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孫宏斌親述投資邏輯:投資樂視的回報率肯定比持有物業強

2017-01-17
来源:新浪財經

  原文標題為《獨家還原孫宏斌投資者會議發言:不滿意樂視體育燒錢買中超》

  1月16日消息,近日,融創大手筆投資樂視一事落定,持續兩個多月的樂視資金鏈危機終于告一段落,但主導這筆交易的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和樂視掌舵人賈躍亭仍需要解答投資者持續的質疑。今天,雙方召開投資者電話會議,孫宏斌表示,投資樂視就把它看成持有物業,但回報率肯定比物業強,投資樂視過程中就有不少企業想跟投,下一步相信肯定有新的資金進來。

  為了平復投資者的疑慮,孫宏斌在電話會議中一直強調,樂視上市公司的業績沒有那么差,三大塊業務中,樂視電視或許今年盈虧將持平,樂視影業去年就盈利了,樂視體育不缺錢,最近正在洽談一筆規模30多億元的融資,讓大家放心。

  而賈躍亭也表示,樂視現在出現的階段性困難,是自己跟自己賽跑,自身資金的籌措能力和戰略節奏沒有匹配上,一旦解決資金問題,樂視已經構建起來的“生態化反”的技術是其他公司很難跟隨的。

  根據新浪財經的了解,雖然孫宏斌在昨天的公開發布會上表態,對樂視的經營“不想管”,“參與”、“學習”,“不會投入什么精力”,但從他今天在投資者交流會議上所透露的細節來看,他對樂視的經營和規劃存在不少意見。比如,他表示,樂視應該放棄購買中超版權,因為太燒錢,“十幾個億沒意義”,“貴的就少買點”;比如他認為,樂視手機不能賣得這么便宜,“這是要改的地方”等等。

  另外,外界一直關注一向以房地產為主業的融創這一次跨界,未來將如何與樂視的業務產生合作與協同,孫宏斌今天提供了一種方案,他說,下一步,融創將和樂視利用各種手段一起拿地,然后打造電影小鎮、汽車小鎮等。(徐雯 凌先靜)

  以下是新浪財經獨家整理的投資人會議部分內容:

  賈躍亭:樂視一旦解決資金問題其他公司很難追隨。

  樂視現在出現的階段性困難,還是自己跟自己在戰斗,自己跟自己在賽跑,是因為自身資金的籌措能力和戰略節奏沒有匹配上,一旦我們解決資金問題,樂視已經構建起來的生態化反的技術是其他公司很難跟隨的。

  孫宏斌:投資樂視的回報率肯定比持有物業強

  用房地產思維來說,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我們手上沒有持有一平米自有物業,為什么呢?就是你掙不回利息,收回租金對企業來說,你要交百分之三十幾的稅,現在是60%以上,你賺不過利息……

  我們在鏈家也好,在樂視也好,我們把它當成持有物業,不管他股票將來怎么樣,但是3年以后,我作為持有物業,從買地到最后收租金,也得3年時間,我們買這個(樂視和鏈家)3年以后肯定在5%以上的利潤回報,按照目前肯定遠遠超過5%。咱們不管它的市盈率,也不管它的股價,但利潤5%肯定有了,因為像影業也好,樂視致新也好,你裝上去(注入樂視網上市公司)以后A股的市盈率不能超過20(倍)吧,超過20(倍),你的回報率就有5%,就說我們的回報率肯定5%以上,就這個來說,這種東西(投資樂視)肯定比持有物業強。

  投資完成后好幾家企業想跟投

  孫宏斌:徹底解決資金問題,和徹底治理結構問題,這是我們投資樂視的兩個邏輯問題。

  我在這次投資過程中,有好幾家企業想跟,但是又來不及。我們這幾天投資完成后,確實有很多家找上門來跟老賈談,我相信這150億資金到位了以后,后面的資金基本上按照我們的安排的話,就沒問題了,但是也會有點問題,因為銀行也好,供應商也好,都是處于擠兌狀態的,肯定需要一段時間,兩個月、三個月也好,把銀行的信心、供應商恢復了。

  下一步相信有新資金進來

  孫宏斌:下一步我相信肯定有新的資金進來。我相信大家對樂視有一個判斷,對樂視的戰略、老賈的格局是有共識的,大家都覺得這個攤子太大,資金有問題對吧,這管理有問題對吧。

  我聽過很多意見,但是都不足以改變我的決策,因為他不了解樂視,我現在是最了解樂視的人,因為樂視這幾個板塊從來沒有對別人開放過財務數據,沒有向其他人開放過這個經營數據,所有的數據都對我開放了,我對樂視的了解超過所有出主意的人。

