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2017展望:誰會在今年買美元?

2017-01-04
来源:FT中文网

      

       瑞銀財富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保羅.多諾萬 英國《金融時報》撰稿

 
  隨著美聯儲(Fed)加息,以及歐洲央行(ECB)行長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似乎無法擺脫量化寬松政策的癮,許多投資者正在懷疑誰還想買歐元。答案很簡單。全世界都渴望買歐元。在2017年,更有可能存在疑問的是,還有沒有誰想買美元。
 
  中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該地區的投資者熱衷于買歐元。即便最近油價上漲,預計大部分中東國家的財政赤字仍然非常龐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明年沙特的財政赤字與GDP的比例接近10%。為了籌錢填補預算赤字,海灣國家正在出售央行儲備以及主權財富基金持有的大量資產。
 
  想象一下沙特出售美國國債,并使用收到的美元為公務員付工資。接下來想象一下,一位沙特的公務員拿到薪水,并用這些錢購買以歐元計價的寶馬(BMW)汽車。會發生什么情況?沙特正在賣掉美元,買入歐元。交易的一方是一筆資產、另一方是一輛寶馬并不重要——無論買的是德國國債還是寶馬,對外匯市場的意義都是一樣的。
 
  如果中東地區購買資產,他們喜歡的是美國制造的資產(央行購買的美國資產大約是其他資產的兩倍)。如果中東地區購買產品和服務,他們喜歡的是歐洲制造的產品和服務(中東購買的歐洲產品和服務是美國產品和服務的兩倍)。因此,如果中東拋售資產購買商品,它就會賣掉美元,買入歐元。
 
  這種情況當然不僅僅存在于中東地區。全世界都渴望買歐元,因為全世界(相比美國產品)都更想要歐洲制造的產品。只需看看歐元地區與美國之間的經常賬戶收支平衡情況就能明白這一點。中國是最近傾向于脫手美國資產的又一個經濟體,它從歐元地區進口額超過了從美國進口額。亞太經合組織(Apec)中的亞洲經濟體整體而言同樣如此。相對于美國產品,非洲也明顯更青睞歐元區產品。相對而言,只有拉美表現出想要購買“美國制造”產品的愿望。全球其他地區急著買入歐元,以便從青睞的供應商那里購買商品和服務。
 
  那么,既然人們渴望買入寶馬以及其他歐元區的商品,為何歐元沒有走強?
 
  在2016年,美國基本上在懇求其他國家借給它錢。美國利率比歐元區的利率高(歐元區利率為負值)。美國債券收益率高于歐元區債券收益率(許多歐元區債券收益率為負值)。美國股市比歐元區股市表現好(2016年前者的漲幅比后者高出約15%,后者的漲幅為負)。美國基本上竭盡所能說服投資者買入美元,最終的結果卻是年末歐元兌美元匯率與年初匯率的差距仍在4%之內。
 
  美國的挑戰在于,它需要外國人每天買入美元才能阻止美元下跌。在2016年頭9個月,外國人得每天購買27億美元。這超過了荷蘭的日均GDP數額。如果有任何一天外國人不想買入27億美元,美元就會走軟。這非常重要——如果外國人覺得,在買入更多美元之前,他們想先“觀望”一下,看看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會拿出怎樣的政策,那么美元就會下跌。“觀望”對美國來說不夠好。
 
  存在疑問的不是誰想買入歐元——整個世界都想買入歐元,因為整個世界都想購買歐元區產品。美國不得不提供提供可觀的財務刺激來說服外國人買入美元。
 
  美國兩次加息的漸增激勵,似乎不太可能足以抵消一屆非常規新政府帶來的更多不確定性。2017年存在疑問的是,在美國的新的非常態下,能夠說服誰買美元?
 
  本文作者是瑞銀財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全球首席經濟學家保羅.多諾萬(Paul Donovan)
 
  譯者/鄒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