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廢電器料將收費 消費者或要用者自付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為更好管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循環再造,政府正籌備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向生產商徵收每件產品15元至165元的費用,而消費者在購買新電器電子產品後,可以要求銷售商免費運走同類的舊電器,預計可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推行,政府預計消費者可能需要承擔相關費用。
 
    香港每年產生約7萬公噸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大部分會出口供重用或回收有用物料,但政府認為,長遠而言,未必持續可行,故此,計劃籌備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政府稱,計劃先涵蓋「四電一腦」產品,即包括空調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電腦、列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政府將向相關產品生產商徵收每件產品15元至165元的費用。
 
    料下半年可分階段實施
 
    同時,受管制的電器銷售商對有關產品必須安排除舊服務。當有一件受管制電器向消費者分發後,該消費者毋須額外支付費用,便可要求將同一件同類的舊有電器由其指定處所移走作妥善處理。而任何人儲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受管制電器廢物,均須取得廢物處置牌照;進出口受管制電器廢物須取得許可證;堆填區不再接收相關電器廢物。
 
    環境局下周一將就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交待最新進展,今年第一季分批提出所需的附屬法例,預計下半年開始可以分階段實施。另外,政府斥資近5.5億元興建、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預計最快今年年中可落成啟用,設施每年可處理約3萬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