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東大嶼新界北列策略增長區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报

   東大嶼新界北列策略增長區

  2016年 10月 27日 23:58 香港商报

  香港2030+發展研究:未來缺地1200公頃

  東大嶼新界北列策略增長區

  【香港商報网 訊】記者鄭達偉報道:因應本港新增住戶所衍生的長遠房屋需求問題,港府昨日發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建議,就未來土地規模及發展等議題展開為期6個月公眾諮詢。文件建議,分別發展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區兩個策略增長區,料兩區合共最多可容納人口105萬。

  新策略增長區面積1720公頃

  建議文件提到,統計處估計2043年本港人口將達822萬。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記者會上透露,是次規劃方案預期可容納900萬人口,相信能為2043年的人口增長提供10%的緩衝空間。他續指,目前本港已發展的土地僅達24%,未來將多管齊下全面整合本港土地供應,包括優化土地使用,如在規劃條件許可下,增加發展密度、提升或改劃合適的土地、以及探討更多上蓋發展以善用土地等。另外,當局亦會尋找更多新土地,包括探討在維港以外進行適當規模的填海、物色更多岩洞、地下空間,以及及早規劃石礦場、堆填區等。

  研究指出,本港目前至遠期的新增土地總需求將不少於4800公頃,扣除已落實及規劃約3600公頃土地,初步估計仍欠缺1200公頃土地供應,當中200公頃將用以應付「長遠房屋策略」10年建屋目標以後的公私營長遠房屋土地需求,另300公頃土地作商業樓宇、工業及科學園等經濟用途,餘下700公頃用作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和運輸設施的發展需要。

  擬填海創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為彌補土地供應缺口,規劃署署長凌嘉勤表示,政府將建議發展兩個新策略增長區,冀提供總發展面積達1720公頃土地,作發展用途。在新界北發展區,當局擬在新田/落馬洲、文錦渡物流走廊和香園圍一帶建設新一代新市鎮,並在新田和文錦渡發展現代工業,以及在邊境附近作營運經濟用途,料整個區域佔地達720公頃,可容納25.5萬至35萬人口,並提供21.5萬個職位。

  另一策略增長區為東大嶼都會,凌嘉勤指文件建議於交椅洲附近水域和喜靈洲避風塘進行填海,開發約1000公頃土地,連繫港島及大嶼山,估計可容納人口數量達40萬至70萬,提供職位達20萬個。他認為,兩個策略增長區均重人口與經濟活動的規模,相信有助改善現時居所與職位地點分布不平衡的情況,令繁忙時間的出行方向得以逆轉。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同時有意將上址打造為繼中區及東九龍兩個商業核心區後,第三個集中發展金融服務及工商廈支援服務的核心商業區,冀可從中協助商業機構擴充和創業,加強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諮詢公眾意見直至2017年4月

  被問到政府會否傾向優先發展新界北區,規劃署署長凌嘉勤表示,新界北區的特點是位於北部經濟帶東端,涵蓋現有陸路口岸,鄰近高科技企業較聚集的深圳,具區位優勢,可發展科學園及高增值產業,但該區涉及遷拆問題。至於東大嶼都會,則牽涉填海及具規模的跨海基建投資,兩者均存在不同難題,難以評論哪個策略區較易推展。

  據了解,是次研究建議文件是基於《香港2030》基礎上更新全港發展策略,提供2030年後本港空間規劃框架,以及規劃、土地發展及基建發展所依循的大方向,有關研究由昨起至明年4月底期間展開公眾諮詢,預計整項研究將於2018年完成。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