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陈茂波:下定决心发展棕地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炜强报道:东大屿山都会及新界北是政府未来增加土地供应的两大据点,当中的土地不少是来自棕地,单计新界北,就有200公顷的棕地。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政府下很大决心,必定发展棕地,可以预期发展棕地会遇到很多阻力,但是政府仍会迎难而上,勇敢面对。

  香园围坪輋打鼓岭建新市镇

  政府如何适当利用棕地,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对於发展新界北作新市镇,政府表示将透过综合规划及更有效运用棕地和荒置农田,在香园围、坪輋、打鼓岭、恐龙坑、皇后山建设新一代的新市镇。

  新界北发展项目涉及约720公顷土地,规划署署长凌嘉勤透露,单计新界北,就有200公顷的棕地。在经过规划後,政府会逐步将有关棕地纳入到整体的新界北发展项目中。未来将发展成优质的新市镇用地。

  在此之前,就横洲发展项目,在应否发展棕地问题上,政府的处理方法备受争议,陈茂波表示,对於棕地问题,政府下很大决心,必定发展棕地。他指,政府需要善用土地,及改善乡郊用地,然而,目前不少棕地杂乱无章,政府会按部就班,将棕地一步步纳入到未来的土地发展项目。

  发展棕地,估计涉及搬迁及赔偿事宜,陈茂波指出,事实上,政府一直有研究使用棕地事宜,他举例指,洪水桥、元朗南、古洞北分别有190公顷、100公顷及50公园的棕地,目前政府已就如何发展有关土地展开研究,由於相关棕地仍有经济作业,如物流、回收业、停车场等,而社会对这些作业仍有需求,当中亦涉及就业机会,故需要考虑搬迁安排。他指,处理方法包括将原有的作业及使用者,迁往经特别加工可承受较大负重的多层建筑,从而释放更多土地。陈茂波坦言,可以预期发展棕地会遇到很多阻力,但是政府仍会迎难而上,勇敢面对。

  明年将展开全港棕地普查

  发展棕地将会是政府未来增加土地供应的一大方向,陈茂波指,政府明年将展开全港棕地普查,了解不同地区棕地运作,涉及的面积等。

  政府称要决心发展棕地,有关注土地规划的团体批评政府提出长远发展方向的同时,没有交代处理棕地的政策,新界露天仓经营者协会重申反对以多层大厦模式,取代棕地作业模式。业界认为这个方式行不通。新界露天仓经营者协会主席邓坤盛建议政府以地换地,将棕地作业迁移到流浮山等指定地区,换取发展区的用地。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