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女子坐清末文物拍照被舉報 回應只是圖好玩

2017-02-21
来源:華商報

  原標題:女子坐清末文物拍照

  華商報安康訊(記者 王斌)參觀博物館時,不顧警示標志翻越護欄,并坐在展品中的一把清末太師椅上留念,女孩將照片發到自己的微博上后遭網友舉報。

  發現:多張照片中有“請勿翻越”等警示標識

  日前,安康市民馬女士瀏覽微博時,看到一網友發了一組拍攝于安康博物館的照片,“有好幾張是一個年輕女孩翻越護欄與展出文物合影,甚至有一張是女孩坐在一套樣子很古樸的太師椅上拍的。”

  隨后,華商報記者根據馬女士提供的截圖查詢到該女孩微博賬戶,經瀏覽發現,與博物館展出物品合影的女孩是博主本人。9張照片中,除一些正常留念照片外,與展出物品合影的幾張照片中,有伸手觸摸石馬、雕塑的,還有翻越護欄坐在一口吊罐展品旁做出搞怪動作的,甚至有一張是坐在一把古樸的太師椅上照的。華商報記者注意到,多張照片中均能看到博物館設置的“禁止觸摸”、“請勿翻越”等警示標識。

  調查:其中3件展品屬文物 女子已刪除照片

  昨日上午,華商報記者來到位于安康市漢濱區黃溝路的安康博物館。經該館陳列保管部主任沙忠平辨認,照片中有3件是歷史文物,“那個石馬是宋代的,吊罐屬一般性文物,那套桌椅是清末文物。”“博物館每層都有大量安保和巡查人員,但有時游客一多,難免會有疏漏。”對于照片中女子的不文明行為,沙忠平表示,目前他們對當事人主要以批評教育為主。

  昨日下午,華商報記者聯系到當事女孩,她表示自己在外地,這些照片拍得比較早,當時只是圖好玩,目前已認識到錯誤并將照片刪除。

  律師:不文明行為情節嚴重或上“旅游黑名單”

  陜西連邦律師事務所陳輝律師介紹,一些游客存在的不文明行為不但會受到道德上的譴責,情節嚴重的還將承擔法律責任。2016年5月,國家旅游局發布了被稱為新版“旅游黑名單”的《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其中游客在旅游活動中出現損毀、破壞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跡等9類不文明行為的,將受到行政處罰,通過法院判決的承擔相應責任,造成嚴重社會不良影響的,當事人將會被納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中。

  此外,如果游客有不當行為,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旅游法》和《文物保護法》,管理方可將當事人移交公安部門進行處理,情節較輕的可處200元以下罰款,較重的則可處以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