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摩根大通獲中國銀行間債市企業債承銷資格

2017-02-07
来源:騰訊財經

  原標題:銀行間市場開放再進一步 摩根大通獲企業債承銷資格

  文/鄔川

  對于中國的資本市場而言,對外開放仍是“現在進行時”。

  2月6日,又一家外資巨頭獲得了銀行間債市的入場券。摩根大通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下稱“摩根大通”)宣布,已從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獲得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企業債券承銷牌照。

  這意味著,摩根大通可以在銀行間市場,承銷非金融企業發行的中期票據和短期融資券以及其他監管機構批準的融資工具,這亦是第一家獲此承銷牌照的美資銀行。

  “隨著企業客戶在銀行間市場的債券融資活動日益活躍,作為全球固定收益市場上領先的金融機構摩根大通有能力為企業客戶發行債券提供必要的支持。” 摩根大通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吳佳青表示。

  摩根大通中國債務資本市場部主管謝桐向騰訊財經表示,借助該牌照,公司將在兩個領域著力。

  一方面,隨著中國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摩根大通希望能夠引進更多的海外投資人進入中國市場;另外一方面,摩根大通也希望能夠引進更多國際上優秀的海外發行人進入國內市場發行熊貓債融資;從而促進中國債券市場的雙向開放。

  謝桐預計,2017年中國的整體經濟和政策環境將會維持相對穩定的狀態,因此國內債券市場仍然會穩步發展。

  中央結算公司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數據,中國債券市場托管量為43.7萬億元人民幣,其中銀行間債券市場占比超過90%。

  相比內資機構,外資在市場份額中并未有超出預期的表現。根據WIND數據,2016年全年債市總承銷排行榜中,2016年工行以6528億元勇奪信用債第一,匯豐銀行以116億元排名第85,成為唯一一家進入前100的外資機構。渣打銀行、東三菱銀行和瑞穗銀行總承銷額分別為47億元、16億元和8億元。

  “外資機構的優勢在于海外市場和海外投資者,應該聚焦于如何服務好中國資本市場的引進來走出去。”一位內資券商投行部負責人說,拼承銷規模是內資中介的強項,甚至屢屢出現低價競爭,規模不代表利潤。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面對實行外匯管制的制度背景,如何處理外匯政策的不確定性,是海外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市場需要優先考慮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