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唐捷 : 世代教育夢 家國赤子情

2016-12-15
来源:香港商报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投身教育者,被譽為民族之脊梁。然而教育二字易言,真正實踐,做好教育,卻非易事。真正的教育家往往首先是自我成長,厚積薄發,進而奉獻自身力量於社會進步,家國情懷於黌宇之間。教育家陶行知,「知行」與「行知」的轉換便體現了這一點。而早在明代,一代名臣唐胄在積累了為官主政的經驗之后,放弃高官厚祿,回到家鄉海南興學育才,與陶行知易名有异曲同工之妙。唐胄早已作古,然而這種實踐出真知的精神,全心投身教育的家國情懷卻幸而后繼有人。

        2012年,時隔500餘年之后,海南攀丹唐氏后裔唐捷,以赤子情懷,在其先祖唐胄興辦的「養優書院」舊址上,全力興建海南工商職業學院,再續家學淵源,傳承世代師風。正當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制造業轉型升級亟需真正具有職業技能素養的人才之際,唐捷所為可謂大善大勇。這不僅是時代的感召,更是生命的自覺。香港商報記者吳軍暉陳娟特約記者龍昌

  家國情深  歷經滄桑矢志不渝的教育實業家

  唐捷的人生軌跡冥冥中遵循了祖輩的先入世后興學的傳統,在擔任海南工商職業學院董事長之前,唐捷在商海摸爬滾打多年,歷經滄桑,數度起落。上世紀90年代,唐捷響應國家號召,離家別子,隻身赴港,為香港平穩回歸做出了特殊貢獻。后來他成立香港大亞投資集團,憑藉自身的努力和機遇,事業發展風生水起,積累了數億財富。目前,唐捷身兼海南省政協常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海南中華職教社副主任等社會公共職務,將自身力量貢獻於社會進步。雖然在商界與公共事業上取得很大成就,但唐捷內心深處總覺得仍有大業未成。時光流轉,這是2012年,家風傳承與時代感召讓唐捷毅然斥資4.8億元,全面接管海南工商職業學院,一頭扎入內地民辦職校這潭深水。當時身邊不少人勸他,那麼多生意好做,為什麼要去碰民辦教育這個難啃的骨頭。唐捷沒有理會。黃恆是海南省委組織部、海南省教育工委派駐到海工商的黨委書記,對唐捷的辦學義舉,黃恆深表贊賞。

  「應該說,這是他揮之不去的一個情結。唐家先祖唐胄,是明代名臣,為官清廉,政績顯著,被譽為『嶺南人士之冠』。唐胄回鄉后,教育后學,造福鄉里,尊師重教的傳統世代相傳。唐捷父母都是教育界人士,他從小耳濡目染,對教育有很深的感情。事業有成后,唐捷心底一直期待著有一天能在家鄉實現他教育夢想。」黃恆說。入主海工商后,唐捷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學校,他吃在食堂,以校為家,全身心投入到海工商的振興與發展。四年來,他翻新教學樓,改造學生宿舍,興建實訓基地,成立教育基金,忙得不亦樂乎,憑一己之力,又陸續投資近3億元,硬是讓學院的硬件設施、辦學條件躍居海南高職院校一流水平。黃恆表示,民辦學校缺乏國家投入,這幾年海工商依靠學費收入只能維持基本運轉,算上硬體折舊便是入不敷出。唐捷是真真切切彎下身子為海南教育下真功、干實事的人。他身上所體現的教育報國思想和人才培養理念深深的打動了社會各界。「興國必先興教,治窮必先治愚。我就是想給老師、學生們一個好的環境,讓他們能在這里施展抱負,學業有成。攀丹唐氏到了我這一代,能將育學興才的家教、家風傳承下去是我的榮幸。」唐捷介紹,海工商的校訓就是取自唐胄「養優書院」的「養優」二字,意在「養優秀之品德、養優容之胸懷、養優良之習慣、養優异之學業」。「辦教育的目的在人,而不在利。」沒有豪言壯語,唐捷質樸的語言與這背后近7億元真金白銀的投入形成鮮明對照。他對教育的堅定與對名利的淡泊讓人動容。

  造福桑梓

  為產業振興師生發展忘我付出的領航人

  海南是中國實現海洋戰略的關鍵省份。面向海洋,海南擁有無限前景,但這一切的前提是要擁有具備海洋技能的新一代人才。唐捷及其同仁,正在踐行著時代賦予的使命。在唐捷的帶領下,海工商短短幾年迅速崛起,尤其以海洋學院為特色的高技術產業教學在省內外享有盛譽。符勇是建國后首批赴日學習海洋生物技術的博士,在日本從事科研和企業管理工作長達20多年,是海洋生物技術領域權威。唐捷費勁苦心將他挖到海工商。「我詳細調研考察了符勇所從事的紅球藻規模化培養以及蝦青素提取和利用等工作,特別震撼。海南正在推進海洋強省戰略,我們職業院校要服務海南,為海洋經濟發展積極作為,太需要這樣的高科技了。」唐捷說。為了能游說成功,唐捷不辭辛勞,多次赴雲南與正在昆明搞科研的符勇推心置腹詳談。符勇返回日本述職時,唐捷又追至日本。幾次三番,符勇終於被唐捷的誠意和對教育的執著所感動。

