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獨“大佬”:日會支持以“台灣”為名參加東京奧運

2017-01-08
来源:海外網

  聯署網頁

  據香港中評社1月7日報道,近日有日本所謂的“友台人士”發起名為“台灣2020東京”的聯署活動,意在支持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東京奧運。對此,島內“獨派大佬”、“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6日聲稱,日本一定支持以“台灣 TAIWAN”的名字參加東京奧運,但他也清楚,此舉必然遭到中國大陸的反對。“這時就需看日本是否能堅持立場支持台灣”,最後也得取決於國際奧委會的決定。

  深綠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6日下午舉行“TAIWAN SENTINEL 台灣守望” (sentinel.tw)網站上線發布記者會,包括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美國、英國、加拿大、印度等“駐台代表”,以及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等人出席。

  事實上,早在2016年2月份就有日本的“友台人士”和台灣網民在網上以“台灣就是台灣”、“日本支持台灣”等口號發起聯署活動,支持台灣以“台灣”為名參加2020東京奧運。

  截至去年8月26日,支持“台灣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聯署活動的日本人已經有4.5萬人,主辦單位希望能達到50萬人,甚至100萬人,形成壓力。然而,號稱要達到百萬人的請願活動,目前參與人數僅6萬,4個多月人數只增長了1.5萬。

  2016年10月10日,包括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民間團體在內的近200人,於2016年10月10日晚間在東京舉行“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集會”,呼籲日本民眾力挺台灣,讓台灣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以“台灣”名義進場,同時通過決議文指出,“日本人民永遠站在台灣這邊”。

  其實,除了辜寬敏的表態,島內親綠媒體去年12月底也在網絡上公開舉行了一場“2020東京奧運台灣會旗隊歌創作征選比賽”。主辦人之一台“民報”董事長陳永興聲稱,要用“台灣”這個名字來參加2020奧運會,而且還要有自己的旗幟與隊歌。

  在1月3日台灣“民視新聞台”政論節目中,主辦方稱舉辦這場活動是受裏約奧運的觸動。他稱,台灣以“中華台北隊”的身份參加裏約奧運,與難民隊一樣手持著奧運五環旗,令他感到“不甘”。

  在活動頁面上,主辦方也稱,2016裏約奧運台灣參賽選手人數破紀錄並在各種不利的環境下獲得一金二銅。他們希望,未來包括2020年東京奧運在內的所有國際賽事,台灣代表隊可以驕傲地舉起“台灣隊旗”,並奏“台灣隊歌”。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對環球網記者表示,在台灣地區代表團參與奧運會的問題上,海峽兩岸當年是達成了諒解和妥協的,那就是台灣只能以“Chinese Taipei”的稱謂參與,參賽代表團也只能使用“梅花旗”的旗幟。如果有“台獨”勢力想要借此場合凸顯台灣的“主體意識”,大陸不會同意,其他絕大多數的奧委會成員國也會反對。因為此項票選活動改變了現狀,改變了曆史,也改變了一中原則。

  劉相平稱,島內“急獨”團體想證明自己的存在感,騙取選民選票,玩出此類的花招並不出奇,而深綠也想借中日關系遭遇困難,支持“台獨”勢力在日本的聲音並不小的機會制造一些事端,但這樣做對兩岸關系沒有任何好處,如果日本一些人選擇配合演出,是低估了對中日關系的危害性。不過,劉相平最後也強調,此類事件在兩岸關系中的細枝末流,我們對待這類新聞大可不必隨風起舞,只需冷眼旁觀即可。【環球網報道 記者 徐亦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