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F35治不了日本焦慮症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明汉  

  10架美軍F-35B上周進駐日本的岩國基地,這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此款先進戰機首次部署本土以外。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幾天前,來自中國的轟炸機編隊剛剛在日本海進行飛行訓練。同樣在數日前,環巡台島的中國航母編隊正是從宮古海峽穿過。瀰漫在日本國內的焦慮情緒,會因這幾粒「美國藥」而得到消除嗎?

  美軍的F-35戰機即LightningⅡ(閃電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單引擎單駕座艦載戰斗機,也是目前全球唯一服役的艦載五代戰機。「閃電Ⅱ」不僅具備較強的隱身性,同時配備有先進的電子操控系統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此次,美日間如此高調的快速實施F-35B的部署計劃,傳遞出美國怎樣的戰略策略?

  要知道,尽管日本二戰時就擁有居於世界前列的重工業制造水平,從潜在的軍工能力,海、空軍裝備及綜合國力來看,日本都具備擁有航母作戰群的實力,但在美國的干預下,他們只能制造、裝備直升機母艦這樣的準航母聊以自慰。近年日本讓6艘大型兩栖攻擊艦下水服役,可見其野心絕不止於此。五角大樓選在中國首個航母編隊實現跨區域巡游之后,將能夠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部署岩國基地,給日本提升戰力帶來想像空間。

  不過,這與中國今年即將服役成軍的殲-20戰斗機部隊相比,美國提供給日本的只不是個「象徵」罷了。中國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殲-20已經交付部隊4、5個月,目前該機已進入量產交付和試用磨合階段,預計將於2017年正式服役,并在2020年形成戰斗力。外界預計中國組建的五代戰機部隊將會擁有超過40架殲-20戰斗機。更為重要的是,殲-20極有可能裝配到中國海軍,成為第五代航母艦載機。

  軍國主義情結是日焦慮根源

  事實上,導致日本焦慮症的并不是來自中國軍事的快速崛起,日本自身的迷亂才是癥結所在。日本人與生俱來的島民心態,與二戰以來自找的「舊仇新恨」交織一起,加之國內右翼勢力興風作浪,隨著天皇變太皇,許多日本國民近來難以淡定,變得越來越焦躁起來,他們似乎意識到,其實他們的軍事靠山和精神靠山實際都是不可靠的。

  作為軍事盟友,日美兩國一直是同床异夢,各懷鬼胎,無論是美國人還是日本人,他們都不會忘記:美國海軍歷史上最慘痛的記憶是日本人留下的;日本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慘遭核武打擊是拜美國人所賜。日本對美國又恨又怕,美國對日本是既要利用也要提防。美日首腦雖然分別歷史性的訪問了對方的廣島市和珍珠港,但缺失「道歉」內核的作秀,只會加深日本作為弱方的反彈和抓狂。不得不說,強大的美軍本身就是纏繞在日本人心頭揮之不去的噩夢,而錯將戰爭惡魔視作「英雄」的軍國主義情結則是導致日本人焦慮不安的根源。奧巴馬治不了日本人的焦慮症,特朗普更做不到,日本人出了大量研發經費的F-35那就更不值一提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