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政府被判為美軍噪音埋單300億日元

2017-02-24
来源:北京日報

  駐沖繩的美軍嘉手納基地

  資料圖:抗議的沖繩民眾

  本報東京2月23日電(記者童沛)據多家日本媒體報道,由于駐沖繩的美軍嘉手納基地飛機起降噪音嚴重,沖繩那霸地方法院23日判決日本政府向基地周邊約2.2萬名居民支付301.98億日元(約合18.33億元人民幣)賠償金,創下駐日美軍噪音訴訟案件賠償金額的新高。

  法院認定,嘉手納基地美軍飛機起降所產生的巨大噪音干擾了當地居民日常交流、通話和休息,并造成他們精神受到損害、睡眠質量下降、高血壓等疾病風險上升,侵犯了這些居民的合法權益。同時,軍機噪音“恐喚醒一些居民痛苦的戰爭回憶,并造成精神不安”。

  法院23日判處日本政府向提起訴訟的約2.2萬名原告支付301.98億日元賠償金,但駁回了原告關于禁止美國“魚鷹”等軍機在當地飛行的請求。理由是“日本政府沒有權力限制美軍機行動”。

  判決結果并未得到當地居民認同。在離基地圍墻僅150米處居住的一位居民接受當地媒體采訪稱,“這并不是錢的問題”。他說,希望日美政府能夠還當地人一個安靜的夜晚,如果本次訴訟達不到這一目標,他們將繼續上訴,不能讓自己的子孫后代在充滿噪音的環境中生活。

  沖繩嘉手納基地噪音訴訟始于上世紀80年代,第一次訴訟有867名原告,第二次有5519名原告,兩次訴訟都判決美軍基地噪音違法,要求作出賠償,但沒有作出禁止美軍飛機飛行的決定。本次是第三次訴訟,2011年4月由基地周邊的沖繩市、宇流麻市等當地居民共同提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