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嘉誠買買買不停 424億購澳洲DUET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長實地產(1113)、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實業(006)組成財團,擬收購目標公司澳洲能源商基建企業DUET集團,作價約74億澳元(折合約424億港元),預期5月完成交易。長實管理層表示,這次收購即使由長實獨資進行,亦不需要配股集資。

  按每股作價3澳元計,是次收購預計涉及權益價值74.08億澳元(約424.48億港元),交易有待取得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AFIRB)批准、DUET股東同意。交易完成后,目標公司將由長實、長建及電能分別間接持有40%、40%及20%權益,即分別出資30.12億澳元(約172.59億港元)、30.12億澳元及15.06億澳元(約86.29億港元)。

  非地產業務可應付周期性轉變

  據悉,收購資金是由內部調配或外部銀行借貸進行。長實地產表示,倘若未能取得與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雙方參與該交易的所需獨立股東批准,合資交易將不繼續進行,而長實地產將獨自進行收購。

  長實地產副董事總經理葉德銓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即使長實地產獨資完成今次收購,計及較早前飛機租賃業務的收購,非地產業務占長實地產的總資產仍不會超過20%,認為占比不算重,地產仍是主業。他并引述主席李嘉誠在業績報告的說話,指長實地產積極尋找非地產業務的投資機會以應付物業市場的周期性轉變。葉德銓又稱,即使由長實獨資進行,集團亦有很多融資方法,不需要配股集資。

  交易預期5月完成

  長和副董事總經理兼長建董事總經理甘慶林表示,是次交易的投資回報要求與以往一樣,回報穩健及可觀。與澳洲方面已有多個月洽商,有信心可獲批,按一般程序估計今年5月可完成交易。

  DUET集團為澳洲、美國、英國及歐洲多項能源資產的擁有人及營運商,并持有澳洲維多利亞供氣企業、供電、低溫室氣體排放能源方案國際供應商及西澳洲油氣輸送管道。長實地產指,DUET集團受規管的承包經營收入提供長期穩定之收入來源,并且長久以來一直擁有穩定的財務表現。其穩定基建收入及現金流將有助平衡本地物業市場的周期性影響。

  長和系東征西討有乜着數

  長實地產近期在非地產領域頻頻有收購動作,這是繼早前回購飛機租賃業務后又一搞作,符合長實地產的全球多元化策略。分析認為,集團早前已提及向非住宅業務發展,預期是次收購的反映屬中性至偏向負面。長實地產(1113)昨收市跌逾1%收報49.6元,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實業(006)則分別升0.98%及2.7%,收報61.55元及72.5元。

  收購對資產净值影響不大

  花旗發表報告表示,促成是次收購的原因是長實地產此前已有與長建及電能的合作歷史,加上長實地產的現金流越見強,但補充土儲的機會較少,以及現時於物業發展的回報較低,新業務可為公司提供穩定的現金流。

  該行估計,若以收購價估值,預期新業務可為公司帶來估值167.29億元,相等於長實地產每股資產净值的4.2%。向非住宅發展已是管理層早前所提及,同時整體對資產净值的影響不大。該行維持對其「沽售」評級及目標價40.9元。

  事實上,長實地產早於年報上指出,公司坐擁大量現金,實質上沒有負債。惟於目前本地物業市場周期性階段,土地價格偏高而構成風險,要物色具合理回報之地產投資項目殊不容易,故積極及謹慎考慮拓展其他環球投資機遇。

  另外,摩根大通發表研究報告,預期電能實業(006)的股價,會因聯合收購DUET集團而提高,加上電能預期會派發5元的特別息。該行估計DUET集團會提升長建每股盈利5%,而電能則可升4%,重申對電能「增持」評級。

  香港商報記者伍敏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