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李顯龍致信梁振英索要裝甲車 外交部:請謹言慎行

2017-01-10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李顯龍致信梁振英索要裝甲車 我外交部:請謹言慎行

  【環球時報駐新加坡特約記者 辛斌 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凌德】“請立刻歸還我們的裝甲車”——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9日表示,該國總理李顯龍已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香港歸還去年11月扣押的9輛新加坡裝甲車,這一事件再次被輿論研讀。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據了解,香港特區政府現在正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處理此事。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謹言慎行。

  據新加坡亞洲新聞臺9日報道,黃永宏當天在國會回答5名議員的口頭詢問時表示,李顯龍在給梁振英的信件中強調了新加坡對這些裝甲車的主權,要求香港立即交還這些裝甲車。據香港電臺報道,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9日確認收到新加坡總理的信函,稱香港海關正調查事件,特區政府會按香港法律處理。黃永宏表示,新加坡“歡迎”香港的相關回應。

  黃永宏9日稱,新方的法律立場是,被扣押的新加坡裝甲車及裝備是新加坡政府財產,“盡管這些裝甲車是由商船運輸,但它們受新加坡主權保護,享有國際法承認的國家主權豁免權,他們不能被其它國家扣押或沒收。這項原則是根據國際法確立,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所規定。”新加坡《聯合早報》9日稱,國家資產享有主權豁免權,意味著一個國家的資產不應遭另一國扣押或充公,因為各國都是平等獨立的,一個國家不受另一國管轄。這個國際法原則受多個國家和地區法庭承認,包括新加坡、香港和英國。

  “裝甲車被查扣”事件發生后,新加坡曾多次以“主權豁免權”為由要求歸還。但香港專家認為,這批物資由商業公司運輸,該公司沒有主權豁免權。新加坡《海峽時報》9日引述黃永宏的話稱,在過去兩個月里,新加坡已通過律師或新加坡駐香港特區總領事館等多個場合告知香港方面新方立場,“遵守國際法是過去50年亞洲和平與穩定的基石。國際法讓大小國家建立互信,相互合作和共同繁榮”。

  “新加坡政府宣布裝甲車適用主權豁免有用嗎?”新加坡《獨立報》9日質疑:政府強調根據主權豁免原則,香港必須返還新加坡裝甲車,“這聽起來充滿想象力,但問題是北京或者香港在乎嗎?”

  針對黃永宏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第一,希望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各國切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中國同其他所有國家發展關系的一個基本前提。第二,希望新加坡方面切實遵循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9日的話,似乎是對中方的某種回應。他在國會重申,新加坡同香港或臺灣的互動是以新加坡所秉持的一個中國政策為基礎,這是新加坡長久以來的堅持,未來將繼續這么做。新加坡《今日報》報道說,有議員詢問,新加坡是否曾從國家層面就裝甲車事件同中國政府對話?維文回答說沒有。他說,該事件應通過恰當的司法程序與香港當局解決,香港政府表示根據其法律行事,這是很重要的保證,希望新加坡保持冷靜和團結。他同時敦促,不要把事件政治化,不能讓“擴音器外交”處理爭議。“我們應有些耐性,花一些時間透過合適的法律或司法程序來解決這起事件。”

  新加坡本地評論網站Mothership9日稱,中國扣留新加坡裝甲車,普遍被認為這是中國對新加坡在南海上的立場及部隊在臺灣訓練的不滿。現在新加坡政府公開了自己的立場,球又踢回香港執法部門。黃永宏9日還表示,新加坡軍方已經全面反思運送程序,確保未來軍備不會在途中被“綁架”。美國彭博新聞社9日評論稱,查扣裝甲車事件讓中新兩國關系更加緊張,中國過去幾個月已經對新加坡與美國一起反對中國在南海舉動而不滿。文章說,新加坡任何與其最大貿易伙伴的爭吵,都可能分散其對兩國之間貿易和投資的優先考慮。“與此同時,如果新加坡政府要不回被扣裝甲車,可能在國內遭遇情緒反彈,特別是考慮到美國成功從中國手里要回被扣的潛航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