  「唐捷有很獨特的人格魅力,我們很多想法不謀而合,他讓我重新煥發了斗志!」談及為何加盟海工商,符勇如此表述。如今,他組建團隊開啟的微細藻類科研項目,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蝦青素積累和提取方面,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在對老師求賢若渴的同時,唐捷對學生的培養亦個性十足。「我不要求學生將來有通天入地之能,我只願他們品質高尚,有一技之長,能安身立命,做有益之事,做有用之人。也許他們只是一顆小草,但是他們必須朝氣蓬勃,一身正氣。」唐捷的人才觀獨樹一幟。實際上,為了讓學生能真正學以致用,又富有職業操守,唐捷沒少花心思。他主張「厚德載物」,德育為先;他提倡動手能力,斥資逾億元,興建實訓基地,推進校企合作。在課程設置上,海工商緊跟科技發展脈搏,尤其是投資1800萬的其極具前瞻性的雲平台建設,將中國工程院盧秉恆院士都吸引過來,在海工商設立了3D打印實驗室,令海南業界刮目相看。

  「我并未把海工商認為是我的私人財富,時常忘記自己是這里的老闆。」唐捷表示,「明年,我將響應國家辦學要求,將海工商設立為『非盈利性』民辦院校。『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海工商屬於全體師生,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把學校做大做強,這個學校就是大家共同的財富。」。唐捷的真誠付出得到了社會的熱烈回應,目前,海工商畢業生就業率連年保持在90%以上。2016年,報考海工商的學子超招生名額3倍多,生源遍布20多個省市自治區。可以預見,海工商學子必將在未來的產業振興大潮中浪遏飛舟。

  利在千秋  中國職業教育創新發展之探路者

    

  「職業教育應當如何發展?」這是唐捷興辦海工商以來不斷思考的問題。目前中國制造愈來愈向中高端方向轉型,但這種發展趨勢卻受到缺乏相應技術人才的困擾,中國的職業教育如何緊隨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為中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化?唐捷認為,高職院校不能按照縮小版的本科院校來辦,更不要盲目追求師資力量的「高大上」,而應切實加強應用能力培養,以就業為導向,堅持服務大局,深化教育與產業融合,緊跟產業變革創新培養模式,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最終為社會輸出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能為國家富強作出自己的貢獻,是投身教育事業者的最大榮光。」唐捷表示,海工商正在推行一個專業對應一家企業的校企合作模式。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熟悉企業的運作,掌握更實用技能,企業也能通過合作享用海工商的科研成果與人力資源,協同并進,共創雙贏。目前,海工商已經與海馬汽車、椰樹集團、中興通訊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開展合作辦學。唐捷說,國家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給職業教育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也促使職業教育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服務。我們要把職業教育放在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促進就業大格局中謀劃,培育面向未來、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近年來,習近平、李克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表示要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支持社會辦學,令唐捷更加堅定了信心。目前,他又在海口觀瀾湖謀劃更大的教育夢。「總投資20億,占地大概2000畝,我準備以高標準全新建設一所花園式大學。也許會將海工商搬過去,也可能另起爐灶,現在正快馬加鞭,開展前期規劃。」唐捷躊躇滿志的說。

  記者手記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隨著采訪的深入,記者對唐捷的辦學義舉有了愈加深刻的認識。唐捷敢闖敢拼,有擔當,抗壓強,思路清晰,胸懷坦蕩。唐捷對故鄉的深情,對教育的熱忱,對師生的關愛,對公益的堅守,讓記者對「不忘初心」這個詞有了更加沉甸甸的感受。唐捷對家學淵源的傳承,赤誠真摯,歷久彌堅,他將自己畢生心血投入到這座延續拳拳師風的高等學府里,把轟轟烈烈的事做得那麼順其自然,不計回報,癡心不悔。這是教書育人的初心。作為第一個在海南投資興辦高等教育的本土籍企業家,他情繫桑梓,服務海南,為地方產業振興、經濟騰飛深謀遠慮,建言獻策。這是教育興邦的初心。

  唐捷熱心公益慈善,大愛無疆。海南大旱,他捐資幫助村民開挖水井;台風肆虐,他奔波在受重創的災區;河南蘭考縣葡萄架鄉賀村辦學困難,他捐資230百萬建設愛心小學;海南臨高中學學生宿舍年久失修,他捐資300萬元建新樓。近年,他還為世界各地海南鄉親會捐助合計250萬港幣,等等。這些,是唐捷扶危濟困、助學育才的初心。作為瓊籍香港人士,唐捷踐行「一國兩制」,為香港回歸與繁榮穩定竭盡所能。他維護中央權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多次冲鋒陷陣,組織在港海南鄉親參與反「占中」游行,全力支持建制派候選人參選立法會,為「港獨」禍港義憤填膺。近兩年,唐捷連續在海工商舉辦港澳瓊青少年夏令營基地,為深化港澳與內地青年文化交流謀篇布局,出資出力,這是愛國愛港的初心。萬事之初都是無數假想后的開始,所有的偏離都是源於初心的遺落和不堅,從唐捷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對初心的寶貴堅守,對信念的篤定執著,這種精神令人感懷,催人奮起。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我們期待著唐捷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初心不改,繼續前行,締造屬於他自己的傳奇人生。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