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執政團隊面面觀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鉧欽成美候任財長 欲藉減稅助GDP增速翻倍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在一份聲明中正式宣布,提名前高盛集團合夥人鉧欽擔任財政部長,提名億萬富翁羅斯擔任商務部長。還有消息稱,高盛的「二把手」科恩已在考慮辭職,因特朗普正考慮讓其擔任預算管理局負責人。除鉧欽與科恩,在特朗普的過渡團隊中,他的首席戰略顧問班農以及另一成員斯卡拉穆齊都是「高盛系」的成員。

  不會對富有階層絕對減稅

  鉧欽現年53歲,在高盛集團工作17年,但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在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他擔任特朗普競選委員會的財務主任,幫助特朗普競選籌款。羅斯現年79歲,以收購破產企業著稱。他是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核心經濟顧問之一,為特朗普在企業稅率改革、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及貿易政策等問題上出謀劃策。

  鉧欽周三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計劃採取列根政府以來最大規模的稅務改革,幫助美國GDP增速在2009年後2.1%的基礎上實現翻倍。鉧欽稱,他擔任財長的工作重心將是通過稅改刺激經濟、創造就業,而目前美國稅制對普通民眾而言太複雜,他希望簡化。鉧欽又表示,特朗普的減稅計劃主要為中產階級服務,不包括對富有階層絕對減稅。至於耶倫會否完成當前任期,鉧欽拒絕回答這一問題,但他指未來幾年利率將繼續維持相對較低的水平。

  暗示發百年國債 市場劇震

  鉧欽還暗示將考慮發行50年期甚至100年期國債。此言一出,美國長債收益率迅速飆升,幅度為特朗普意外當選後最大。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漲12個基點至3.06%,11月份累漲約44.85個基點。據悉,美國財政部從未發行30年期以上的債券,但今年不少歐洲國家發行了50年期甚至更長期限的債券。

  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和法國都發行了50年期債券,奧地利則發行了70年期國債,愛爾蘭和比利時還以私募方式發行了100年期債券。

  羅斯當天在同一採訪中表示,特朗普對中國和墨西哥輸美產品徵收防禦性關稅的威脅是美方談判的一部分,目的是提振美國的出口。他還對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做了新的解釋,其稱貿易保護主義這個詞語沒有什麼意義。「有合理的貿易,也有愚蠢的貿易,我們已經進行了很多愚蠢的貿易」。羅斯也對特朗普極力反對的TPP協定進行了相關評論,稱地區性貿易協定的問題在於先和第一個國家進行談判,然後又和第二個國家談判,然後再和第三個國家談判。

  高盛「二號」或掌管OMB

  而綜合Politico與《華爾街日報》的消息稱,特朗普正考慮讓高盛「二把手」、營運總監科恩擔任預算管理局(OMB)負責人,據悉周二科恩在特朗普大樓與特朗普進行了會面。知情人士稱,目前56歲的科恩最近數月內已經在考慮離開高盛。如果他離職,那麼高盛在過去順理成章的CEO繼承計劃將被完全打亂。科恩1990年加入高盛,1994年成為高盛合夥人,2006年起擔任高盛CEO布蘭克費恩的副手。

  《華爾街日報》稱,布蘭克費恩自2006年開始就擔任高盛CEO,他穩坐這一位置,也讓科恩等高層難以看到進一步晉升的機會。部分高層認為,儘管高層的穩定有助於高盛渡過危機時期以及執行戰略變革,但是也帶來了人才瓶頸。

  獲提名特班子官員背景

  副總統彭斯:

  現年57歲。踏入政壇前當過律師和電臺主播。2001年至2013年擔任國會眾議院議員,並曾在2009年至2011年任眾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政治立場上屬正統保守派。不贊成排斥外來移民和設立貿易壁壘,與特朗普意見相左。

  現年44歲。2011年1月至今一直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一職,深諳黨內事務。在本次大選周期中,普里巴斯充當了特朗普與共和黨之間的「協調人」,扮演了團結全黨的角色。

  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

  現年63歲。曾任極右派媒體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執行主席,被彭博稱為「美國最危險的政治人物」。今年8月離開布賴巴特新聞網,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成為選戰主管。

