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第三批自貿區或月底掛牌

2017-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梳理近期各地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可發現,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7地均已將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列入今年重點工作,有望於2017年2月底統一正式掛牌。同時由商務部、國土部、住建部和國家海洋局牽頭,7省市共同參與制定的第三批自貿區總體方案也有望在全國兩會期間發布。隨著7個自貿試驗區新近獲批,全國自貿試驗區已達11個。
 
  側重中西部兼顧東北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認為,第三批自貿區有兩個方面的內容值得關注:一是,類似第二批自貿區采取的「一頂帽子大家戴」的模式,即一個自貿區分幾個片區的做法是否會有所改變或調整;二是,各地自貿區是采取同一張負面清單,還是根據各自區域不同而作出相應調整。
 
  今年1月,陝西掛牌工作已啟動。而中國(湖北)自由貿區工作領導小組1月10日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安排部署自貿區掛牌準備工作,正在全面動員推進自貿區建設。
 
  專家指出,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主要側重中西部、兼顧東北困難地區,東部地區有特點的探索。在試點的選擇上,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
 
  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院長趙曉雷表示,中國經過上海自貿區的先行先試,所積累的經驗能夠支持進一步布局更多的自貿區。在幅員遼闊的中國,通過試驗區的形式帶動中國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是比較好的做法。
 
  11個自貿區協同發展
 
  對於新設自貿區的具體區域範圍,可以從七省市近日發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窺見端倪。
 
  遼寧省提出,瀋陽、大連、營口要加大力度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加快建設大連金普新區、中德(瀋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促進大連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發展。推進丹東沿邊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
 
  湖北省表示,促進武漢、襄陽、宜昌三個片區彰顯特色、差異發展,確保國家評估達標。加快武漢新港空港綜合保稅區、武漢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建設。重慶市則發力推動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西永綜合保稅區轉型升級。推進萬州保稅物流中心建設,爭取設立江津、涪陵綜合保稅區和一批保稅物流中心。
 
  陝西省提出,加快建設空港綜合保稅區,爭取設立寶雞綜合保稅區,組建西北國際貨運航空公司。四川省的計劃是,加快建設青白江鐵路口岸和川南臨港產業園區,引導口岸服務、高端制造等產業向自貿區聚集,鼓勵企業在自貿區建立營運中心。
 
  浙江省在相關方案中稱,加快建設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推進寧波梅山新區、義烏國際貿易改革試驗區規劃建設。推進中國(杭州、寧波)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打造「網上絲綢之路」。河南省將會在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方面發力,支持符合條件的地區申建功能性口岸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隨著第三批自貿區相繼掛牌,11個自貿區如何協同發展,已經是擺在眼前的問題。通盤來看,第三批自貿區都在各自的區域上,占據著極佳的地理條件,對落實國家既定的經濟方針政策十分有利。「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成為這些省份發展的關鍵詞。
 
  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建議,加強全國11個自貿試驗區的交流、聯動、互動。他認為,11個自貿區構建了一個全國自貿區網絡體系。其中,如何形成統一的制度安排,特別是統一的市場制度和管理制度,值得各方大膽探索。
 
  趙曉雷認為,未來自貿區在中國還會有進一步的布局,逐漸形成面向國際的一個自貿區網絡,這是國家戰略層面的一個合理布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