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中國品牌彩電今年出貨8360萬臺 首超韓國躍居第一

2016-12-0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吳瞬 每經編輯 陳俊杰

  近日,第三方數據監測機構群智咨詢(Sigmaintell)發布的預測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品牌(中國六大品牌+樂視)彩電出貨量將達到8360萬臺,較2015年增長15%,規模增長1000萬臺,歷年來首次超過韓國品牌,躍居全球銷量第一。

  相反,韓國品牌由于海外市場增長乏力,打開市場局面有些艱難,2016年出貨量預計下降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國國內市場仍有增長,但競爭異常激烈,而海外諸多新興國家和地區仍處于液晶電視普及期。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此前國內多數機構包括彩電企業均預測,國內彩電市場最近幾年基本處于平穩增長階段,而今年國內市場出現的較大增長可謂是出人意料。群智咨詢預計,2016年中國六大品牌和樂視在國內市場出貨量達到5120萬臺左右,同比增長12.5%。

  對于國內彩電市場快速增長的原因,群智咨詢稱,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液晶電視普及期基本在2008~2013年間,當時國家利用“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節能補貼”三大政策推動消費者替換CRT電視,過了6年時間,中國市場全面進入液晶電視更新換代周期。此外,記者了解到上游面板此前價格低迷,也為彩電企業沖量提供了保障。

  “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群智咨詢副總經理李亞琴認為,中國彩電品牌出貨量達到全球第一,一方面是得益于全球市場本身增長了3%~4%,特別是新興國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亞等人口大國,其正處于顯像管電視向液晶電視更換的周期;另一方面則是搶占了日本品牌衰落后留下的市場份額。

  海外市場的增長速度遠高于國內市場,前瞻網發布的數據則顯示,2016年1~ 10月我國電視機出口(包括代工和貼牌)累計達到6818萬臺,數量同比增長14.55%;對于中國品牌電視的數據,群智咨詢預計2016年出口規模達到3240萬臺,同比增長更是達19%。

  經過多年價格戰的廝殺,國內目前出現了六大彩電巨頭,同時近年來樂視等互聯網企業也加入這一場激烈競爭,這共同促使中國品牌電視在2016年有望正式超越韓國品牌,成為全球出貨量最大的地區品牌。但是,在這一場高速增長的背后,中國彩電企業同樣面臨諸多挑戰。

  “面板占到電視成本的60%~70%,但實際上面板行情波動很大,長期來講,怎么確保面板這種戰略資源的穩定性也是一個挑戰。未來各個品牌之間的博弈,除了各個區域市場的博弈,資源的競爭也很重要。”李亞琴表示,近期海信與TCL宣布在面板領域的戰略合作正是基于這一考量。

  同時,目前彩電高端品牌領域仍被日韓品牌所占據,國內品牌的競爭優勢更多是依靠價格優勢。前瞻網的數據也顯示出了彩電企業征戰海外市場的不足,2016年1~10月中國電視機出口均價一直都處于同比下降中。2016年10月中國電視機出口均價為149.2美元/臺,去年同期則為177.07美元/臺,價格同比下降15.74%。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