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记招实录 | 林郑宣布选特首!有心有力有经验的人一定得!

2017-01-18
来源:香港下午茶

  早前表明若辭職獲批准就會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今日 (1月16日) 終獲中央批准辭職。今午,林鄭會見傳媒正式宣布參選特首,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將任林鄭競選辦主任。

  林鄭表示,作為香港特區及特區政府首長,特首要對中央及香港政府負責,任重道遠,香港即將回歸20年,她願意肩負重任,與廣大市民同行,再創新高峰。

  她強調,自己熱愛香港,關心700多萬人福祉,願意繼續帶領17萬公務員為市民服務,懇請大家支持她參選。

  今天(1月16日)下午5時,林鄭月娥在陳智思陪同下現身香港會展中心見記者。下文為記者會節錄:

  林鄭

  中央已批准我辭職,我現在正式宣布參選下一任行政長官。特首一職任重道遠,自己願意在此時候肩負重任,與廣大市民同行再創新高峰。一個月前,我在演說中提出“八大願景”,我亦明白近年社會出現一些令人擔心、痛心的情況,難保有人灰心,但只要大家仍熱愛此城市,香港新願景仍然可期。今次參選特首正是是因為熱愛此城,關心700多萬人的福祉,願意帶領17萬公務員服務市民,懇請大家支持我的參選。

  自己過去4年來,心無二用地協助港府推行“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政策,推行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包括處理土地房屋問題解決置業困難、推動創科及文化產業,為青年提供優質就業等。我亦明白公眾參與、法治精神、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向社會問責等,均為重要元素,自己會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爭取成為下任特首。

  近日,我得到很多普羅大眾的支持,認為自己有能力團結社會,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帶領香港邁向更好明天。我亦回覆過年青支持者,自己接受參選特首的挑戰,是為了年輕一代。

  陳智思

  自己受邀出任林鄭的競選辦主任,對此感高興。我與林鄭認識20年,工作上有很多合作機會,經常一同處理具爭議性的議題,在合作的經驗中,看到林鄭對香港的承擔,相信香港人都看到她做事之能幹。未來競選辦將建立團隊,廣邀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及給予意見,亦將會與選委接觸、聆聽他們的關注,以整合及草擬政綱。

  我亦深信,林鄭能夠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並團結香港的市民。

  Q

  你為何這么遲才宣布參選,為甚么不在梁振英宣布不連任之前表明要參選?

  林鄭

  我是在梁振英宣布不連任時才做考慮,但當時手上有很多工作,在這么緊促的時間下已盡早作了決定並正式辭職。如果現任的梁振英競逐連任,我是一定不會參選的。

  Q

  你如何說服選委,爭取他們的支持?

  林鄭

  希望今次是公平公正的選舉,希望與其他候選人比較政綱及施政理念,供大家認真考慮,包括大家過往的工作表現。我會爭取與選委交流,以及與市民有直接的接觸,要團結社會,須有廣大市民支持。

  Q

  民主派將你冠以“梁振英2.0”、“作風強硬”之名;如果當選特首,你會否邀民主派加入政府?

  林鄭

  要評價特首參選人,要看他過往的經曆及做法。我亦民主派不會反對,自己30多年公務生涯,很多民主派議員均認為我是“有得傾”的官員。對於近日外價的評論,自己很難解釋,但自己會按良好管治的目標,與不同政黨人士溝通,亦歡迎不同政黨人士與政府多合作。

  Q

  如果延續梁振英政策會否令你失分?中央是否祝福你是次參選?

  林鄭

  好的政策是值得延續的,房屋、扶貧、改善環境等,但良好管治的要求更高,包括建立和諧社會及提高透明度等,我會努力以這些為目標去做。

  作為政務司司長,作出此(辭職參選)決定是有責任告知中央。我自己有接觸過中央官員,但並不是尋求欽點及支持。今次選舉,自己面向的不止是1200名或1194名選委,而是全港700多萬市民。

  今時今日在港做事,是不可能沒有爭議,若要不被人批評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做事,但這不是自己為官的態度;但如果在做事的過程,能多做我一直倡議的公眾參與,是可以減低爭議,但在一些情形下,是無法很早做公眾參與,施政應以社會最大利益為依歸。

  Q

  張建宗及陳茂波會否是未來你的班底?

  林鄭

  自己若有幸當選,會重新考慮班底;良好管治反映在班子上。下屆管治團隊應該注入新血。

  Q

  梁振英有甚么做得不好?有甚么路線你不會延續?

