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李克強工作報告首提“港獨”沒有出路!聽聽港人是怎樣回應的……

2017-03-06
来源:香港下午茶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港獨”是沒有出路的。

  李克強: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港獨”是沒有出路的。

  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我們對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

  多位在京開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認為,李克強總理報告提及“港獨沒有出路”,顯示中央高度關注港獨問題。而在香港,3位特首候選人亦各自表明其態度,其中之一的林鄭直言: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沒有絲毫空間提“港獨”。

  梁振英:警惕“港獨”禍國禍港

  3月5日,特首梁振英總結訪京行程,他在回應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指“港獨”沒有出路時表示,過去一年,“港獨”在社會上有“表面化”的情況,只要警惕好、處理好及抵制“港獨”在香港形成,“港獨”就不會發生;但若掉以輕心,即使“港獨”不出現,亦會出現損害國家及香港利益的情況,“禍國禍港”。他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施,已經成為香港生活及法律的一部分。

  梁愛詩:“港獨”違基本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李克強總理工作報告提及“港獨”,是因為香港有人提出“港獨”和“民族自決”,直接抵觸基本法,中央因此表達關注及宣示看法。

  她表示,這不能說明中央與香港存在“矛盾”,因為“港獨”分子只是一小撮,大部分香港人仍然支持“一國兩制”,亦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港獨”是沒有前途的。目前,中央的作為是完全按照基本法的,相信在基本法的框架內,香港完全可以解決這件事。

  范太:警示港人“港獨”是毒藥

  李克強總理首次在工作報告中提及“港獨”,指“‘港獨’是沒有出路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這句說話是說給全香港人聽,提醒“港獨”分子存在是對香港整體不利。她表示,這些信息應不時向外界傳遞,因港人愛好和平,包容不同意見,惟“港獨”是毒藥,要作出提醒。

  范太表示,近年有人在立法會議事堂利用宣誓宣揚港獨,對所有港人而言都是“大事、不利香港發展的事”,因此,總理一句講清楚是“適當做法”,并“點到即止”。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則表示,雖然“港獨”思潮早于2011年出現,但香港立法會近年出現一些情況,如有提倡“港獨”“本土”人士,進入香港“公權核心”。

  唐英年:“港獨”只是口號無市場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指,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指,港獨沒有出路,只是重申中央的原則。“港獨”是偽命題,在香港沒有市場。他指,過去一兩年“港獨”聲音比以往多,相信一部分“港獨”人士只是“口號式”,務求刺激某一些人,令他們有“英雄感”。

  事實上,如果問詳細一點,例如如何“獨立”、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如何處理、是否到聯合國注冊“立國”、將來有沒有軍隊等,他們根本完全無想過。唐英年指,支持“港獨”的人只屬極少數,大部分香港人都不認為香港有憲制上、歷史上和心理上需要搞“港獨”。

  林鄭:香港無空間提“港獨”

  對于李總理提到“港獨沒有出路”,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對“港獨”問題立場清晰,她指香港就是中國一部分,無空間提“港獨”,而23條立法是本港憲制責任,社會要創造有利條件推行。

  被問到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港獨沒有出路”,會否令政府加快就23條立法時表示,另一特首候選人曾俊華表示,“港獨”是偽命題,港人絕對不支持,不值得討論;他說已清楚表述就23條立法的立場,未來會繼續爭取選委支持。

  特首候選人之一的胡國興則說,李克強說法是“顯示”中央不喜歡港獨,并非是向下屆特首施壓,不認為要加快“23條”立法。

  搞港獨會令香港市民遭殃

  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李克強總理工作報告提到“港獨沒有出路”,顯示中央高度關注這問題,表明中央不允許“港獨”分子囂張。棠哥認為,中央講法好正常,因為看到過去一年,有人在香港肆無忌憚宣揚“港獨”,國家是絕對不容許“港獨”,搞“港獨”會令香港市民遭殃。報告是要展示中央高度關注這個問題,不允許港獨份子繼續囂張。

  另一名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指,“港獨”是死路一條,工作報告提及“港獨”,是因過去一兩年,在立法會選舉亦有人打著“港獨”旗號,中央關注是理所當然。中央不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來都覺得“港獨”是死路一條,香港市民不會同意港獨。

  消除“港獨”須正本清源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民面前提及“港獨沒有出路”,顯示打擊“港獨”的決心和能力。他又指,人大釋法后,“港獨”分子不能進入立法會,但在學校和媒體仍有“港獨”聲音,相信中央知道“港獨”根源不是短期就可處理得到,長遠要正本清源。

  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指“港獨無出路”是理所當然的說法。田北辰認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年訪港已傳遞有關訊息,認為將訊息寫于工作報告并不出奇。他表示,“將問題寫在工作報告已是客氣,因為可以再鬧得更狠一些”。

  睇多D

  國新辦回應“總理報告首提港獨”

  3月5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并答記者問。

  有香港記者問:今年特別留意到總理報告中第一次提到“港獨”的部分,提到“港獨”是沒有出路的。為什么會有這樣的一個安排?

  黃守宏回答:關于“港獨”的表述,應該說不是無的放矢的。這兩年,特別是去年的一些情況表明,“港獨”的言行是有的,我想這個事情不用多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香港的繁榮發展離不開祖國強大后盾的支持。我想你會對這一點有深刻的體會,如果離開內地,香港的發展會是什么情況?香港民生的改善又會是什么情況?我想這一點是不言自明的。所以,“港獨”是違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利益的,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這樣的表述,應該說是對國家負責任,也是對香港同胞、對香港的前途負責任。

  王洪光中將:港獨臺獨合流?一塊干掉!

  另外,在內地被視為解放軍“鷹派”的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日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美國在臺部署薩德之日,就是解放臺灣之日”,“‘港獨’‘臺獨’合流?小毛孩子,一塊干掉啊!”這些言論在兩岸三地引發廣泛關注。有內地媒體就指,對王洪光委員的講話“不必大驚小怪、過度解讀”,王將軍不是中國軍隊的新聞發言人,這可以是他個人的觀點;對他的話也不能斷章取義,只拋出部分觀點來亂炒作;可以把王洪光委員的話理解成警告:王委員的“硬話”到底是不是“嘴炮”,就讓時間來檢驗吧。臺灣、香港的某些人,最好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