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花膠元貝價升 福袋盆菜暢銷 歲晚即食海味年輕客熱捧

2017-0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臨近歲晚,家家戶戶亦準備圍在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團年飯。市民常用的海味中,元貝和花膠因今年天氣影響收成,故價格稍為上升,但海參及土產的價格則有下降。安記海味董事總經理潘權輝表示,近年不少人也選擇購買即食海味,因處理方法較簡單,亦多了年輕人開始買海味,而推出的福袋亦大受市民歡迎。他又指,港人都愛「最後衝刺」去辦年貨,但預計今年生意額與去年同期相若。

  在迎接新年前,每個家庭也會準備一頓豐富的團年飯,讓一家人聚在一起,除了好意頭的菜外,海味亦是餐桌上少不了食材之一。安記海味董事總經理潘權輝表示,受到天氣反常的影響,今年的海味產量較往年少,故部分海味價格稍為上升。他指,今年的花膠價格上升了5%、元貝因去年開始失收,但日圓下跌及內地需求大令細粒的元貝「起價」。而日本海參亦因受到日圓匯率影響,故價格變動不大,但來自中東的海參則上升了7至8%,主要因貨源少,但內地需求大;乾鮑的價格則與往年相若。

  土產開心果雪耳等價下跌

  他指出,澳洲鮑魚正是受天氣影響收成,雖然香港的冬天不太冷,但澳洲的夏天卻變得冷,令漁民到海中捕鮑魚困難,故在去年10月、11月時貨源也較緊張。而在土產方面,今年的價格則下跌,他說石斛下跌了約一成多,開心果亦較往年便宜了不少,下跌了約二成,而跌幅最大的是雪耳,下跌了25%。

  港人生活忙碌,吃餐飯最好「快、靚、正」,安記亦推出不少即食海味,方便市民。潘權輝指,近年亦多了人選購買即食海味,因處理方法簡單、快捷。他又說,其實這幾年來開始多年輕人也購買海味,主要因網上有不同的烹調海味教學,而且簡單,令他們對這方面有更多興趣。

  他說,臨近新年越來越多市民到來辦年貨,認為港人都愛「最後衝刺」,而平均消費主要在1000元至3000元左右,一般都是購買即食產品較多,而福袋、盆菜、佛跳牆亦十分受市民歡迎,但預計今年的生意額與去年同期相若。

  料生意升一成人均消費3000

  另外,海生行董事總經理蘇傑開表示,預計今年生意額與去年同期比較會升一成左右,而人均消費約2000元至3000元左右,因以往不少市民也會買海味送禮,但近年較少,故生意也較淡。又指,近年飯局少了,酒樓訂單亦減少,對生意影響也不少,但港人消費力仍在,只是遊客減少。

  燕窩「抵食」平二至三成

  他又特別推介燕窩,指很「抵食」,價錢約便宜二至三成,又是健康食品,故很受市民歡迎。而半製成的海味亦深受市民歡迎,尤其是年輕人,是他們學習烹調海味的「入門版」。除了基本的海味外,「發財好市」亦是新年必備的食品。蘇傑開指,肥美的蠔便是靚蠔,而沙井蠔亦是特別靚,因牠處於鹹淡水交界,價錢每斤約400元至600左右。

  他坦言,以往團年飯是由老人家一手一腳去買材料準備,但近年看到有不少年輕人也自己買海味回去準備,尤其是30至40歲的年輕家庭。他說,隨著網絡發展,他們由不懂得煮海味亦變成「大師」,全靠網上的教學、食譜,而家庭亦會一代傳一代,後輩幫長輩忙去準備團年飯,亦可從中學習到不少技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