  林鄭

  我不認為參選應以批評現屆為基礎,每一屆的施政都可以做得更好,應該向前看,令往後施政越做越好。

  陳智思

  我是1月4日收到邀請出任競選辦主任的。之後,就不斷收到自薦,希望協助林鄭參選,但現階段不宜公布競選辦名單。要先整理各人可參與的程度,留待2月3日時才正式公布競選班底。

  Q

  為何CY不選你才選?任內會否就23條立法?

  林鄭

  我是重視家庭的人,但2006年被召回香港起,就與丈夫及兒子就聚少離多。我曾向丈夫承諾做完本屆就退休,不是說對香港社會不關心,但每個人都有退下的時候。另一原因是,過去四五年,我都全心支持特首施政,如果他爭取連任,我也不會再做一屆政務司司長,但他決定因家庭理由宣布不競逐連任,我就不得不重新考慮,因為良好的政策需要繼續下去,這可以形容為“使命感”。

  至於23條立法,這是憲制責任。但現今情況,如“全社會都支持”的醫生注冊條例都難以立法,因此政府應審時度勢,視乎情況再進行立法工作。

  Q

  據有的民調,你的民望不及曾俊華,你怎么看?

  林鄭

  民望是好重要。因今次選舉是面向全港700多萬市民,希望未來兩個月大家與我直接接觸,了解我的理念再作評價。

  Q

  商界會擔心你傾向福利。與李嘉誠關系密切的夏佳理支持你,是否意味首富李嘉誠亦支持你?

  林鄭

  我與夏佳理關系深厚,是很好的合作夥伴。他支持我是多年的交情,與夏佳理本人在商界的人脈無關。

  我自己支持自由經濟,資本主義仍是對香港最好的方程式,令香港繼續有經濟動力開創就業,但面對貧富懸殊及青年向上流動減少,政府有角色拉近貧富距離,但這不等於是社會主義。我在任社福署署長時,就鼓勵市民要自力更生。

  Q

  如果你成功當選下一屆特首,會否推進政制改革?

  我在本屆政府負責推動政改,如果當時成功,今屆已是一人一票。民主是值得爭取,但要采取務實的立場,判斷目前的氣氛是否適合重啟政改。我相信社會目的希望香港社會在經濟多樣化及創業就業方面踏前一步。

  林鄭

  各方回應

  政界人士:林太適合做特首

  對林鄭宣布參選特首,港區政協委員陳永棋說,林鄭很能幹,做事有決斷,在目前香港混亂的時刻,她更加適合擔任行政長官。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歡迎及支持林鄭參選特首。他說,林鄭出身政務主任,在政府任職超過30年,是有心、有力、有經驗的參選人。

  對於有傳中央比較屬意林鄭月娥做下任特首,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瓊表示,中央作為持份者,有屬意人選“完全可以理解”。

  身兼選委會委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林太完全符合當特首的資格,她予人印象是工作能力強、具承擔和責任感的官員,過往工作表現予人信心。

  曾俊華:日內將開記招

  獲中央政府批准辭任政務司長後,曾俊華表示感謝中央政府決定,並衷心多謝中央政府曆來的信任、鼓勵和支持,讓他在不同崗位服務香港社會、服務香港市民,亦可為香港和國家長遠發展出一分力。他表示,休假期間他認真和詳細考慮是否參加今年行政長官選舉,並將在日內舉行記者招待會公布定。

  曾俊華還在社交網站帖文說,不少市民網友都關心其去向,感謝大家支持。

  葉劉淑儀:絕不棄選

  已宣布參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承認,因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辭職並有意參選而有流失選委支持,但她認為這屬“人之常情”,她強調無人以全國人大常委等高位勸退她,而她亦不會接受政治交易。

  葉劉接受節目訪問期間,承認有原本支持她的選委,因林鄭參選而“轉軚”,她亦承認兩位司長(林鄭、曾俊華)均為高官,“一出嚟眾星伴月嘅氣勢”,而她相對弱勢,但強調選委有權利聽取所有候選人政綱後才決定支持何人,“話唔定第日轉返畀我呢……暫時轉軚,人之常情。”她又表明絕不會棄選,亦會尊重遊戲規則,即使最終落敗亦會願賭服輸。

  今天(1月16日),國務院同日批准兩位前司長辭職,而兩人均有意參選新屆特首,葉劉表示:歡迎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參選,她自己亦無其他補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