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煤炭業全面進入中長協時代 發改委鐵腕穩煤價

2016-12-01
来源:華爾街見聞

  隨著合同范圍從電力、鋼鐵業迅速擴展到建材等領域,中國煤炭業全面進入中長期合同時代。與此同時,國家發改委積極推動和保障中長協履行,保障供需大盤基本穩定,出臺多項措施力圖穩定煤價。

  針對近期煤炭企業與電廠、鋼廠等簽訂的中長期供應合同,國家發改委周四發布專門《遵循市場規律 加強監管服務 積極推動和保障煤炭中長期合同履行》通知稱,“中長期合同的關鍵在于執行。”發改委從多個方面提出嚴格要求:

  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對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低價傾銷排擠競爭對手、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將依照《價格法》嚴肅查處;

  對達成實施壟斷協議固定變更價格,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不公平價格銷售或購買煤炭等違法行為依照《反壟斷法》嚴肅查處。

  對煤炭企業和行業協會提出要求

  煤炭產運需企業嚴格履行企業主體責任,行業協會要加強協調服務和行業自律,妥善解決好合同履行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提高合同履約率。

  相關政策予以支持

  對于簽訂中長期合同并誠信履約的企業,有關方面將在運力上予以優先保障,在安排先進產能釋放時予以傾斜,在電力直接交易中給予政策支持;

  對因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合同無法執行的,將予以積極協調,盡量減輕雙方損失。

  將保障中長協合同納入工作考評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強合同履約的考核評價,對合同履行情況實行分月統計、按季考核,對未有效履行協議的企業,將在經營業績考核中予以剔除。

  至于下一步工作,發改委稱,將進一步完善社會監督機制,同時引入第三方信用機構,建立煤炭中長期合同履約信用記錄,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促進中長期合同嚴格兌現。

  在昨日發布的《關于加強市場監管和公共服務保障煤炭中長期合同履行的意見》中,國家發改委稱:

  鼓勵支持更多煤炭供需企業簽訂更高比例中長期合同。大型煤炭、電力、鋼鐵企業要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

  鼓勵支持大型煤炭企業與電力、冶金企業簽訂中長期合同。對具備運輸條件的中長期合同,鐵路、港航企業與供需雙方簽訂運輸合同。

  通過給予運力優先保障、優先釋放儲備產能、優化發電權使用與中長期合同比重掛鉤等措施,鼓勵企業提高中長期合同在煤炭交易中的比重:

  (一)優先保障資源和運力。根據供需雙方簽定的中長期合同,鐵路、港航企業要根據運輸條件進一步做好運力銜接,根據銜接確認的運力,在日常運輸中優先裝車、配船,為合同履約創造必要條件。

  (二)優先安排釋放先進產能。各地在有序釋放安全高效先進產能時,對簽訂中長期合同并誠信履約的企業予以傾斜。

  (三)同等條件下優先參與市場交易。對火電企業中,簽訂中長期合同數量比例高、日常進度兌現好的,在差別電量計劃安排上給予傾斜,在電力直接交易等市場化交易中優先準入,給予政策支持。

  高層著力穩定煤價

  在12月1日于秦皇島舉行的2017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發言稱,初步預計,今年全年煤炭消費總量和去年相比將繼續減少5000萬噸左右。但多種因素疊加促成了煤炭價格理性回歸。以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為例,從年初的370塊回升到9月份的550塊,近期穩定在680塊左右。

  王顯政提出,要著力穩定價格,努力將煤價穩定在500-600元區間,維護市場平穩運行。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同一會議上表示,要準確把握煤價走勢。煤炭需求并未增長,而供給有絕對的保障,價格會有序回調至合理區間。下一階段,特別是供暖結束后,煤價會進一步下跌,但不會再次跌破底線。政府會采取調控措施使煤價穩定在合理區間。

  連維良還表示,將推行建立企業煤炭庫存責任制度,規定最低和最高庫存,此舉有助于避免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例如電廠電煤庫存最低要達到15天,最高不超過30天。下一步將在煤炭和電力企業中推行這項制度。另據透露,當期煤炭缺口約4000萬噸,但動用煤炭庫存可以化解這一問題。

  連維良還稱,今后違法違規的煤炭產能將不再會有手續補辦的機會,相關部門即將再度開展針對違法違規產能的大檢查。

  煤炭業全面進入中長期合同時代

  為平衡市場供需,保證電廠煤炭供應,國家發改委近期與交通運輸部、中鐵總、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制定相關文件,明確了推進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和履行的具體措施,并且促成煤炭企業與電力、鋼鐵等下游企業簽訂中長期合同。

  11月以來,神華、中煤能源集團與華電集團、國家電投集團和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國電集團等中央發電企業,山西焦煤集團與六大鋼鐵企業集團,都分別簽訂了電煤和煉焦煤中長期合同。同煤、伊泰等大型煤炭企業積極響應,河南、山西、山東等省也積極推進區域內煤炭、電力企業簽訂中長期合同。

  據新浪財經“能見派”,按照秦皇島舉行的2017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的安排,12月1日下午,兗礦、陜煤化、龍煤、伊泰、開灤、冀中能源、淮南、平煤、陽泉、榆林能源等10家煤炭企業下午將與電力、鋼鐵等主要用戶企業簽訂中長期合同,范圍從電煤擴展到鋼鐵、建材行業。這標志著煤炭行業全面進入中長期合同時代。

  已經簽訂的中長期供應合同大多采取“基準價+浮動價”、“基準價+級差”的靈活方式,形成既定量又定價的合理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