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風向急劇變化:一些市場預期需調整

2016-12-26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月政策、事件頻出。自月中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后,央行迅速宣布MPA將于2017年一季度開始施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近日召開,習近平強調經濟增速根本上要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再輔以國海證券“蘿卜章”事件等引發市場震蕩。
 
  對此,平安證券策略組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所有的風向都在發生變化,中央對于經濟增長波動的容忍度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上升,使得整個金融市場預期急需調整。
 
  平安證券指出,2017年不能低估中央對于自我出清的堅定決心,金融市場面臨的風險就在市場本身(真正的黑天鵝一定發自于市場當前仍沒有察覺之處),而金融機構調整杠桿的過程對于資產價格的負面沖擊是不容忽視的,當市場的掙錢效應被顯著壓制,風險偏好的提升也是沒有可能性的。
 
  中央對金融市場去杠桿的決心不容置疑,其過程難免對資產價格產生負面沖擊,分散風險將逐漸成為參與者必要的選擇。
 
  穩增長、央行寬松貨幣、金融體系快速膨脹就像一條產業鏈。從政府到央行到金融機構,均認識到這個過程會增加風險,但金融機構由于自身發展和盈利的需要,和政策的博弈是必然的選擇,諸多金融創新也是為了規避監管。而當最終博弈的目標開始變化的時候,當金融監管當局開始將防范金融市場風險作為最重要的目標之時,金融機構會發現自身去杠桿的壓力將遠遠大于企業去杠桿的壓力。
 
  而2017年大概率金融體系的膨脹速度將會顯著放緩,從宏觀的角度看,中國的投資增速早已經回落至10%以下,M2和M1增速仍然過高,2017年向下調整將難以避免。我們認為中央對金融市場去杠桿的決心不容置疑,其過程難免對資產價格產生負面沖擊,分散風險將逐漸成為參與者必要的選擇。
 
  同時,習近平在近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強調經濟增速根本上要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國泰君安宏觀團隊認為,宏觀調控的增速底線可能讓位于多重目標體系:上行頂在通脹和資產泡沫,下行底在就業,對環保的重視上升到更高層次,經濟增速的彈性將加強,目標體系的建立有利于防風險和推進改革速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