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兩會政策示路徑 國企混改股有得溫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報

肖亞慶表示,今年會深化混合所有制是國企改革五大主題中的優先

  【香港商報網訊】一年一度的兩會已經開幕,會議將對2017年的經濟發展目標、財政與貨幣政策、政策改革如供給側改革、國企改革等作出明確定位。內地當局早前表示,深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國企混改),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國企混改概念股走旺,筆者看好航空股龍頭東航(670)、酒店旅遊股錦江酒店(2006)和中糧系的中糧油(606)。香港商報記者譚之穎

  東航引進達美及攜程

  國企深化改革當中,航空股龍頭之一的東航積極發威,想藉著改革成為航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有望完善產業布局,優化資源配置。

  根據東航集團的內部報告顯示,東航此前引進了美國達美航空以及攜程等非國有資本,接下來將進一步降低對上市公司東方航空的持股比例,在確保國有資本控制力的前提下,推進東航集團所屬其他企業的改制上市。當中,市場消息指,東航旗下的東航物流已被確定為國家民航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東航已探索推進航空貨運轉型、打造航材共用平台、投資布局「一帶一路」沿線航空資源等領域,並且發展成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有分析指,改組後公司通過資本運作,適度向上下遊延伸,開展產業培育,打造以航空運輸為核心,不斷完善航空產業鏈、提升價值鏈。並由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作為投資主體,聯合其他投資者,通過直接投資或基金投資,收購或參股「一帶一路」沿線航空資源。改組後,筆者認為有關舉動能有助完善產業布局,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增加企業及東航本身的競爭力,故此混改後東航值得期待,令股價有望反彈。

  錦江酒店積極併購

  另一間混改的鋒頭,就放在同是滬企的旅遊、餐飲連鎖集團錦江酒店的身上,其子公司錦江股份早在3年前已透過混改引入投資者搶頭啖湯,多次跨境收購不同的餐飲及旅遊企業,大為改善集團的經營狀況。錦江集團在上海國企混改方面成為沖鋒隊,2014年子公司錦江股份就引入戰略投資者弘毅投資,淨募資30.28億元(人民幣,下同),隨即開始在資本運作和經營上采取一系列大動作。首先公司開始海外併購,在2015年收購盧浮集團,並加速規模擴張。同年收購鉑濤集團,之後再收購維也納酒店及百歲村餐飲。公司引入外來投資者,優化了錦江股份以及集團的資本結構和治理機制,亦改善子公司的財務狀況。錦江成功實施國外併購,布局全球,同時優化國內布局,與子公司錦江股份、錦江資本及其他投資公司出資10億元共同投資設立合資公司We Hotel。投資新項目有助集團資源整合和能級提升,推進國內及國際酒店系統對接。集團雄心壯志,布局國際,收購部署仍待續,前景值得看好。

  中糧油虧變盈跑出

  最後,中糧系公司的混改改革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一旦兩會中再頒布利好的措施,中糧系下的中糧油率先受惠亦理所當然。國資委消息指,預計到2018年,中糧系下屬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解決體制問題,實現上市發展,目前已有12家通過不同形式引入外部資本實行混改,若期間有任何利好政策頒令,中糧油預料都會受惠。(兩會概念股之三)

  兩會為地方國企設立改革方向

  國企改革預期為兩會重要課題,早前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提出,今年會深化混合所有制是國企改革五大主題中的優先,點名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需有實質性成效。不難預料國企改革仍是課題重點之一,加上今年是換屆大會,市場期待將會為地方國企設立改革方向,混改概念股上揚有望獲得支持點。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受訪時表示,中糧油的走勢樂觀,因為受惠於中糧系的大規模重組計劃,而且公司將在全年盈利中大幅扭虧為盈,預料純利將錄得14億元,反映公司有一定的財政實力。他認為,投資者可以在現價買入,目標價4.5元。譚之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