詐發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欣泰電氣欺詐發行案件曝光后,創業板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立即啟動退市程序。先后發布了《關于欣泰電氣投資者關心問題的說明》(一)到(四),及時對投資者關心的問題進行說明;督促欣泰電氣將重大風險揭示頻率提升到每日一次,將公司股票簡稱調整為“*欣泰”。

  此外,為保證因欺詐發行受害的投資者利益能夠得到賠償,創業板對欣泰電氣實際控制人以及涉案的董監高人員持有的股份采取凍結等限制轉讓的措施,同時配合相關部門積極協調公司保薦機構興業證券設立5.5億元先行賠付專項基金。深交所有關負責人透露,相關工作目前正在順利推進。

  “創業板沒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欣泰電氣將‘一退到底’,終止上市后將進入股轉系統設立的專門層次掛牌轉讓,不能在交易所重新上市,這極大地抑制了投機炒作行為。”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