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經濟奇才黃奇帆卸任 兵工少帥張國清接盤

2016-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經濟奇才黃奇帆卸任 兵工少帥張國清接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童斌、張彬報道:在2016年最后的日子,黃奇帆的去向終於坐實。重慶人大常委會昨日透露,黃奇帆辭去重慶市長職務,吳剛辭去副市長職務,并任命張國清為重慶副市長、代理市長,屈謙為重慶副市長。有報道指,黃奇帆將出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值得注意的是,黃奇帆的接任者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是軍工系統高官,十八大后空降「重慶」,此次他成為代市長,出生於1964年的他將成為最年輕的直轄市政府主官。
 
  離任前夕再度淚灑
 
  在離任重慶市長之際,黃奇帆再度落淚。據報道,29日,重慶市委召開常委會。黃奇帆在會上回憶其在重慶的工作經歷,飽含深情、哽嚥落淚。他說,自己在重慶的15年,是他嘔心瀝血、全身心工作的15年。
 
  除了這次落淚,在主政重慶這6年多時間里,黃奇帆還有過一次落淚場景。2012年11月20日,重慶時任市委書記張德江卸任,孫政才接任,據在現場參與報道的媒體人回憶,「黃奇帆發言回顧張德江為重慶做的很多具體工作時,當場落淚,飲泣良久難以繼續。他表態將在孫政才為班長的市委堅強領導下,再接再厲推動重慶各項事業繼續發展時,再度淚灑會場。」
 
  還有5個問題待解
 
  現年64歲的黃奇帆,有「金融市長」「經濟奇才」之稱。他祖籍浙江諸暨,1968年參加工作后在上  海工作了33年,2001年10月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調任重慶市政府副市長,次年5月進入市委常委班子,至今次調整,共在重慶工作了15年。
 
  他2001年起擔任重慶市副市長,隔年晉升為重慶市委常委,2010年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黨組書記。黃擔任重慶市長期間,歷經3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張德江和孫政才。2012年2月,重慶原副市長、  原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四川成都的美國總領事館,黃奇帆前往成都勸王立軍自行離開。一個多月后,薄熙來落馬,張德江出任重慶書記,直至11月由孫政才接手。從2013年到2015年,重慶GDP增速「三連 冠」領跑全國,經濟操盤手黃奇帆備受矚目。
 
  主政重慶經濟以來,從「渝富模式」、「地票」、「戶籍」「筆電產業」再到「渝新歐國際鐵路」,黃奇帆在重慶經濟領域可謂「新政頻仍」;外界評價,黃奇帆對重慶經濟有頗多創新之舉,大開亦大合。
 
  據重慶政界人士對媒體表示,黃奇帆離任后,重慶依然有五個方面問題待解決:科研投入偏低、重慶人口老齡化現象突出、重慶進出口下降、重慶民企負債偏高以及投資結構有待優化。
 
  接任者軍工系出身
 
 
  黃奇帆卸任后,張國清任重慶代理市長。公開履歷顯示,張國清,1964年8月出生,河南羅山人,清華大學數量經濟學專業畢業,博士研究生學歷。2013年4月下旬,張國清空降重慶,任專職市委副書記。履新重慶之前,張國清的職務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2011年,在他帶領下,中國兵工集團成為首家營業收入邁上3000億元新臺階的軍工集團,被譽為「兵工少帥」。有分析指出,張國清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軍工企業任職,頗具企業管理經驗。
 
  在之前2007年11月召開的十七大上,張國清當選中央候補委員,時年43歲,僅次於1965年出生的中  國首位宇航員楊利偉,成為第二年輕的候補中委。
 
  長安街知事APP分析,十八大后,一大批軍工系統出身的專家型人才走上了黨政重要領導崗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