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工業企穩勢頭增強 今年增速目標定6%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昨日表示,2016年的工業運行扭轉了上年生產增速和效益大幅度下滑的局面,多項數據表明市場在不斷回暖,工業的主要經濟指標在改善,企穩勢頭在增強,積極因素在增多。為此,工信部提出,2017年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目標增長6%,增速與2016年持平。

  工業扭轉大跌局面

  在國新辦昨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苗圩表示,對2016年的工業運行情況,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叫緩中趨穩、穩中向好、提質增效,工業扭轉了上年生產增速和效益大幅度下滑的局面。

  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冶金、煤炭行業利潤增幅達2.02、2.23倍,醫藥、電子、化工等行業利潤增長超過10%。

  實際上,多個工業經濟指標在2016年出現拐點,顯示工業企穩基礎不斷鞏固。

  例如,2016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8.5%,改變了上年持續負增長局面;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自去年9月份結束連續54個月同比下降局面,同比漲幅不斷擴大;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去年3月份以來基本上都處在榮枯線50%之上,市場不斷回暖。

  產業結構也在優化,新動能逐漸走強。201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已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8%左右。機器人及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產業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已連續兩年產銷量居全球第一。

  困難挑戰仍然不小

  苗圩補充說,當然也清醒地認識到,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和市場信心仍然十分脆弱,國內經濟增長的新動能還不夠強大,工業轉型升級依然還有不少障礙,一些積極因素持續向好的基礎還不夠牢固,困難和挑戰仍然不小。

  最後,苗圩認為,2017年6%的工業增加值增長目標,「在居民消費穩定增長、投資增速止跌企穩和外貿出口努力穩定的情況下,這個目標還是適宜的」。

  出於以下幾點考慮:第一,立足於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工業產品要滿足全社會對物質產品增長的需求,要保持經濟增長處在合理區間,這都需要工業經濟穩定在一個合理的增速水平上。

  第二,這個速度與目前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和市場預期比較吻合。在居民消費穩定增長、投資增速止跌企穩和外貿出口努力穩定的情況下,這個目標還是適宜的。

  第三,工業經濟企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去產能、補短板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應也開始顯現,新舊動能在有序轉換和推進,「互聯網+」將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這些都為工業和通信業平穩運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去年鋼鐵虧損同比減半

  【香港商報網訊】根據工信部當天通報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內地鋼鐵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02倍,虧損企業虧損額同比下降51%,全行業運行狀況大為好轉。

        上任工信部副部長3個月的原寶鋼集團董事長徐樂江介紹,2016年鋼鐵行業去產能過程中,取得了鋼鐵行業6500萬噸產能退出的良好成效,一批不符合法律法規、產業政策的產能和低效、競爭力弱的產能得以去除。

  徐樂江表示,去產能工作深入開展,對鋼材市場恢復正常,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這方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市場經濟對企業經營者、供方、需方都是個預期,大家看到了這個預期,加上它有正常的需求。所以從年初的中國鋼材價格指數56.37點漲到了年末的99.51點,上漲了76.5%。

  徐樂江還稱,2017年的去產能工作,主要將圍繞三方面展開,一是堅決取締「地條鋼」,為鋼鐵市場的公平競爭創造良好的環境;二是將不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將作為執法重點,堅決把不符合環保、安全、質量、技術、能耗等標準和政策的產能依法依規退出;三是將處置「僵屍企業」作為化解今年過剩產能的牛鼻子。

  不會因美出台製造業新政

  【香港商報網訊】對於美國的振興製造業措施,工信部部長苗圩當天表示,「近期不會再出台新的政策,更不會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採取的措施而出台新的有關製造業發展的政策」。

  特朗普提出振興美國製造業,要讓更多美國企業能夠搬回美國去,要僱更多美國人。對此,苗圩說,「我們對這些政策也還在密切關注,但是不會影響到中國製造業大的發展格局」。

  苗圩認為,中國製造業工業體系比較完整,相對成本比較低,很多產業的上下游產業鏈比較完整,此外還有一個巨大的市場。「究竟是把更多的工業產品放在銷售地生產,還是放在非銷售地生產,它有客觀的規律性」,企業也會考慮諸多因素。

  2025工程順利推進

  中國2010年成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2015年,國務院發布實施了未來10年製造業發展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提出製造強國目標。

  「《中國製造2025》現在推出接近兩年的時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苗圩說。

  據苗圩介紹,《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順利推進。例如在高端裝備創新工程方面,高精度數控齒輪磨床、多軸精密重型機床、數控衝壓生產線等產品,已經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智能製造方面,109個智能製造試點示範項目生產效率平均提高了3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了20%以上。

  煤炭今年擬減產5000萬噸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能源局昨日表示,今年將力爭關閉落後煤礦500處以上,退出產能5000萬噸左右。

  據悉,去年以來,國家把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作為去產能的重點。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許昆林的說法,根據地方和相關央企上報的數據,去年煤炭去產能2.5億噸任務目標已經提前超額完成。

  另據彭博社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話稱,在3月中旬取暖季過後,發改委可能恢復對煤炭企業276個工作日制的限產政策。

  國家能源局指出,2017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44億噸標準煤左右。同年,中國能源生產總量36.7億噸標準煤左右。

  在能源使用效率方面,國家能源局設定的目標是:2017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同比下降5.0%以上。在化解煤炭產能的同時,中國還將化解煤炭發電業的過剩產能。國家能源局表示,力爭到2020年把煤電裝機總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5G研發進入第二階段

  【香港商報網訊】關於5G技術,昨日工信部新聞發言人張峰回應稱,中國於去年初全面啟動了5G技術研發實驗,目前已經進入第二階段,與國內外共同推動5G產業鏈成熟,在5G研發過程當中,中國要和全球加強合作。

  同時,中國加快了5G頻率的規劃,去年工信部已經批覆了在3.4GHz至3.6GHz頻段開展5G系統技術研發試驗,目前正在抓緊開展其他有關頻段的研究協調工作。

  另據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中國目前穩居世界第一網絡大國地位。目前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4G網絡,網民總數從4.57億達到7.31億人,4家企業進入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10名。

  據報道,中國5G方面起步較早,2013年工信部即會同發改委、科技部共同推進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2016年初啟動了第一階段測試,9月份完成,11月發布了第二階段測試的技術規范,目標是2020年商用。

  新能源車補貼將提高門檻

  【香港商報網訊】當天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還對「新能源汽車騙補」進行了回應。苗圩表示,將會同財政部等部門研究調整補貼的政策,提高企業和產品進入的門檻,完善補貼資金的申報程序,促進新能源汽車的發展。

  苗圩表示,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基本上做到了與全球同步發展。在起步階段,政府給用戶一定的補貼,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出現了個別企業法律意識淡薄、鋌而走險騙取國家財政補貼的資金的現象。去年工信部對這些企業已經依法進行了處罰。這也表明了國家堅定不移地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決心,也堅定了合規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信心。

  據苗圩介紹,行業內企業紛紛在加大創新研發的投入,產品的開發也在不斷加快。今年將會有一大批新產品陸續投放市場。「去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超過了50萬輛,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儘管今年1月份出現了明顯下滑,但是我們預計,全年下來比照去年還會有一個可觀的增長。」苗圩說。

  苗圩指出,調整後的補貼政策,提高企業和產品進入的門檻,完善補貼資金的申報程序,同時加強對新能源汽車銷售使用環節的在線監管,用這些辦法來促進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我們要趨利避害,鼓勵和支持合法合規的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加入到結構調整的工作和行動當中來。」苗圩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