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去年中外貿易摩擦加劇 涉案金額千億 激增76%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共遭遇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119起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涉案金額合計143.4億美元(約990億元人民幣),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同比分別上升36.8%和76%。與此同時,2016年,中國企業共在30餘起貿易摩擦案件中爭得無措施結果,保住了34億美元的出口市場。

  鋼鐵是摩擦的重災區

  商務部發言人孫繼文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6年中國遭遇的貿易摩擦案件數量達到歷史高點,光伏等重點產業以及瓷磚、車胎產品遭到多國設限,貿易摩擦政治化,措施極端化傾向明顯,終裁稅率普遍較高。

  鋼鐵產品仍然是貿易摩擦的重災區。2016年,21個國家和地區針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立案調查49起,涉案金額達78.95億美元,案件數量和涉案金額分別上升32.4%和63.1%。其他貿易摩擦較多的產品主要集中在化工和輕工領域。

  世界貿易組織(WTO)2016年12月發布的報告顯示,在WTO的所有成員國中,中國仍然是到目前為止受反傾銷影響最大的國家。從2013年7月到2016年6月,針對中國產品的反傾銷調查占全部調查的28%。

  中國同時也是貿易救濟措施的發起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共對外發起貿易救濟調查5起,復審調查12起,做出原審裁決4起,復審裁決12起。

  加快轉型 改變貿易大而不強

  近年來全球貿易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有加劇的傾向。上述WTO報告顯示,自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10月中旬,平均每個月新發起19起貿易救濟案件,是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孫繼文表示,貿易救濟措施是一把雙刃劍,在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希望各國審慎、克制、規範使用貿易救濟措施。

  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稱,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各國產業面臨壓力較大,訴諸貿易救濟調查因素增加,政策偏向貿易保護傾向。不過貿易摩擦增多主要還是因為中國貿易大而不強,以量大價低取勝所導致。要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出路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以創新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孫繼文還表示,中國和澳大利亞自貿協定將在2017年實施第三輪減稅。澳大利亞將對中國紡織品成衣、汽車零部件和鋼材實施零關稅;中國將降低澳大利亞牛羊肉、海鮮、乳品水果、葡萄酒的關稅。

  中美貿易引關注

  隨著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內閣逐步浮出水面,這個被業內人士稱為是「一群CEO」的組織,在新的一年里無疑將成為全球關注的重點。

  智利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菲利普表示,目前這些內閣成員或顧問顯示了清晰的反對自由貿易傾向。而他還發現,分別掌管新成立的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和商務部的納瓦羅和羅斯不僅反對所有的貿易協定,而且還對華態度十分強硬。

  在內地,多位貿易核心人士表示,可以預見的最直接的后果是:2017年的貿易摩擦案件數量以及复雜和困難程度都將迎來高峰。

  王賀軍說,特朗普提出的種種言論以及世界各國缺乏新的經濟增長動力都讓人擔心,明年形勢將更加嚴峻。在他看來,明年針對中國的鋼鐵過剩產能的討論還將是熱點;而隨著中國向高端產業升級,一些高端產品出口也可能面臨貿易摩擦問題。

  中美外長通電話

  此外,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克里表示,近年來,美中關系全面發展,成果豐碩。雙方在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解決國際安全熱點問題等領域保持了密切合作。克里強調,美中關系十分重要。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是美國兩黨的共同立場。

  王毅表示,中美關系正處於承前啟后的重要階段,兩國合作的成果來之不易,雙方應共同悉心維護,把握好兩國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