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2月PPI漲幅新高 有溫和通脹壓力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12月CPI環比上漲0.2%,同比小幅回落漲2.1%;PPI環比上漲1.6%,同比上漲5.5%,同比漲幅為2011年9月以來最大。有專家表示,CPI、PPI剪刀差擴大是由於食品價格和生產資料價格分歧導致的,但這不影響著眼於防風險、調結構的穩健貨幣政策基調,預計未來一季度CPI、PPI還會走高,有溫和的通脹壓力。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黑色系漲價明顯
 
  12月CPI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低於市場預期。統計局稱,鮮菜價格漲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對CPI的影響減少了0.3個百分點,是同比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與CPI遜於預期不同,PPI成績喜人,環比漲幅擴大,從重要大類行業看,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價格環比分別上漲8.0%、4.3%和2.5%,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1.9、0.8和0.6個百分點,合計影響PPI環比上漲約1.0個百分點。事實上,自8月以來,PPI一直在穩步上漲。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本報表示,PPI漲幅擴大的原因一是去庫存去產能政策的效應初步顯現,供需關系逐步得以改善;二是在匯率波動等影響下,進口大宗商品價格漲幅較大,部分工業品出廠價格上漲。
 
  「12月中國PPI正在以五年多以來最快的步伐往上漲,釋放出一個積極的信號,不但有利於市場供求關系的改善、刺激生產和投資,而且有利於民營企業加大投資力度。」宋清輝說。
 
  CPI、PPI「剪刀差」擴大
 
  可以看到,CPI、PPI走勢并不一致,自上月五年來首現剪刀差后,12月剪刀差繼續擴大。對此,有論者分析,CPI低於預期,PPI高於預期,出現分化,首先體現服務業景氣預期在提升,總體上漲水平回升速度比較明顯,這主要是預期支撐造成的。宋清輝認為,食品價格與生產資料價格走勢的分歧,是導致目前CPI和PPI出現背離的原因,由於PPI、CPI之間的聯系尚未修復,因此短期內,PPI與CPI的背離或將繼續存在一段時間。伴隨著12月份數據的出爐,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0%,漲幅比2015年擴大了0.6個百分點;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個百分點。今年的CPI走勢一直比較穩定,也完成了2016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在3%左右的目標。宋清輝認為,物價能保持總體平穩的原因:一是生豬價格持續上漲,但是單一品種上漲并不能引發物價失衡;二是中國貨幣政策總體上較為穩健,貨幣發行量未出現大幅上行趨勢,對CPI的影響很有限。
 
  幣策料穩中偏緊
 
  對於未來的走勢,宋清輝表示,物價有望保持平穩態勢,但需警惕部分供求關系偏緊的食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的上漲。加之春節因素,預計2017年第一季度CPI將上昇,呈現一定的通脹壓力。據清暉智庫統計分析,2017年CPI維持2%-3.0%之間的漲幅預期,考慮到近期人民幣匯率問題和中央抑制資產泡沫的決心,貨幣政策仍將穩健偏緊。
 
  「PPI加速上漲,是由於經濟運行企穩回暖帶動需求,進而帶動工業產品價格上昇,在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和工業市場需求回暖背景下,一季度PPI環比、同比漲幅均擴大料將持續。」宋清輝說。東吳證券固收團隊指出,原油價格尚存在天花板,受政策調控,煤炭價格已現回落,大宗上漲將不可持續,預計PPI將於明年一季度見高回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