  上市公司樂視網業績沒有那么差

  孫宏斌:一個就是上市公司那塊,但是大家放心,未來和我們可能沒關系,但是呢(業績)沒有那么差。

  第一, 樂視網這些年一直是盈利的,會員費、廣告費一直在盈利。電視這塊也有會員收入,廣告收入,大屏廣告收入,電視過去是賠點錢的,賠的錢已經不多了,今年也許會持平,也許會再賠點錢;影業去年也是盈利的,因為不盈利就裝不進上市公司,A股裝進去的市盈率最高不能超過20(倍),它沒有利潤裝不進來,也沒有估值,所以未來都會是盈利的,而且到了2019年的時候,包括今年、明年、后年盈利增長還是挺快的。

  到目前為止,都是老賈把錢給上市公司,沒有人從上市公司那里拿走一分錢,老賈和他姐姐兩個人賣了老股都無償借給上市公司……這個上市公司一直占別人便宜,手機那邊確實壓力比較大,手機那邊或多或少有一些會員,15(%)左右轉換成樂視視頻、會員,體育那邊也支持,這個以后是完全切開的(上市公司與非上市公司之間),大家完全不用擔心,我們是董事了,這個我們會看著。

  樂視體育不缺錢,最近將達成一筆30多億元融資

  孫宏斌:樂視體育現在中國絕對第一,比第二名拉得好遠了,上一輪融了80億現金,這80億現金有30億現金用在別的地方了,把30億還回去它不缺錢了。

  它最近又在融一個二股東三十多個億,加在一起六七十個億,體育就不缺錢。

  樂視十幾億買中超版權沒意義,今年不用買了

  孫宏斌:體育今年就不用買中超了,中超十幾個億我覺得沒有意義,不買中超就挺好的,或者其他的貴的就少買點 ,一年有一萬場直播,沒有中超也沒關系。

  樂視手機這么高的配置不能賣這么便宜

  孫宏斌:手機是量太大了,一年2000萬臺,每個虧100就是20億,虧200就是40億,它虧這個錢,壓力比較大,這次(融資中的)100億大部分是解決手機的問題。

  手機做了一年,2000萬(銷量)是一個巨大的成就,這么高的配置你不能賣得那么便宜,這是要改的地方。

  樂視汽車現在投入階段不存在虧損

  孫宏斌:汽車是一個特別好的事情,是一個中國企業彎道超車的一個機會嘛,中國汽車銷量一年2800萬輛,對吧,美國才1700萬輛,中國去年的電動汽車賣了50多萬輛,比原來增長50%以上,這一塊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原來機動車市場都是合資企業用市場換技術來的,但現在電動車你可以不用外國的技術,老賈這個我們知道他往里面投了多少錢了,他已經投了150 多億,干了幾年了,你看一下他在美國有一個1400多人的研發團隊,不管是寶馬還是法拉第還是這個特斯拉,還是做電控的,都是最牛的人,所以你做汽車,你現在就是在投入階段,你不存在虧損。

  下一步融創將和樂視一起拿地開發汽車小鎮

  孫宏斌:我們下一步能做的是在拿地的時候,可以結合,比如說汽車小鎮、體育小鎮、影視小鎮,互聯網生態小鎮,你知道,比如說華誼在中國做了好幾個影視小鎮了,樂視影業影響也不比華誼小,去年比它好多了。我們通過影業拿電影小鎮,做一些體育小鎮、汽車小鎮,我們最近在莫干山的項目拿了一千多畝地也不小了,但是老賈拿了一萬畝,工業可能用了兩千畝、四千畝,剩下的政府說你干什么都行,所以我們將來可以在那里開展。

  北京市政府在亦莊給了老賈五千多畝地,就說這個做汽車的,我下一步拿地上,我們會利用和樂視這種伙伴關系,和樂視一起拿地,然后做汽車小鎮,這個成本很低,這個東西我們下一步會做的……我們就是利用各種手段拿好地。

  賈躍亭:互聯網生態地產,在我們已有的線下資產中,今天能說的就是莫干山。我們已有的土地面積七千多畝,加上平整坡地有一萬畝,我們規劃好幾千畝的汽車生態小鎮,這個小鎮我們可能和融創來共同開發,因為工廠會有四五千名工人,小鎮一方面能滿足工人自有的住房需求,甚至能滿足周邊的上海、浙江、江蘇等外地的置業需求,因為莫干山是上海的后花園嘛,他緊鄰著高速,有山、有高速……

  其他的我們樂視在全國各地都有類似的項目,樂視的七大子生態當中,不僅僅汽車、互聯網生態、影業、電視、動漫、音樂劇五大領域我們都希望在線下能夠有很多非常創新,甚至比迪斯尼、環球影城都更加創新,能夠和互聯網科技融合的構想,當然我們不會自己來做,我們會把我們整個生態技術、產品開放給合作伙伴來做,未來會和融創在這個方面會有越來越多的合作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