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林郑、曾俊华辞职获批,张建宗、陈茂波接任财政司、政务司司长

2017-01-18
来源:香港下午茶

  今天(1月16日)下午,國務院接納林鄭月娥及曾俊華辭職,並任命張建宗及陳茂波分別接任財政司司長及政務司司長。

  國務院批准林鄭曾俊華辭職

  據新華社報道,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2017年1月16日決定: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免去林鄭月娥的政務司司長職務,曾俊華的財政司司長職務,張建宗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職務,陳茂波的發展局局長職務。

  之後,行政長官梁振英亦宣布,中央人民政府免去林鄭月娥特區政務司司長的職務,以及免去曾俊華政司司長的職務;同時接納行政長官建議,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及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蕭偉強和馬紹祥將分別署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職務(此前兩人分別任勞福局、發展局副局長)。

  2016年12月12日,曾俊華提出辭職;林鄭月娥則於2017年1月12日請辭。行政長官梁振英先後將請辭呈交中央審批,國務院同日接納兩人請辭。

  張建宗資曆深坐正政務司長

  國務院正式任命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接替林鄭月娥任政務司長。

張建宗

  張建宗現年65歲,1972年香港大學曆史系畢業後,加入政府新聞主任職系(IO),1979年轉職政務職系(AO)。張建宗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財政科、民政署、政務總署、總督府、工業署、貿易署、財政司辦公室,2007年7月1日獲委任為勞工及福利局長。論資排輩,他在眾局長中在政府中最資深,過去林鄭月娥休假或出訪時,也是張建宗署任政務司長。

  在梁振英主導的今屆政府中,張建宗主要負責社福及勞工政策。2015年,張建宗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專訪時指,成功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是今屆政府成立以來第一個“入球”。他憶述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長生津”的過程艱巨,因有部分政黨同議員反對設立資產入息審查,幸最終都可以通過。

  張建宗曾表示自己熱愛工作,指“每朝返工前在鏡前打領呔就開始興奮”。張建宗形容自己生活極有規律,“每朝5點半起,一邊運動,一邊看電視新聞……基本上8點我已進入飛行高度,9點往特首辦早禱前已做了很多工作”。

  張建宗亦是問責官員中“樓王”級人物,持有物業數目僅次於創科局長楊偉雄。根據行會申報,張與太太在港持有9個物業,其中7個是住宅單位、2個商業單位,全部位於港島區。

  張接任政務司長要處理多個燙手山芋,包括特首梁振英提出要處理的全民退保、標准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以及正在進行為期6周諮詢的西九故宮文化博物興建事宜。

  獲中央批准擔任政務司長後,張建宗感謝行政長官和中央政府信任,表示這是一個極具挑戰及重要的使命,他在這個新崗位會全心全意、竭盡所能,為香港社會和市民服務。作為政務司長,首要任務是在本屆政府餘下約6個月,跟進及落實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各項重要的社會、民生和經濟措施,尤其退休保障工作。他說,會與問責團隊和全體公務員努力,致力爭取立法會、各界和市民支持,推動各項政策,積極協助行政長官施政,確保政府運作暢順,以及本屆與來屆特區政府順利交接。

  張建宗又說,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作為籌備慶祝活動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主席,會督導這方面工作,務求讓全港巿民能分享喜悅。 

  張建宗簡曆

  ●1951年出生

  ●1972至1979年●加入香港政府新聞主任職系,後轉職政務職系

  ●1993至1995年●任司法機構副政務長

  ●1995至1996年●任中央政策組副首席顧問

  ●1996至1999年●任副教育統籌司(後改稱教育統籌局副局長)

  ●1999至2000年●任勞工處處長

  ●2000至2002年●任教育署署長

  ●2002至2007年●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

  ●2007至2017年●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17年1月16日起●任政務司司長

  陳茂波終於做上“大掌櫃”

  陳茂波,今年61歲,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今次獲委任為財政務司長,出身會計界,曾任會計師公會會長,2008年當選立法會會計界議員。2012年梁振英上任特首時,希望政府架構重組並加設兩副司長職位,本來屬意陳茂波出任副財政司長,但因重組方案未獲立法會通過,2012年7月底麥齊光因替涉嫌詐騙租屋津貼、上任12日便告辭職,陳茂波始擔任發展局長。

陳茂波

  陳茂波任發展局長4年半,任內主力協助政府搵地建屋以及開發新市鎮及規劃發展,他於今年元旦發表網志,強調現屆政府比過往更有決心和誠意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稱明白市民對住屋需求殷切,故過去數年積極加快推地步伐,又無懼“盲搶地”指控,令私樓供應持續上升,並適時推出樓市辣招,打擊炒風和遏抑投資需求,穩定樓市。

  陳茂波去年在網志談論“香港未來30年規劃”,指預計香港長遠仍欠最少1200公頃土地,包括200公頃房屋用地、300公頃經濟用地,以及700公頃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運輸及基建設施用途等,指政府是忙於“追落後”、“還舊債”的規劃發展工作。

  陳茂波亦感謝中央政府和行政長官對他的信任和支持。他說,現時最重要是籌備下月22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全面配合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預留資源落實報告提出的一系列社會、經濟和民生各方面的措施和發展計劃。他會虛心聆聽社會各界聲音,思考香港經濟發展方向,如何提升優勢和競爭力,同時充分把握香港各種機遇,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支援新產業,讓各階層市民,可分享經濟發展成果,青年人有更多元的就業選擇。

  他說,作為財政司長,會致力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靈活運用公共資源,推動各項政府計劃。在餘下的半年任期,政府問責官員團隊必定繼續緊守崗位,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做好工作,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努力。

  陳茂波簡曆

  ●1955年出生

  ●2004至2012年●任香港政府禁毒基金會管理委員會委員

  ●2005至2012年●任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

  ●2006至2012年●任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

  ●2008至2012年●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會計界)

  ●2010至2012年●任廉政公署社區關系市民諮詢委員會委員

  ●2010至2012年●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

  ●2012至2017年●任發展局局長

  ●2017年1月16日起●任財政司司長

  陳家強:會配合政府整體工作

  在曾俊華請辭待批期間,署理財政司長的陳家強昨日就被問到:若中央任命陳茂波為財政務司,會否感到不尊重?

  陳家強回應指,目前正與團隊著力做預算案工作,待施政報告宣布後,剩下的時間會按時間表完成現有工作。他表示,自己是政府團隊一分子,“無論什么情況下,我做的事都會配合政府整體工作去做”。

  再被追問陳茂波並無相關金融經驗,是否適合擔任財政司長一職,陳家強則強調自己在財經事務及庫務的工作會一如既往推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