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聯想利潤減少67% 外媒:受摩托羅拉拖累

2017-02-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參考消息網2月17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聯想集團2月16日發布的2016年10~12月期財報顯示,凈利潤同比降低67%,減至9800萬美元。雖然主力個人電腦業務表現堅挺,但整合2014年收購的摩托羅拉業務遇阻,移動業務持續低迷。雖然整體業績擺脫虧損,但聯想恢復的前景仍不明朗。
 
  手機亟待突破口PC依然堅挺
 
  日經中文網2月17日報道,具體來看,整體銷售額降低6%,僅為121.69億美元。占整體銷售額70%的個人電腦業務的銷售額增長2%,表現強勁,稅前利潤也增長7%,達到4.31億美元。全球供貨量增加,市場份額也達到22.4%,刷新歷史紀錄。而智能手機為支柱的移動業務銷售額降低23%,虧損1.12億美元。數據中心業務的銷售額也降低20%,虧損9400萬美元。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月16日報道,聯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元慶稱,該公司智能手機業務可能在2017年年底之前實現盈利,但數據中心部門因面臨激烈競爭至少在未來一年仍將處于虧損狀態。楊元慶在談及數據中心時稱,公司可以出售數據中心,但不會賺錢,他表示,公司必須改進業務模式。
 
  楊元慶在一個電話采訪中稱,聯想正擴大中國和北美數據中心的銷售隊伍,希望與擁有更好員工配置的對手展開競爭。他還稱,該公司為迅速增長的互聯網公司及其他“超級規模”客戶提供數據中心的行動受到競爭的阻礙。這些競爭對手包括中國公司浪潮集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據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公司(IDC),以發貨量計算,聯想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制造商,全球市場份額為22.4%。該公司在2014年收購了摩托羅拉的智能手機業務和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的低端服務器部門,旨在實現業務多元化,但卻難以使這些業務獲得足夠的市場競爭力。
 
 
 
  資料圖片:2013年1月8日,在美國拉斯韋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在發布會上推介新產品。新華社發
 
  決策失誤 收購摩托羅拉最終虧損
 
  記者注意到,聯想新一期財報稱,經營費用率上升主要是由于本集團為把新款Moto品牌產品推廣至更多海外國家,致使于回顧期內新款智能手機發布的品牌和營銷費用增加。
 
  據悉,聯想將通過在摩托羅拉部門裁員、精簡商品來改善收益。
 
  日經中文網2月17日報道,聯想在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時隔7個財年轉為最終虧損。主要原因是收購并整合摩托羅拉產生巨額費用。
 
  對于收購摩托羅拉后手機業務的發展,外媒一直在關注。
 
  1月1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絡版發表分析文章,詳細介紹了聯想在整合摩托羅拉過程中犯下的各種錯誤。在成功整合了IBM PC業務后,聯想原本認為他們知道如何讓一個衰落的品牌重新崛起,于是他們收購了摩托羅拉。在整合IBM PC業務上取得的成功,也讓楊元慶作出的一系列戰略決策出現失誤。
 
  文章稱,楊元慶最初指示聯想高管在摩托羅拉管理上采取不干預策略,類似于他在整合IBM PC業務上采取的策略。他誓要在6個季度內將摩托羅拉扭虧為盈。他還堅持要求摩托羅拉重新進入中國市場。
 
  然而,聯想當時在中國已經擁有龐大的手機業務,并且曾在2014年短暫占據手機銷售的第一位。楊元慶決定將聯想和摩托羅拉作為兩個獨立的品牌運營:摩托羅拉主攻高端市場,與蘋果、三星競爭,而聯想專注于售價相對較低的手機。楊元慶感覺,摩托羅拉在本世紀初迎來全盛時期,目前仍有不少忠實粉絲,同時銷售兩個品牌手機可能有助于幫助合并后的公司奪取市場份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