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11月財新制造業PMI 50.9 為兩年來次高增速

2016-12-01
来源:華爾街見聞

  11月,中國制造業產出增速較上月小幅下滑,但仍穩健擴張,為兩年來次高增速。

  據財新和Markit聯合公布的報告,中國11月財新制造業PMI 50.9,不及51的預期,較51.2的前值下滑0.3,為兩年來次高增速。過去3個月以來,制造業景氣狀況每月皆有改善,此輪增長期在2014 年底以來算是持續時間最長。月內通脹壓力明顯加劇,投入成本與產出價格皆創下2011年初以來最大漲幅。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認為,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大。中國經濟在11月繼續好轉,但較上月已降溫,庫存和用工狀況都顯示企穩基礎并不扎實,警惕后期經濟轉冷風險。

  財新PMI在11月的走勢與11月官方制造業PMI存在差異。11月官方制造業 PMI 51.7,大幅超過預期51,官方制造業PMI已連續4個月高于榮枯線。

  報告指出,產出與月內新訂單總量較10月份增速放緩,但新出口業務大致趨于平穩,結束10月的輕微下降狀態。與此同時,為縮減成本,企業的用工規模進一步收縮,但收縮率已放緩至一年半來最輕微。用工收縮,但新業務增加,導致積壓工作量進一步上升。

  原料漲價(特別是金屬)導致整體投入成本上升。為保護利潤空間,廠商普遍上調了產品出廠價格,加價幅度為2011年2月以來最大。

  采購與庫存方面,月內廠商繼續增加采購,增速輕微加速至四個月來最高。不過,由于生產過程中動用了原有庫存,導致投入品庫存連續第二個月輕微下降。成品庫存則相反,在11月份輕微上升,部分廠商表示原因是增加了產出。

  此外,供應商存貨不足,導致供貨速度進一步放緩,但延誤程度僅算輕微。

  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0月CPI連續第二個月上漲,PPI連續第十個月回升,分析認為,央行對通脹的擔憂正逐漸加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