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長和系通過買澳洲DUET 收購作價逾424億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韓濠昕報道:長實地產(1113)、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006)較早前公布組成財團,擬收購澳洲能源企業DUET集團,昨日三家公司分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以逾九成的票數表決通過有關收購,收購作價約74.08億澳元(約424.48億港元)。長實地產、長建及電能將分別間接持有DUET 40%、40%及20%權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缺席長實特別股東大會,由副主席李澤钜主持會議。今次表決後,有關收購計劃還須取得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批准,以及DUET股東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是次收購勢在必行,因為即使方案被3家公司的股東大會否決,長實仍會獨力進行;若其中1家公司的獨立股東否決,財團只會調整出資比例。而是次收購委聘兩家獨立投資者投票顧問——ISS和Glass Lewis均表態,建議股東贊成是次合資收購方案,ISS認為,總體而言,合資財團和董事局的組成按出資比例安排合理,投資項目符合兩家公司主業及發展。Glass Lewis報告稱,根據獨立財務顧問的意見、財團的投資基礎和組成均合理,以收購價計算的估值與同類收購相近,認為投資者無大理由否決議案。

  公司並非農夫

  長和系自2015年重組後,長實地產原意是專攻中港地產業務,今次合資收購令長實地產重新投資地產以外的業務。李澤钜解釋,地產業務乃長實地產本業,但形容「公司並非農夫,有時是買地多過賣樓,有時是賣樓會多過買地」。

  李澤钜指出,收購DUET當初是由長建磋商,而長實地產亦需要長建的專業團隊,才能參與對DUET的投資。他坦言,如果長建去年與電能成功合併,長實地產今次未必能參與對DUET的交易。主要原因是DUET希望交易「能以無條件」的方式進行,而先由長實地產提購,是直接的交易方式。李澤钜並強調,管理層與股東利益一致。在適當投資機會時,會以資金獲取穩定回報。

  另外,長建副董事總經理甄安達稱有信心可獲澳洲政府批准。甄安達表示,已經處理反競爭方面的問題,而電能主席霍建寧在昨日股東特別大會上表示,今年會否派發末期息要待下周董事會決定,但稱「總之希望大家會開心」。

  誠哥投資部署加強防守

  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動態從來是市場焦點,長和系今次收購因為看好澳洲DUET集團具備良好增長潛力,透過受規管及合約業務,提供長期可靠的收入來源,對長建及電能而言,收購符合公司在全球物色能源基建項目的投資策略。

  DUET集團擁多項公用事業

  DUET集團業務包括多項公用事業,如供氣、供電及油氣輸送管資產等,分布於澳洲、美國、英國和歐洲。DUET集團分別持有澳洲維多利亞省的配氣商Multinet Gas全部股權,以及配電商United Energy六成六股權。另外,亦全資擁有西澳洲一間主要氣體輸送管道Dampier Bunbury Pipeline、非受規管油氣管道建造及營運商DBP Development Group,以及提供安全、清潔、低溫室氣體排放能源及遠端能源解決方案商Energy Development。

  收購DUET集團的出價,較公布前DUET的股價有27%溢價,以昨日該公司收市價2.77澳元計算,DUET市值68.44億澳元,市盈率38.51倍,經營邊際利潤比率13.2%,根據該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總資產值達111億澳元,去年稅後溢利約2.17億澳元。

  增持英語系國家公用事業

  早在1999年,誠哥已開始進軍澳洲,其產業涉及電力、天然氣、農產品等多個產業。長和系近年減持中港資產,轉移增持英語系國家公用事業,尤其能源供應企業,這類企業現金流極為穩定,無懼經濟衰退,防守力極強,這是一個重要的投資啟示。香港商報記者 韓濠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