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看開了?宮魯鳴告別籃協,加盟二級聯賽安徽隊

2017-01-10
来源:=澎湃新聞網

  澎湃新聞綜合報道

  1月9日,前國家男籃主帥宮魯鳴終于有了新身份。

  在NBL安徽文一俱樂部舉行的發布會上,宮魯鳴成為該俱樂部教練指導組組長、籃球學院籌備組組長,這也意味著即將退休的宮魯鳴基本離開籃協,加入職業俱樂部。

  宮魯鳴早給安徽隊上過戰術課

  據《合肥晚報》報道,宮魯鳴1月5日已經現身安徽文一俱樂部,并參加了當晚俱樂部專門為其加盟舉行的歡迎晚宴。

  安徽文一男籃成立時間盡管不長,但上賽季便奪取隊史上首個NBL(全國男子籃球聯賽)總冠軍。

  而一位熟悉文一男籃內情的人士稱,宮魯鳴來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該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4年,建隊不久的安徽文一就與其有過聯系。安徽文一特意赴京拜訪過他,宮魯鳴還曾向安徽文一男籃董事長周文鎖面授機宜,并特別交代,一定要建立長效機制,眼光放長遠。

  而在2015年6月,安徽隊曾前去寧波北侖訓練基地,與正在備戰亞錦賽的中國男籃打了教學賽。不止如此,宮魯鳴還給安徽隊上過一堂戰術課。而文一男籃此前兩任正式主教練——鄭武和胡衛東,都是宮魯鳴的昔日弟子。

  作為NBL新科冠軍,文一男籃在備戰新賽季中,延續其一貫的“高調”風格,請來宮魯鳴,其意圖相當明顯,就是劍指CBA。

  據多家媒體披露,在去年12月份CBA改革成立聯賽公司后,已釋放出未來將擴軍的消息。這就意味著,一些NBL球隊將獲得晉級CBA的資格,而這對于文一男籃而言,正是期待已久的利好消息,所以才請來重磅級教練早做準備,力爭早日跨進CBA的大門。

  宮魯鳴和籃協的“薪水”之爭

  對于宮魯鳴本身而言,加盟安徽男籃也是他重新出山執教的第一步。而在此前,由于他籃協工作人員的身份,在薪金等方面都曾出現問題。

  2015年亞錦賽結束后,宮魯鳴無法和隊員分享贏球獎金的話題就喧囂塵上。據資深媒體人蘇群透露,在深圳的一場慶功宴上,中國男籃的贊助商給教練和隊員每人發了一臺曲面電視作為獎勵,但只有宮魯鳴教練和領隊不能拿。

  作為國家體育總局籃管中心正處級干部的宮魯鳴是公務員身份。宮魯鳴除了體制內的7000多元人民幣工資以及一部分合理的補貼之外,沒有辦法再簽一份相對高薪的“勞動合同”。

  “宮魯鳴的薪資問題,籃協想給,宮魯鳴也不能要,甚至不敢要,因為這涉及違紀的問題。”《體壇周報》曾寫道,“十數年體育總局公務員,辭職誰也舍不得。”

  而據《揚子晚報》當時報道,亞錦賽結束后,宮魯鳴就年薪問題找籃協溝通,卻換來了籃協強硬表態——宮魯鳴作為籃協工作人員,無法拿到職業教練的相關待遇。

  事實上,中國籃協在一份2014年重新修訂的關于國字號各級別主教練薪酬方案中,明確規定了中國男籃主教練月薪15萬元,做出突出貢獻的可以獲得200萬元獎勵。

  離開主帥崗位卻“無事可做”

  2016年9月17日,宮魯鳴在面對央視鏡頭時說了這樣一番話:“我的任命在奧運會結束之后就結束了。我將繼續做運動隊管理部的工作,退休后做些青少年培養的事情。”

  但是,回歸運動隊管理部這樣簡單的想法,卻在此后無法落實。

  由于宮魯鳴此前任職的部門已經進行了競聘,也有了新的負責人,他的工作安排一度沒有說法。

  而在去年10月19日在江蘇肯帝亞男籃的一場發布會上,宮魯鳴在接受《北京青年報》采訪時就笑著說:“就當是休息吧。”

  1957年出生的宮魯鳴今年8月就將面臨退休。按他的話說,“退休之后我會做些青少年培養的事情。反正這輩子就干這事兒了,挺好。”

  而此前就有許多職業俱樂部曾聯系宮魯鳴指導希望執教,在即將退休之際,宮指導也終于看開,重回職業聯盟教練崗位。

  相關新聞

  宮魯鳴稱外國人救不了中國籃球 高洪波也曾這么說

  “奔波一生,走南闖北。積累了一些籃球的經驗和體會,也把握了籃球運動的一些基本規律。一生追求籃球到現在,自己確實有一個夢,希望退下來之后,能做一些籃球文化的建設,做一些青少年培養的工作,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在1月9日的安徽文一俱樂部發布會上,宮魯鳴說了這樣一番話。

  離開籃協,宮魯鳴輕松了很多。

  在NBL安徽文一俱樂部舉行的發布會上,宮魯鳴成為該俱樂部教練指導組組長、籃球學院籌備組組長,這也意味著即將退休的宮魯鳴基本離開籃協,加入職業俱樂部。

  從臨危受命擔任國家隊主教練,到簽約安徽文一俱樂部,有著多年教練經驗的宮魯鳴薪資待遇成為許多人關心的話題。

  當被問及簽約金額,文一籃球俱樂部總經理張蓓表示:“確實是用誠意來打動了宮指導,宮指導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們,至于薪資問題,這在任何公司都屬于商業機密。”

  宮魯鳴也在發布會后對新華社表示,與安徽文一簽約的細節“正在談”,也處在一個相互適應的過程。

  那么為何宮魯鳴不繼續做國家隊主教練?為什么不選擇簽約俱樂部的主教練?

  宮魯鳴表示,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在當主教練,剛從國家隊主教練下來不太愿意再當主教練,確實想做籃球文化建設方面的工作。此舉也能幫助培養年輕教練,讓他們能夠在一線做更多事情。

  而針對媒體提及的新一屆中國男籃或將聘請外教擔任主帥一事,宮魯鳴表示并不看好外教。

  “解決中國的問題還得中國人自己來,外國人救不了中國(籃球),這是我的觀點。”宮魯鳴說,還是應當把眼光放在培養自己的教練上。

  無獨有偶,上一個這樣說的本土教練是前中國男足主帥高洪波。高洪波曾說:“洋帥主要目的是掙錢,中國足球的事情還得中國人自己辦。”

  關于中國籃球的未來發展,宮魯鳴反復提到“青少年人才的培養”。

  “需要后浪推前浪,一定要一代一代、一批一批的人出現,這才是我們想看到的。短期內可能體系還無法建立,希望籃協未來在青少年人才培養上有好的政策、有頂層設計,來幫助中國出更多人才,激活青少年培訓的環節。”

  “因為世界上所有發展比較好的國家、俱樂部,在這方面都有很多成功經驗,我們也希望能在中國開創一個真正的做青少年培養的探索,想和企業一起做一些實際的工作。”宮魯鳴說。

  宮魯鳴表示,未來青少年培養應當回歸學校、回歸教育、回歸基層,職業俱樂部應當抓職業俱樂部的建設和提高,把培養回歸學校。希望兩者之間有個很好的連接平臺,讓運動員有好的去處,俱樂部也有選拔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