  國家安全顧問弗林:

  現年57歲。終身民主黨人,退役美國陸軍中將。2014年從美國國防情報局離職。支持美國應與俄建立更緊密聯繫,並認為應重新談判伊核協議。曾抨擊奧巴馬政府對恐怖主義過於手軟,沒能制訂一套對付「伊斯蘭國」的協同戰略。

  中情局局長龐比奧:

  現年53歲。本科在西點軍校美國軍事學院度過。1986到1991年間服役擔任軍官,退役後在哈佛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2010年當選共和黨眾議員。被特朗普提名擔任中情局局長令外界十分意外,因其不僅支持恢復國家安全局大規模監控、收集通訊數據的程序,還為中情局使用酷刑手段作辯護。

  財長鉧欽:

  現年53歲。曾在高盛任職17年,2002年離開高盛後短暫入職索羅斯基金。2004年創立對沖基金Dune Capital,現任該基金總裁兼CEO。本次競選期間擔任特朗普競選委員會的財務主任,幫助特朗普競選籌款。沒有任何從政和公共事務經驗。

  司法部長塞申斯:

  現年69歲。律師出身,阿拉巴馬大學法學院畢業。1981年至1993年期間曾擔任阿拉巴馬南區聯邦檢察長,1996年當選聯邦參議員,並於2014年贏得連任。屬典型的共和黨保守派。被認為是特朗普移民、反恐還有貿易政策的「建築師」。

  商務部長羅斯:

  現年79歲。被稱為「重組之王」,多次收購不同行業破產企業,令其起死回生。2000年,創辦私募股權投資公司W.L. Ross & Co.,目前兼任該公司董事長和首席戰略師。是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核心經濟顧問之一,為特朗普在企業稅率改革、擴大基建投資及貿易政策等問題上出謀劃策。

  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普賴斯:

  現年62歲。外科醫生出身,2004年當選聯邦眾議員,目前是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強烈支持廢除奧巴馬醫保。

  交通部長趙小蘭:

  現年63歲。出生於臺灣,1961年隨父母移居美國,曾在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學習。1986年列根總統時期進入美國聯邦政府。2001年,獲小布殊總統任命為勞工部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進入內閣的華裔,亦是內閣中的第一位亞裔婦女。

  教育部長德沃斯:

  現年58歲。前密歇根州共和黨主席。過去數十年一直致力於推動全美學校改革,呼籲改革擇校方式,幫助條件有限的兒童獲得平等受教育的機會。目前擔任美國兒童聯合會主席。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

  現年44歲。是印度移民的女兒。2010年和2014年兩度當選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州長,是該州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少數族裔州長。本次競選過程中曾指責特朗普沒有代表少數族裔發聲,10月則完全改變立場,表示會投票給特朗普。

  退休將軍馬蒂斯或被特朗普提名國防部長 曾談到以殺人為樂

  此外,據環球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12月1日報道,美國下任總統特朗普選擇傳奇退休將軍馬蒂斯(James Mattis)擔任國防部長。特朗普團隊再添一名“硬漢”。

  據報道,已經66歲的馬蒂斯2013年從負責中東和非洲軍事行動的美軍中央司令部退休。此前,他已經在陸戰隊工作超過40年。

  與特朗普一樣,馬蒂斯尋求對外國的對手以更加更堅強的立場。他贊成加強軍事并猛批奧巴馬政府處理戰爭的方式。據美國中文網報道,在領導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作戰部隊之后,馬蒂斯2005年在圣地亞哥說,他熱愛戰斗,甚至談到殺人為樂。

  馬蒂斯說,“實際上同他們打仗是種樂趣,你們知道。那是一件趣事。……對著某些人開槍是種樂趣。我要到那里和你們在一起。我喜歡熱鬧。你們去阿富汗,你們找到對婦女扇耳光5年的家伙,因為她們不帶面紗。你們知道,那些家伙不應當留在人類。因此,要對他們開槍是極大的樂趣。”

  不過特朗普競選團隊發言人米勒(Jason Miller )發出推特否認已經做出決定。正式宣布預計要等到下個星期。

  此前有媒體分析,無論誰出任國防部長,對于中國的政策肯定會更為強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