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房會預計下年度盈餘55.8億

2017-0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房委會昨日公布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指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會由2016年4月初約570億元下降至2021年3月底約180億元,主要是預計建築及營運成本上升,及假設公屋租金水平維持不變。房委會強調,未來5年仍有足夠資金去營運,但長遠需要政府的財政支援。預計下年度綜合盈餘達55.8億元,較本年度增加6.8億元(見表)。
 
    未來5年足應付開支
 
    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昨日通過本年度的財政修訂預算及下年度的建議預算,指出本年度整體綜合盈餘有49億元,較核准預算增加5億元,雖然租置單位售賣量及轉讓補價收入減少,但因去年9月公屋加租一成,以紓緩租住房屋赤字,故令盈餘有增幅。而隨更多資助自置居所,在新一個年度落成及完成買賣手續,預期下年度整體綜合盈餘有55.8億元。
 
    他們又指,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會由2016年4月初約570億元下降至2021年3月底約180億元,每年平均耗用資金約80億元,主要因預計建築及營運成本上升,而在這5年預算和預測期內建築開支預計達1178億元,但公屋租金水平則假設維持不變。房委會強調,未來5年有足夠資金應付房委會開支及推行公營房屋的工程,但長遠需要政府的財政支援。
 
    在租住房屋方面,新一個年度預算每個單位平均收入為1879元、平均支出為1921元,而赤字則平均為42元,較本年度上升41元。而資助自置居所方面,新年度預算總收入為約72億元、總支出約39億元、運作盈餘約33億元,因預期會有更多的資助單位落成及完成買賣。
 
    小組主席蘇偉文表示,希望180億元的結餘可以支持營運,到差不多的時候,會與政府商量何時要注資;當政府與房委會達成共識後,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支持公營房屋發展。又指,過去平均投資回報4.7%,預計之後回報3.5%,預期2017年經濟不明朗,面對加息風險,房委會將審慎理財。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