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觀致奇瑞同店銷售被默許 渠道難題待破局

2016-10-27
来源:中國經濟網

  雖然不允許觀致與奇瑞實現銷售並網,但觀致產品還是出現在部分奇瑞品牌4S店內。

  10月26日,某省會城市一家奇瑞4S店內工作人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證實,“我們銷售觀致汽車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目前有觀致5現車,售後維修保養都可以在我們這裏進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觀致官方了解到,按照該品牌的政策,這種同店銷售的情況並不被允許。然而,一名奇瑞汽車的經銷商透露,現在有些奇瑞4S店私下銷售觀致品牌汽車,對於這一情況,觀致管理層實際采取了“默認”態度。

  究其原因,對於奇瑞4S店來說,銷售觀致車型能夠提升品牌形象,吸引二次購車的客戶;對於觀致品牌而言,則可以暫時彌補網點不足的短板並提升銷量。

  數據顯示,今年觀致的銷量開始呈現向好的趨勢,前三季度累計銷量實現1.58萬輛,同比增長67.94%。伴隨著新任COO劉良的加入,接下來的路要如何走?觀致在產品規劃、品牌定位、市場銷售等方面遇到的挑戰並不小。

  主機廠“默許”同店銷售

  一直以來,觀致並軌到奇瑞品牌的渠道銷售,被外界認為只是時間問題。

  據奇瑞4S店員工介紹,大約兩個月前,該店所屬經銷商在同城開了一家觀致4S店,而在此之前,這家奇瑞4S店已經開始銷售觀致車型了。

  作為奇瑞旗下以合資品牌為競品標的的全新品牌,觀致成立之初,一度將自主品牌經銷商拒之門外,其中也包括奇瑞經銷商。而去年5月,觀致進行了戰略調整,開始歡迎奇瑞經銷商的加盟,並且建店的規格也有所下調,其建店成本相比此前降低了近一半。

  對於同店銷售現象,觀致汽車相關負責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回應稱,“這種情況是不允許的,如果奇瑞的經銷商申請新建觀致4S店得到批准,而4S店尚未建成開業,觀致允許其采用其他方式進行推廣。”

  對於這種經銷商自願開拓市場的行為,觀致管理層處於“默許”狀態。一名奇瑞經銷商表示,觀致放開政策後,其所在公司在省會城市開了一家新店,他可以作為二級經銷商從這家店裏拿車。“之所以賣觀致,是因為我們經營奇瑞品牌時間也比較長,很多車主已經到了換車的時候,觀致正好是一個提升品牌的選擇。”

  而對於奇瑞經銷商同店銷售觀致車型,上述經銷商表示,“他們(主機廠)也知道一些,但是沒有明說。”在他看來,這只是觀致層面“暫時的妥協”,因為網點確實太少,“比如原來一個城市只有一個店,現在給他多開了一個,何樂而不為呢?”

  有分析認為,一方面要維持自己的高端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向渠道等現實問題妥協,觀致的尷尬處境自誕生之後就沒有停止過。

  銷量回暖仍需渠道支撐

  上述觀致汽車相關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今年8月初,觀致汽車4S店已經突破100家,今年全年的目標是達到120家。

  對於一個獨立的汽車品牌來說,100多家經銷商還遠遠不夠。觀致改變策略接受自主品牌經銷商加盟,也是為了“加快經銷商網絡開發的步伐。”

  數據顯示,伴隨著新網點不斷開拓,觀致今年的銷量也開始回暖。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9月,觀致3車型銷量為1207輛,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83倍,前三季度累計銷量為5610輛,同比增長12.7%;觀致5在9月共售出1309輛,同比增長34.4%,前三季度累計銷量為1.02萬輛,同比增長1.3倍。

  今年7月,觀致汽車任命有零部件企業履曆背景的劉良為COO。業內認為,劉良對於供應鏈管理有深厚的經驗,或許能夠迅速幫助觀致實現盈利。不過上述經銷商也表示,劉良剛剛上任不久,還需要一個適應過程,“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尋找一個突破口,增強經銷商和消費者的信心。”

  據奇瑞經銷商透露,孫曉東在任時,曾經提出讓觀致與奇瑞共用服務體系,但伴隨其離任,這一政策沒有得到執行,“如果未來能夠落實這一策略,用奇瑞的成熟體系補充觀致的短板,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不過,一名觀致品牌的經銷商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奇瑞與觀致畢竟是兩套體系,從定位到服務區別都比較大,目前來說渠道整合的可能性並不大”。奇瑞與觀致汽車技術平台不同,也不在同一個工廠生產,即使允許共用服務體系,奇瑞4S店也需要另外進行投資。

  面臨銷量和利潤的壓力,如何破題渠道難題,將考驗觀致管理層的智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