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財經觀察】匯市向左,為何A股向右?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新年第十個交易日,內地兩股市延續去年領跌全球的態勢,繼續運行下跌通道。上證綜指盤中跌穿3100點關口,深成指跌穿了萬點大關,而深圳創業板指數連1900點關也放棄了。更麻煩的是,兩市成交額依然萎縮,徘徊在5200億元附近顯示市場下跌動能仍然有待釋放。

  新年中國金融市場出現轉機的是外匯市場,16日早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74,為1月6日來最強,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升值35個基點。而這比去年年底收盤,人民幣已經升值了496個基點或0.715%。

  股市暴跌原因複雜

  2008年以來,內地股市反覆領跌全球,去年深成指和上證綜指更繼續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的第一位和第三位。今年開年A股繼續表現疲弱。到1月16日收盤,美國道瓊斯指數比去年年底上漲了123個點或0.622%,繼續挑戰20000點歷史大關。去年美國該指數年漲幅為13.42%,位居全球股市漲幅榜前列。納斯達克指數頻繁刷新歷史高點,而歐洲股市也連續6周上漲。就連去年勉強收出年陽線的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以來也大漲800多個點或3.8%。而深成指和上證綜指今年年初疲弱依舊。上證綜指16日最低已經到了3044點,深成指到了9482點,而創業板指數最低到了1783點。

  其實,內地兩股市本輪跌勢是從去年11月30日開始的,到16日上證綜指一個半月最大跌幅達到257點或7.79%,深成指最大跌幅為1642點或14.79%。最慘的自然是創業板指數,期間最大跌幅達到418點或18.99%。這樣持續的巨大跌幅已經讓市場各方將本輪跌勢與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聯繫在一起,被定義為股災4.0版本。

  只是各方現在將股災4.0歸咎於市場擴容提速一點是不妥當的,因為擴容提速本來就不是新鮮事,去年全年都是如此,而且提速總體上是漸進的。所以,股市出現股災4.0是複雜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如對經濟增長預期的回落,對流動性收緊的擔憂,對債務風險的擔憂,對中美貿易戰可能發生的擔憂,對美國可能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擔憂,還有就是對南海、東海形勢的擔憂,對美國一中政策的擔憂等等。情況很複雜,形勢也是風急浪高,波詭雲譎。所以市場一方面可以看到國家隊在堅定護盤,一方面可以看到一些主力資金在撤離。

  匯市強勢或出於無奈

  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在反彈,今年以來對港元升值63.9個基點,對英鎊升值2136個基點或2.51%,但新年以來人民幣表現也是複雜的。對歐元貶值了184個基點,對日圓貶值742個基點,對澳大利亞元貶值1521個基點或3.03%,對紐西蘭元貶值823個基點或1.7%,對新加坡元貶值262個基點。如此計算,新年以來人民幣指數表現也是差強人意。

  為何人民幣去年12月以來和股市走出明顯不同的行情?為何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反彈而對更多的主要國家貨幣貶值?有個說法可供參考,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已承諾,美國財政部4月將發布其下一個半年度外匯報告時將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將是特朗普政府為使用一連串關稅打擊中國而採取的幾個步驟中的第一步。上周末特朗普更威脅說,如果中國不在匯率和貿易上讓步,就不承認一中原則。而新年中國匯市向左 股市向右與此應該不無關係。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